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上圖:圖片出處
下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昨天說,國民黨立委吳斯懷(中)過去幾周網路聲量真的很高,但負面遠高於正面 記者林澔一/攝影

觀察站
請神容易送神難
誰能約束吳斯懷?

2020-03-28 聯合報 / 記者周志豪、王寓中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吳斯懷言行惹議,黨主席江啟臣從道德勸說、約談、祭黨紀、立委考核制度到重訂提名制度,希望找出最佳解方;但除了吳能自律,否則如何處理,仍然是一大難題。

請神容易送神難,在決定不分區提名的那一刻,國民黨前人種下的因,江注定要承受後果。

吳斯懷言行惹議,讓江啟臣試圖用人事新局扭轉國民黨負面形象的努力,受到相當大的打擊,如何處理吳,卻相當棘手,除非吳有重大過失,否則以爭議言行就祭黨紀或拔掉吳的不分區資格,並無正當性。黨紀無法介入前,誰能約束、指引吳在立院的言行,才是眼下要克服的問題。

其實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發生爭議,吳斯懷並非第一人。一三年馬王政爭,總統兼黨主席的馬英九指控當時的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涉嫌關說,並經考紀會撤銷王黨籍,但王向台北地院聲請假處分並提起民事訴訟,確認黨籍存在。馬祭黨紀大刀,結果反倒內傷慘重。

朱立倫擔任黨主席時,為培植二一八縣市長人選,二一五年提名的不分區立委第七至十一名依序放入黃昭順、吳志揚、張麗善、徐榛蔚、曾永權等五名「政治組」名單,約定任滿兩年(任期過半)時,要請辭立委參選縣市長,相關約定又稱「二分之一條款」。

朱立倫提名的政治組不分區立委當時也簽下切結書,但吳敦義就任主席後,最後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僅張麗善、徐榛蔚參選,且是到選前最後一刻才請辭立委,二分之一條款形同虛設。

避免「吳斯懷們」自爆,國民黨除了法律、他律,最重要還是自律,民進黨和各大網軍磨刀霍霍,吳斯懷必須格外謹言慎行,否則始終是國民黨的不定時炸彈。

延伸閱讀:

吳程遠:民進黨在吳斯懷身上正綁上了炸藥,炸藥仍在倒數計時,吳將軍可以選擇走入人群,或是走向空地,尋求解開引信的機會,只有吳將軍可以做決定
photo.jpg

有此一說:黃復興黨部派系藉93遊行,插旗爭取不分區立委的盤整
photo.jpg

讓黃復興黨部「忠黨愛國」的「榮民伯伯」與吳斯懷變成權力鬥爭結構的一環,該負責的正是那些私心私利之人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