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國防部軍用平板續購案因需求放寬硬體規格,但未規範內建AI防洩密銷毀程式,安全性存疑。(合成畫面/王侑聖攝、取自研揚科技及國防部網站)

國軍要再買戰鬥平板 
規格「軍用變民用」安全性令人擔憂

2020年03月29日 上報  朱明 

國防部為讓基層部隊內部管理工作行動E化,去年1577 台具有美軍IP6防水、防塵、防震軍規戰鬥平板電腦,配發到基層戰鬥連隊排級值星幹部使用,驗證確實是基層戰鬥部隊管理所需,國防部聯一人事次長室規畫今年再續購同款1580台軍規戰鬥平板電腦給基層部隊使用。

不過,從國防部資料顯示,續購案軍規平板電腦的處理器規格,放寬從原有工業電腦普遍使用的Intel Pentium N4200四核心處理器,加入有風扇輔助降溫為宜的Intel i3處理器;以及電池從台製變成非中國製(也就是可用東南亞製或其他地區);更令人驚訝的是軍規平板電腦輕量化的雙電池總重1.25公斤以下,放寬為不限制重量,以越輕量為佳的規格,讓外界不免質疑這無異把軍規戰鬥平板電腦改成民用平面電腦,其安全性令人擔憂。

戰鬥平板實測評價讚 第2批將依需求放寬規格

國防部以「國軍基層連隊實務工作資訊化系統建置案」,採購符合基層戰鬥部隊幹部使用的軍規平板電腦,主要是在減少部隊行政庶務及人力負荷,因戰鬥部隊使用軍規平板電腦,其使用環境皆是戶外高溫、野戰風沙多與下基地的嚴苛條件,其特性要能摔、能碰與防水、防塵,以及電池續航力久與輕量化,方便幹部長時間隨身攜帶。目前已發給國軍1577個連級單位的第一批軍規戰鬥平板電腦,經驗證與基層幹隊滿意度調查,都獲得高度評價且確實減輕部隊作業負荷。

2.jpg

3.jpg

4.jpg
續購案的軍規平板處理器不再只採Intel Pentium N4200四核心處理器,電池也從台製變「非中國製」即可,並要求輕量(紅框處)。(立法院提供)

但從國防部送到立法院續購案平板電腦規格差異比較表中發現,在電腦處理器部分,原有工業電腦普遍使用的Intel Pentium N4200四核心處理器,加入有風扇輔助降溫為宜的Intel i3處理器的雙重選擇,這代表放寬處理器的規格。

這2顆Intel處理器可以從Intel官網的技術文件比較出,2016年推出的i3處理器,運算功能比N4200要強大,可操作多媒體、遊戲等功能,單價比N4200處理器貴,但需要15W高瓦數,須有風扇來降溫為宜。

而2019年推出的N4200處理器只有6W瓦數,其使用的記憶體為低電壓省電型效能,適合驅動變化多端的運算裝置,可由機體散熱來降溫,無須風扇設計來增加產品可靠度。

知情人士指出,採用風扇設計的是適合使用在高瓦數的處理器,但是在高溫多塵嚴苛環境的軍規或是工業電腦,若採用風扇散熱,多沙塵容易造成電腦損壞與當機;此外,在電子產品中只要是移動裝置或設備,大部分都不會設計有風扇,以大家最常用的手機為例,就是以機體來散熱。

5.jpg
國防部推部隊內部管理E化,添購軍用平板供連隊排級值星使用,今年打算再買1580台。(合成畫面/取自研揚科技、國防部網站)

MIT電池變「非中國」即可 不符台廠優先採購原則

至於電池的部分,因戰鬥平板電腦內含各單位基本資料,因當時聯一對規格不了解,所以列出了要求設備不得為大陸地區之品牌以及生產工廠(除螢幕、鍵盤、滑鼠、連接線、風扇、轉接頭及電源供應器外),另甲方可視本案需求進行實地訪廠的規定,因此第一批戰鬥平板電腦的電池就是MIT;從第一批驗證中就可知無需風扇、轉接線等,應可把這項目規定作適當調整,不但沒有調整,還把電池放寬到非中國以外地區都可以,那怎麼對得起國內生產平板電腦電池廠商,不符合國防產業政策優先採購國內廠商產品的原則,更何況武肺疫情己對國內經濟造成衝擊,國防部採購裝備更是要MIT優先。

最重1.29kg限制取消… 推翻軍士官集體評選決議

再來就是戰鬥平板電腦重量,據指出,規畫第一批戰鬥平板電腦時,為符合基層部隊使用,承辦單位先找了國內20多家可以生產軍規戰鬥平板電腦製作未有軟體樣品,先從重量比較就只有6家入圍,經找來三軍基層部隊數十位軍士官就輕量化與方便性共同評選出,含4G模組的總重1.29公斤以下規格,現在放寬為沒有重量限制,那豈不是欺騙並推翻之前基層軍士官評選出需求的規格,更無視真正基層部隊使用者的需求。

另外,因戰鬥平板電腦內有部隊人資等機密資料,電腦內軟體是直接燒在晶片無法拷貝;內裝AI安全管控裝置,未經通報控制台,擅自離開營區或限定區域,AI安全裝置會在1個小時內啟動銷毀程式,把電腦內所有的資訊與軟體刪除得乾乾淨淨,這屬於遠端安全監控安全機制的系統功能,但續購案並未對此規範,未來若無此系統功能,就容易被有心人將戰鬥平板電腦攜出後,不會被立即發現的嚴重洩密事件。

★ ★ ★ ★

photo.jpg
國防部規畫「國軍基層連隊實務工作資訊化系統建置案」,2019年底前將有1580台軍規平板電腦將撥給國防部直屬勤務部隊及海軍陸戰隊基層連隊使用。 (軍聞社提供)

連級部隊將採美軍IP6等級軍規電腦 
「MIT戰鬥平板」設AI自毀裝置防洩密

2019年07月18日 上報 朱明 

國防部為了讓部隊內部管理E化,規畫「國軍基層連隊實務工作資訊化系統建置案」。據指出,日前由中華電信團隊得標,依合約規定中華電信團隊除建置整套系統外,在年底前要交1580台具有美軍IP6防水、防塵、防震、防寒防護等級軍用規格的平板電腦,這1580台軍規平板電腦先撥發給國防部直屬勤務部隊,及海軍陸戰隊基層連隊使用;第二階段再編列預算採購該型平板電腦撥發給陸海空軍基層部隊使用。

分層掌控部隊情資 設AI自毀裝置防洩密

軍方人士指出,這套「國軍基層連隊實務工作資訊化系統建置」,簡單的說是把國軍內部管理各項實務工作放入平板電腦中,第一階段先就基層部隊人員值勤與休假管理等納入,也就是部隊連長主管可透過平板電腦掌握部隊實際值勤、訓練的人數與休假人數;這套系統具有遠端連線功能,部隊的直屬長官如營長、旅長、軍團指揮官,一直到國防部長、參謀總長,都可透平板電腦掌握所屬部隊實際的值勤人數,因為有授權的管理,營長只能看到該營的資訊,只有國防部長、參謀總長與人事次長的平板電腦可以看到全軍資訊。

該名人士表示,該系統與目前使用系統最大不同,主官可帶著平板電腦行動到各部隊巡視,直接核對相關資訊;就因為涉及部隊內部機密資訊,其安全控管相當謹慎,內部有AI安全裝置,首先各平板電腦有規劃使用營區的範圍,如果要離開限制營區,要先通報控制台,開放使用區域,才能離開原限定的區域;若未經核准通報,私下帶離開營區到其他地方,該部平板電腦內部的AI安全裝置,會在1個小時內啟動銷毀程式,把電腦內所有的資訊與軟體清理的乾乾淨淨;另外,電腦內的軟體是直接燒在晶片中,也是無法拷貝。

photo.jpg
國軍未來將有效內部管理各項實務工作,將添購配置1580台平板電腦,而這套系統具有遠端連線功能,且主官可帶著平板電腦行動到各部隊巡視,直接核對相關資訊。圖為示意圖。(國防部提供)

MIT平板嚴禁使用中國產品 中科院掛保證

至於平板電腦本身所有的組件,當初國防部邀請國內18家廠商說明規格時,就特別要求,不得使用中國地區的相關產品,而這次得標的中華電信團隊所提供的平板電腦,重量只有2.1公斤,是由華碩電腦客製化,該部平板電腦更送到中科院去檢驗認證,確認內部沒有中國的零件,完全是MIT產品。另外,在平面電腦的價格上也遠低於國防部原設定在每部約要10萬元,只要三分之一的價格,在系統是中華電信負責維護,平板電腦完全的MIT,電腦長達一年的測試也沒有問題下,該國防部承辦人員相當有信心能將國軍內部管理全面走向行動E化。

據了解,這次「國軍基層連隊實務工作資訊化系統建置案」,是國軍內部管理全面行動E化的第一步,系統與採用國軍內部網路,不與外網連結,到各營區都是用光纖專線來聯結。考量未來的擴充性與各項實際工作的結合,這部平板電腦內就已具備盤點機的功能,所以下階段將基層部隊的訓練課表,以及經理、後勤、槍彈管理等項目一一納入,所以各級主官督導部隊時,到達現地只要將平板電腦打開,選定到督導的項目,就可一一查核,不用像過去還要幕僚人員帶著由電腦列印出的一堆資料來查核。

軍方人士表示,該系統在內部管理工作運用更成熟後,國防部也考慮將彈藥庫的管理與國軍副食供應站作業系統也納入後,才是國軍整個管理系統全面行動E化。

延伸閱讀:
國防部:為每個連隊倉促採購兩部平板電腦,連長與值星官各一;但軍用平板電腦不打算接wifi而是以有線網路方式,連接國軍的軍用網路,以維持「實體隔離」的資安政策
photo.jpg
國防部指出,為求慎重,民國107年7月至12月在指定營區試行半年,驗證結果顯示,平板電腦對於基層連隊的衛哨、管理、值星、行政庶務等工作均可有效支援,符合部隊需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