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總統川普以軍事耗資巨大倉促宣布自北敘利亞撤軍,背叛了敘利亞反叛軍及庫德族,隨後土耳其長驅直入攻擊庫德人,可能逼迫其倒向俄羅斯或阿薩德政府軍,而且ISIS囚犯趁機逃亡,敘利亞再現政府軍屠殺,土耳其更趨向於俄羅斯,美失利而俄更深入中東,這就是與美國長期合作的結果嗎?(資料照,AP) 

觀點投書:
殺戮戰場的歷史回顧與警惕

2020-02-29  風傳媒

胡僑華 *作者為工程專業經理人

最近中國與美國機艦連續穿越海峽中線,以我國境作為鬥技場,互相賣弄雄姿,民眾們有想到戰爭一旦發生,其對台灣的殺害與死亡將超越新冠肺炎的百萬倍嗎?中東的情勢足以當作我國的警惕與借鏡。

前一陣子川普下令以無人飛機攻擊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炸死伊朗第二號人物國防部長蘇萊曼尼,同時遭殺的有伊朗支持的伊拉克民兵組織副指揮官穆罕迪斯。川普推文蘇萊曼尼將軍是聖城旅的領袖,多年來殺死國內反對組織與中東敵對部隊無數,如協助阿薩德在敘利亞內戰中殺死數十萬人,且支持伊拉克、敘利亞、葉門胡塞組織等國的勢力,美軍遭殺害殺傷的也有數千人,並以恐怖主義阻擾波斯灣的石油運輸。

1.jpg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下令以無人飛機攻擊伊拉克巴格達機場,炸死伊朗第二號人物國防部長蘇萊曼尼,德黑蘭出現大批悼念蘇萊曼尼的群眾。(資料照,美聯社)

沒多久伊朗以牙還牙,將飛彈供給阿富汗神學士組織,擊落飛越阿富汗的美國噴射機,機上坐有中情局的官員與情報頭子,包括穆斯林人德安瑞亞,該人為CIA中主持獵殺阿富汗、巴基斯坦、敘利亞及葉門的反美組織頭目,CIA不承認亦不否認,一時之間全球皆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爆發,幸而美伊都面臨大選,戰爭疑慮暫解。 

可笑的是讓我們回顧歷史,當年遜尼派薩達姆海珊崛起於伊拉克時,曾靠了美國與盟國的大力援助,與什葉派的伊朗打了八年的兩伊戰爭,伊拉克是全球第二大石油輸出國,後來CIA懷疑海珊攻擊庫德族時使用化武,並欲發展核武,開始制裁及攻擊海珊,小布希與聯軍為謀石油利益出兵波斯灣,海珊戰爭失利逃亡被捕,終被判絞刑,但經搜查伊拉克並無發現化武和核武設施。伊拉克強人已去,內亂不止,美國自稱多年來支持伊拉克,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並鼓動民主選舉,結果卻是什葉派因人口多而當選執政,且與伊朗開始勾結,這使川普大為不滿。

同樣的翻版故事也在伊朗上演,1953年美英支持伊朗國王巴勒維發動政變,推翻了民選的總理摩薩台,因為摩勵行改革,並準備石油國產化,勢必影響美英的石油權掌控,巴勒維登上王位後十分親美英,讓外國的石油公司重新進入伊朗,巴也曾銳意革新,但一些政策與某些政商有了衝突,另如承認以色列及查禁共產主義,逐漸失去了什葉派教士和農工階層的支持,1979年被流放15年的什葉派宗教領袖柯梅尼返國後發動伊斯蘭革命,美國不保巴王位,巴走奔埃及,從此美伊反目,尤其川普私自解除了雙方的核武協定,進一步制裁伊朗,局勢更趨惡劣。

2.jpg
一名伊朗女性扛著印有最高領袖柯梅尼(Ruhollah Khomeini)肖像的旗幟,上頭還用波斯文寫著「美國去死」。(資料照,美聯社)

敘利亞的內戰延續已約十年,阿薩德政府軍與反叛軍的爭戰和殺戮,殃及一千數百萬無辜的平民流離失所,乃至慘遭殺害,呈現中東近代狀態的縮影。敘國總人口2200萬,什葉派僅約11%,而遜尼派佔達72%,其餘為250萬的庫德人與基督徒等,但幾十年來政局和軍隊都由什葉派的支派阿拉維派的阿薩德家族所掌控,實行一黨專政,嚴重貪腐,禁止言論自由及高失業率,引起人民的怨忿而於2011年出來遊行,美國見有機可趁乃煽動遜尼派成立反叛軍,其後盾包括英、法、以色列和遜尼派的土耳其、沙特、卡達等。

美國在中東的戰略一向就是支持遜尼派對抗什葉派,其目的在販售大量軍火,並保障石油以美元結算的利益。但俄羅斯及什葉派的伊朗、伊拉克、黎巴嫩真主黨則支持阿薩德政府軍。普丁的打算是消除油元計價的體系,減少美國對國際的影響力,戰爭拖延越久賣更多的武器及建設更多的輸氣管從中獲利。這期間又出來一個伊斯蘭國,它是由部分伊拉克和敘利亞人組成的部隊,還包含了80餘國12000名外來聖戰者,其殺戮更為殘酷。美國也不能否認CIA於2012年或之前在約旦訓練敘利亞反叛軍時,許多訓練者因伊斯蘭理念而投入ISIS隊伍,它成為美俄雙方都攻擊與轟炸的目標。

美國因地緣關係不易支持反叛軍空中勢力,而這是俄羅斯力挺阿薩德的優勢,2018年川普以軍事耗資巨大,及ISIS已大致消滅為藉口,倉促宣布自北敘利亞撤軍,背叛了敘利亞反叛軍,也背叛了長期與美國並肩作戰的庫德族,庫德族人是一個游牧民族總數高達3000萬,散居於土耳其、敘利亞、伊拉克、伊朗,是世界上最大的無國家民族,雖大都信仰遜尼派,卻因人口繁衍快速而為同派的土耳其人所仇恨,美國一撤,土耳其長驅直入攻擊庫德人,可能逼迫其倒向俄羅斯或阿薩德政府軍,而且ISIS囚犯趁機逃亡,敘利亞再現政府軍屠殺,土耳其更趨向於俄羅斯,美失利而俄更深入中東,這就是與美國長期合作的結果嗎?

3.jpg
2018年,美國總統川普(見圖)以軍事耗資巨大,及ISIS已大致消滅為藉口,倉促宣布自北敘利亞撤軍,背叛了敘利亞反叛軍,也背叛了長期與美國並肩作戰的庫德族。(資料照,AP)

美國外交智庫CFR(外交關係協會)旗下的CPA(預防研究中心)每年定期訪問400多位專家學者的意見,彙整為「預防優先次序調查」 (Preventive Priorities Survey),2019年的報告於12月底出爐,在30個潛在危機項目中赫然有從前未曾出現的新火山: 「台海危機導致美中衝突」,國人尤其是官員應多讀一點如同上述的歷史,就會了解別人將你當情人時,並不是愛上你,只是看上你第一島鏈的位置,想來駐軍、駐機、駐艦,以及赚你軍火費、駐軍費,一旦有大事被甩去,你就成了庫德族? 敘利亞反叛軍?或是巴勒維?海珊?小心玩火者自焚。   

財政部發布我國國債已突破24兆元,台灣寶寶一出生就負債104萬元,競選前為達目的不惜玩火、撿手槍、搞網軍、撒鈔票、鬧分裂尚予原諒,既已選贏且完全執政了,就應該趕快拚經濟咯!如果FTA、RCEP、CPTPP、ECFA各種自貿協定都沒到手,外貿競爭光稅負就輸了!經濟依賴國貿的台灣勢將沉淪至窮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