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1958年,美軍協助在國軍F-86上裝置AIM-9B響尾蛇飛彈的掛架。 圖/空軍資料照

高凌雲╱美援華戰機 是福是禍?

2020-03-01 12:37 聯合晚報 / 高凌雲             

中華民國空軍在1953年接受美國軍事援助,建立F-84噴射機部隊,換裝美援噴射機,中華民國政府為此付出龐大政治代價,美方要求蔣中正總統必須承諾,任何對大陸的軍事行動,必須事先徵詢美國同意,沒有美國同意之前,不可以對大陸發動攻擊行動。國府為了美國援助台灣噴射機,事事看美國臉色。

國府1949年12月遷台後,仍然持續對大陸沿海城市發動空襲,尤其上海遭到國府轟炸機攻擊多次,中共建政之初,缺乏空軍戰力,找上盟友蘇聯援助噴射戰鬥機,反而使兩岸當時空軍戰力對比,台灣落後中共;韓戰後期,1952年到1953年之際,美方協助加強台灣防務,有意援助台灣噴射機。

艾森豪當選總統後,主動調整美國海軍第七艦隊巡弋台海任務,取消台海中立化,不明言阻止台灣攻擊大陸,但仍保持阻止共軍攻擊台灣的任務,在政策調整過程當中,美國白宮、國安會、國務院、國防部憂慮美國可能會因為台灣當局對大陸發動軍事行動,將美國捲入戰爭,白宮與國安會要求國務院與國防部,向蔣中正施壓,要蔣中正承諾,沒有美國的事前同意,不可以對大陸發動軍事行動。

艾森豪調整了第七艦隊巡弋台海任務之後,根據美國國務院解密檔案,1953年3月27日,美國國防部邀集了國務院、美軍參謀聯席會議成員,舉行了一場極機密會議,討論如何調整夏威夷美軍太平洋司令的任務,美軍顧慮到如何防止蔣中正攻擊大陸的問題,空軍參謀長范登堡在這場機密會議中率先提到,美國正援助戰鬥機給蔣中正,蔣中正如果想要使用,就能夠用了。參謀聯席會主席布萊德雷說,蔣中正可以用戰機轟炸大陸沿海,這可能造成中共反擊。

美憂捲入戰爭

2.jpg
1955年雙十節,美軍在中山堂前舉行武器援華典禮,將F-86戰機改噴青天白日國徽,象徵移交我國。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務院政策規畫處處長倪才提出了疑問,對於台灣使用戰鬥機,美國能夠有多少的控制。布萊德雷說,我們有些控制,但我們可能應該給台灣F-86戰鬥機,而不是F-84。范登堡表示,F-84正運送給台灣,F-84是戰鬥轟炸機,有了F-84,台灣就能夠轟炸中共控制的地區。

陸軍參謀長柯林斯分析,台灣本來沒有攻擊大陸的能力,現在美國提供噴射機具攻擊大陸的能力,這將使太平洋司令雷德福很難判斷中共的攻擊,究竟是不是台灣所挑釁引起的。

3月31日,國務院副次卿馬修斯給國務卿杜勒斯一份備忘錄,提醒杜勒斯,如果韓戰停火,蔣中正會很不滿,蔣中正不希望韓戰結束,希望擴大衝突,蔣中正也許會用F-84進行某些冒險。

限縮我對陸反擊

杜勒斯認為,他對參謀聯席會議、馬修斯所提到有關軍援台灣戰機問題,有同樣的憂心。美國尋求與蔣中正協議,在沒有徵得美國同意前,台灣不會使用美國提供的新裝備攻擊大陸。在取得美國所需要得政治協議之前,國防部應該暫緩交付有攻擊大陸能力的戰機給台灣。

4月8日,白宮國安會開會,艾森豪下令,在國府沒有承諾不會採取傷害美國最佳利益的軍事行動之前,必須停止提供台灣噴射機,已交運的則延後交給台灣。4月10日,國防部再次邀集了機密會議。會中要求台灣當局同意在沒有美國事先同意下,台灣不可以攻擊大陸。

4月21日,美國駐華大使藍欽密電國務院,外交部長葉公超今天電話告知,中華民國政府接受美國的要求;23日美國大使館又以密電通知國務院,台灣將由參謀總長周至柔與美軍顧問團團長蔡斯進行後續的溝通協調。28日,國安會開會,通過交運台灣噴射機。這批飛機也在6月16日開始交給我國空軍。

中華民國政府雖然獲得噴射機,卻不能任意使用這些飛機,尤其不可以攻擊大陸,在兩岸軍事上的主動,台灣因為美國軍援,反而受到了限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