1.jpg

 

努爾·艾娜雅特·汗,原為印度貴族公主,最後卻成為英國特工(圖/取自維基百科)

忘了接頭暗號,
就舉著機密地圖在大街晃…
印度公主變凸搥特派員,
卻讓所有英國人都懷念她

2020-01-14 17:52 風傳媒 呂敏慈

「凸搥特派員」在歷史上真有其人嗎?其實在英國二戰期間,真的有一名訓練成績吊車尾、任務不斷出錯的女特工,最後卻意外成為英國人心目中的英雄。

努爾·艾娜雅特·汗,出生於南印度王宮的穆斯林家庭,並為家族中的「公主」,因父母是音樂家、哲學家,自幼便受到文藝的薰陶。家勢顯赫、氣質高雅的她,7歲隨家人移居法國,並於巴黎大學研讀兒童心理學,精通英語及法文,25歲即成為當時小有知名度的童書作家。1940年隨著二次世界戰爭的爆發,德軍入侵法國,努爾全家逃亡至英國,就此,這位「文青」女孩的人生出現了轉折,不僅成為了英國皇家空軍特別行動署的「情報特工」,也榮登史上首名被派駐於納粹法國領區的女性特工。

在努爾看似風光的特工身涯中,卻一路「凸槌」不斷,許多呆蠢之舉可稱的上是英國二戰期間名副其實的「凸槌特派員」,而她的後半身也極為坎坷,最後慘死於德國納粹集中營。

2.jpg
努爾·艾娜雅特·汗(圖/取自英國國家肖像館檔案庫)

長相出眾被招募為特工,訓練成績卻吊車尾

逃亡至英國的努爾,由於外表出眾、氣質非凡,而且語言能力佳,便受到英國皇家空軍特別行動署的招募,在特工中心展開新訓課程。令人意外的是,原先在法國學業及成就不凡的她,在特工受訓上皆屢屢挫敗,或許是個性太過文藝,面對突如其來的戰爭不知所措,特別行動署對努爾在各科評鑑上的結論是:「笨拙、容易緊張、害怕武器,腦筋不太好,不善於自我保護。」

不過,戰爭沒有給努爾過多的時間在特工訓練的挫敗下喘息。1940年後納粹德國佔領法國部分地區,便對英國在法國的許多秘密據點進行清掃,在軍事緊張、人員不足的情況下,1943年6月英國特別行動署只好派出了這位「凸槌特派員」到法國巴黎執行「電台發報」任務,並給予她一個特工代號——「馬德萊娜」,此時她也是頭一位抵達納粹佔法國領域的第一名女性特工。

首次任務就忘了「接頭暗號」,攤開機密地圖示路人

第一次執行傳遞情報的經驗,完全印證了特別行動署上那句形容努爾:「容易緊張、不善於自我保護」的評論。當她抵達納粹佔領法國的危險區域時,她一見路上的納粹軍人,竟然緊張到忘記與當地接頭人的重要「暗號」!由於怎麼樣都想不出暗號是什麼,她情急之下竟然當庭廣眾的將手上那份由英國盟軍提供、屬於機密文件的「德軍駐防圖」攤開來,雙手拿著機密地圖擋下每個經過的路人,還不停擠眉弄眼,試圖將接頭人「試探」出來。

她的詭異行為讓街上的路人感到非常荒唐,很快的便引來許多看熱鬧的人群圍觀,笑著說她或許是個「激動瘋女人」,而前來接頭的兩名地下組織成員當時看到此景簡直嚇破膽,畢竟她展示的是重要的機密文件啊!幸虧當時沒有引起德軍的注意,兩名接頭人只好將計就計、跟著路人的猜想演戲,自稱為精神病院的工作人員,佯裝要將努爾這名「走失的精神病患」抓回去,隨即將她帶離了現場。

入住旅館發電報,退房後卻將地下組織成員名單落在房間

3.jpg
B MK II 為當時努爾於法國出任特工任務協帶的發報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了忘記暗號之外,努爾而後還做出令法國同事們瞠目結舌的驚人失誤。有一次她被派往法國郊區進行「電報發送」任務,她便帶著發報機和機密文件入住一間小旅館,經過一段時間的奮鬥,她終於完成長篇電報,並成功發往倫敦軍事總部,然而,退房時她竟然將攜帶的軍方「密碼本」以及當時「法國地下組織人員總名冊」遺留在房間!所幸旅館老闆是法蘭西民族主義者,支持地下組織的反抗運動,隨即打了努爾留登記房間時給的電話號碼,通知她趕緊折回旅館取回文件!這次的失誤就此在努爾於法國的同事之間傳開來,他們甚至調侃:「這就是英國派來的『專業特工』?」

租下敵方對街公寓,每晚電報聲擾民險些驚動德軍

自上次遺漏文件於旅館的經歷後,努爾決定自行找尋一個穩定的工作空間,並租下巴黎市區靠近福奇街的一間公寓,然而,她卻沒有做出特工例行的「環境調查」,渾然不知自己所租的公寓離「德國蓋世太保」總部只相隔一條街,就此展開長達兩個月「在敵方對街發電報」的工作。由於公寓隔音極差,而努爾發電報的時間總在深夜至凌晨,加上她打字的手勁出奇的重,讓鄰居不堪其擾,夜夜不能入眠,不過命大的努爾竟在此期間卻從來沒有被德軍發現!

敗在被法國同盟出賣,被逮前一刻竟將全部電報留下

即使努爾擔任特工期間做出種種「粗心、荒唐」之舉,卻總是從死裡逃生,最終要她命的竟是身為努爾的法國上級及同僚。隨著上級德里考特投靠德國納粹,英國於法國的「盟軍情報網」瞬間毀滅,努爾認為自己職位重要,即使英國軍方一再安排努爾返回英國,她卻誓死留在法國不撤退,這位「凸槌特派員」就此成為當時英國在法國僅剩的一名特工人員,而德國納粹接到情報後也開始對這名唯一僅存的英國特工展開追緝。

努爾在盟軍情報員陸續被捕後隨即搬離了原本的住處,然而,此時她的好運終於用盡,上級德里考特的妹妹、也是努爾的同事竟覬覦德國的人頭賞金,向蓋世太保舉報了努爾的行蹤資訊,英國率先知道了努爾將被逮補的資訊,隨即通知她將文件、電報「謹慎處理」,原意是將它們「全部銷毀」,但努爾卻誤認為這份通知是要她「保留存檔」,納粹見到努爾藏在櫥櫃裡那本紀錄著所有英國與盟軍的電報內容時簡直開心極了。

經歷嚴刑拷打,卻誓死不開口

4.jpg
德國達豪集中營為納粹建立的第一個集中營(圖/取自維基百科)

被捕後的努爾被關進了巴黎監獄,並經歷嚴酷的拷問,但她卻始終保持緘默,而努爾始終沒有放棄生存的慾望,曾兩度逃跑,卻屢次失敗。隨後她被送往德國集中營,由納粹惡名昭彰的「劊子手」威海姆·拉帕特進行拷問,然而,努爾依舊沒有吐露任何訊息。1944年9月12日,威海姆將努爾帶到集中營外的樹林裡,扒光她全身衣物,並進行毒打,她不哭也不說話,威海姆一氣之下拿槍抵住努爾的眉心,揚言要她的命,而被打成重傷的努爾依舊不屈服,拼命的喊出生前最後一句話:「自由」,最終年僅30歲的她死在納粹槍口之下,結束了她的特工生涯。

5.jpg
達豪集中營紀念館中的努爾紀念匾(圖/取自維基百科)

死後才獲勳章,英國政府還為她建了雕像

6.jpg
努爾死後被英國政府追授「喬治勳章」和「大英帝國勳章」(圖/取自維基百科)

直至努爾死後15年,她的家人才得知她的死訊,而英國政府為了表揚她受盡非人般的折磨與拷問,卻從沒有為了苟活出賣任何情報,特追授她喬治勳章和大英帝國勳章。儘管努爾在擔任特工期間頻頻失誤,但她在面對納粹慘無人道的逼迫時,展現出如「野獸」般的無聲反擊仍讓許多經歷二戰的英國人同胞產生敬畏之心。由於原為印度穆斯林,卻身任英國特工,努爾的特工生涯被外媒評論為「英國和西方穆斯林歷史上的非凡篇章。」

7.jpg
英國倫敦戈登廣場的雕像(圖/取自維基百科)

2012年,英國政府為了紀念努爾於二戰期間的付出,在倫敦戈登廣場建立了她的雕像,並由安妮公主親自為雕像揭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