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與相關護衛艦隻周五深夜航出宮古海峽,各國紛紛解讀其中的「軍事意義」。圖/新華社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
遼寧艦如果「不繞台」 威脅可能更大

2020-04-12 17:32 聯合報 / 主筆室       

日本防衛省周六晚間宣布,中共海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與相關護衛艦隻,於周五深夜航出宮古海峽,進入台灣東方的太平洋(菲律賓海)水域。消息傳出,各界頓時猜測紛紜,認為遼寧艦可能再度經由巴士海峽向西進入南海,進行「繞台」恐嚇。

共軍航空母艦出動,對我方的空防與海防,當然仍然形成一定程度的壓力。不過真正看門道的人會知道,如果遼寧艦接下來的行動,真的是穿越巴士海峽進入南海,甚至繼續走台灣海峽北上回到東海,這種「繞台」看似最聳動,實際上的威脅性相對最小;反之,如果遼寧號沒有繞台,甚至這一兩天沒有消息,才是真正威脅最大、我方最值得警惕的情況。

首先要確定一個前提:即使美國海軍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在太平洋區的幾艘航艦都處於暫時無法出動狀態,然而以目前的國際局勢看來,華府與北京之間的齟齬程度,距離習近平可能趁機發動21世紀版的珍珠港事變,還有十萬八千里遠。換言之,中共此時派出遼寧號等多艘艦艇,除了基本的訓練目的外,最主要價值還是「秀肌肉」、對外宣示實力的表現。尤其在美國海軍苦於疫情的同時,解放軍却派艦遠海長航,顯示對於自身防疫成績有相當信心,才敢讓軍艦航出第一島鏈、超過艦載直升機飛返大陸的航程之外,否則一旦爆發病歷,後果難以承擔。

同時,觀察這次中共海軍支隊的編成,除了遼寧號之外,包括兩艘「中華神盾」052D驅逐艦「西寧」與「貴陽」、兩艘054A巡防艦「棗莊」與「日照」、以及五萬噸級的大型補給艦「呼倫湖」號,均隸屬北海艦隊。此一陣容與去年6月遼寧號至今最遠一次長航相同,其中「西寧」、「日照」、「呼倫湖」,都是上次遠航的老班底。

該次遠航在6月10日出宮古海峽後,一路東南向關島前進,直到距離關島不遠的海域才調頭,並且並非原路折返,而是轉向西南,繞過菲律賓南部岷答那峨島,進入蘇祿海,由菲律賓巴拉望和馬來西亞沙巴之間,穿入南海,隨即北上返國,25日通過台灣海峽,駛回母港青島。這趟全程超過半個月的遠航,所展露的實力與企圖心,無疑中共在擁有航艦之後,最強烈的一次表現。

因此,如果這次北京決定依樣畫葫蘆,下令遼寧艦再度接近關島水域,甚至再度繞行菲律賓進入南海,就更有示威叫陣,甚至凸顯美軍正因疫情所苦窘境的意涵。華府即便一時啞巴吃黃蓮,但絕對不會忘記解放軍這種耀武揚威的表現,未來在外交政策或建軍規劃上,與北京針鋒相對的程度勢必更強。

反之,如果共軍艦艇並未在第一島鏈之外勾留太久,立刻就通過巴士海峽回到南海,甚至直接走台灣海峽北上,看起來與台灣更貼近,但對台灣與亞太地區的真正威脅性,其實反而比較低。要知道中共擁有航艦之後,當然對我方形成更大壓力,但如果兩岸爆發戰爭,共軍航艦絕對不會部署在台灣海峽之內,所以其通過台海,反而只有「交通意義」而無「軍事意義」。

所以,如果遼寧艦在航出宮古海峽後,立刻又經由台灣南方回到島鏈之內,代表北京採取點到為止的策略,一方面表現自己已經不受疫情影響,同時並不想過度刺激與羞辱美方。甚至於如果仔細觀察其航路,共軍艦隊通過台灣周邊時,航路上是否刻意貼近我方的「紅線」,也可看出其欲表現的態度。當然這些細節恐怕不會出現在官方新聞稿,只有周邊各國點滴在心。

因此在這一兩天內,如果持續傳出遼寧艦通過台灣周邊的消息,其實反而代表緊張程度相對較低;如果遼寧艦的行蹤在媒體上消失,才代表共軍進一步挑戰改變區域的權力關係。「於無聲處聽雷」,表面愈安靜愈令人不安,其中的精微與奧妙,大概遠超過只知大呼小叫的弱智政客與鄉民們所能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