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莫健(左)3月初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右),傳出負有向我方推銷飛彈的任務。(總統府提供) 

新新聞》
提醒台灣備戰的莫健,
來台推銷百億美元標準飛彈

2020-04-09 風傳媒 新新聞蕭介雲

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莫健(James F. Moriarty)三月初來台拜會總統蔡英文等黨政高層,除釋出中國對台威脅急迫性之外,國會近日更傳出,莫健此行負有向我方推銷標準型飛彈(Standard Missile)的任務,總金額初估達百億美元。軍方證實,現正評估採購的可行性。綜合各方訊息,我方應以標準三型飛彈(標三)為爭取目標。

國造產能無法立即提升,起念外購

就在莫健訪台之際,中科院在高雄市的大樹院區於三月六日晚間發生爆炸事件。這件爆炸案也涉及到台灣飛彈的部署規畫。原來大樹院區是生產雄風飛彈火藥的廠區,先前採大、小夜班輪值,二十四小時加班趕製產量,因操作問題,不幸發生一死三傷的意外事件。

中科院會卯足勁加速飛彈生產,源起於小英於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五日前往中科院系統製造中心,聽取飛彈量產簡報,並視導天弓三型(弓三)、雄風三型(雄三)飛彈生產線時,下達加速量產指示。當時軍方初估,弓三可提前兩年於二二年完成量產,而雄三除戰備消耗外,亦可大幅增加產量,至於雄三增程型則尚未進入量產階段。

只是飛彈數量均先透過作戰需求精密計算過,加速量產的指示,打亂了原先的規畫與生產線排程。

中科院在接獲命令後,雖然依據「戰時加速量產計畫」日夜全力趕工,但據稱受限產能,仍未達高層要求目標。在軍方感到無奈之際,政府興起對外採購的念頭。經台、美雙方初步磋商,傳出莫健來台任務之一就是要推銷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所生產的標準型飛彈。

有關標準型飛彈特性,前雄三飛彈總工程師張誠解釋,之所以稱為「標準型」,是在研發之初,即設定各式衍生型飛彈都要能適用於Mark 41垂直發射系統的標準。垂直發射具備無防空死角、裝填快速等優點。

由於艦艇垂直發射系統研製難度極高,中科院於一六年六月曾對美採購兩套美國現役艦艇所使用的Mark 41。採購Mark 41,主要著眼於朝艦射型垂直發射系統發展,除無防空死角等優點外,在面對解放軍第一波萬彈齊發攻勢下,軍艦的海上機動性,也較陸基型飛彈陣地具備戰力保存與爭取反擊時間的優勢。

媒體傳出,中科院已在今年二月先於九鵬基地成功試射弓三,再於高雄號登陸艦試射海弓三,均成功命中目標,測試相當順利。

2.jpg
台灣基隆級艦上配備標二飛彈,現應會以標三為主要爭取目標。(蘇仲泓攝)

弓三能力雖強,但反導彈能力不足

只是單純就反導彈能力而言,弓三能力雖強,仍有不足之處。因為彈道飛彈軌跡概分為發射後的推進加速階段、大氣層外的中途巡弋階段,以及自大氣層外約一百公里處重返地面的末段。不論是最大攔截高度約一八○公里的薩德反飛彈系統(THAAD)或是「台版薩德」弓三的一百公里,以及愛國者三型飛彈約二十四公里,僅能攔截導彈重返大氣層的末段,對重要目標防護仍具相當風險。

「尤其弓三或愛三均屬於末端攔截,台灣飛彈防禦網的確有缺口。」張誠也對標三作戰性能給出極高評價。他說,標三可在敵方導彈推進加速與大氣層外巡弋階段,即能有效擊殺,具「全程攔截」能力,以及獵殺低軌道衛星的強大戰力,為反彈道飛彈利器,可彌補台灣飛彈防禦網的最後一塊缺口。

台日韓飛彈島鏈已鎖不住解放軍

台灣目前已配備標一,如濟陽級艦、成功級艦,基隆級艦配備標二。從上述建置反彈道飛彈迫切需求角度而言,應會以標三為主要爭取目標。

再從區域態勢來看,第一島鏈歷經南韓、日本與台灣部署各式飛彈,可說已成「飛彈島鏈」,但是目前已鎖不住中國新式飛彈發展與軍力擴張。日本海上自衛隊早於○七年底,由金剛級神盾護衛艦部署艦射標三IA型飛彈。美國於去年四月再對日出售五十六枚陸基型標三IB飛彈,總金額達十一.五億美元,讓日方能夠在北韓飛彈的爬升階段就具攔截能力,對協助美國早期防禦來自中國的導彈亦有極大效益。

張誠對比兩岸地理位置,與日本、北韓態勢相近。他強調,中國在東南沿海部署的東風近程與中程導彈,造成我方極大威脅,「標三飛彈對台灣的幫助真的太大了! 」

台灣如能建立標三反彈道飛彈攔截能力,對中國各式短程、中程飛彈的防護能力將會大增,第一島鏈會有如飛彈島鏈升級版。另一方面就美國而言,此一可能前進部署,將能協助第二島鏈上的關島,以及西太平洋擔任戰備航空母艦戰鬥群,早期防禦來自於中國導彈的攻擊。

軍方正在評估,數量可能達數百枚

標三內部編號共有五種,從海軍艦體結構角度研判,張誠認為,台灣現有軍艦結構強度不足,無法裝上艦射型標三,在美方同意售台神盾艦之前,最有可能採購的構型是與日本同款的陸基型標三IB飛彈。

軍方高層證實,現正對全案進行評估中。由於金額龐大,以及考量一次採購可能陷入飛彈壽期同時屆滿的窘境,在拍板後,應會以分年、分期採購的可能性最高。依初估額度,以及日本採購金額推算,台灣總需求數量可能在數百枚上下。

標準三型飛彈小檔案

導引∣整合全球定位/慣性導引
戰鬥部∣輕量外太空彈頭、動能殺傷彈頭
美軍編號∣RIM-161A、RIM-161B、RIM-161C、RIM-161D
內部編號∣SM-3 Block I、SM-3 Block IA、SM-3 Block IB、SM-3 Block IIA、SM-3 Block IIB
作戰範圍∣IA/IB:900~1200 km;IIA:2500 km
射高∣IA/IB:160~ 600km;IIA:500~1000 km
速度∣IA/IB:8.8馬赫;IIA:13.2馬赫
推進∣三節火箭

4.jpg
單純就反導彈能力而言,弓三能力雖強,仍有不足之處。(翻攝自中科院網站)

郝柏村換投論,提點中科院升級天弓

中科院飛彈研發能力全球聞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居功不小。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兼中科院院長時,曾對天弓飛彈與雷達下達兩項重要指令:一是天弓飛彈彈體設計不變,但要提升射程打得更遠;二是鎖定SPY-1無源相控陣列雷達。郝的指示,為台灣日後發展相位雷達與長白雷達奠定重要基礎。

郝柏村甫上任,曾怒責中科院飛彈計畫室表現不佳,一次撤換多位負責人,改調顧問群。他以棒球賽為例,講了一句名言:「我今天只是更換投手,不代表這群投手不好;棒球有九局,大家輪流上,把事情做好就好。」

當時工程師全被郝柏村「射程加量不加價」的要求給難倒,因為只要改變彈體設計,全案就得從頭來過,計畫會因此延後。

就在不更改彈體、提升射程、計畫不延後的三重難題中,郝柏村一席「更換投手」說法,竟激發工程師們「為何不能更換投球方式?」的靈感,後來決定先想辦法提升天弓射高,再以位能換動能,才總算突破這項難題。

同時在郝柏村指示下,天弓飛彈捨棄陸基型野戰雷達系統,改採美商RAC長白相位陣列雷達。這家公司是美國海軍神盾戰鬥系統的主承包商,不但導引更遠更準,裝備耐盬份侵蝕能力,更能適應台灣潮濕環境。未來如引進標三,搭配長白雷達導引,將更能發揮其作戰效能。

延伸閱讀:
美國在台協會(AIT)莫健:兩岸軍事衝突風險高,台灣要全面備戰!
photo.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