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1.png
上圖:敦睦艦隊官兵確診時序
下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三起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均為年度海軍敦睦艦隊官兵。(取自「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國軍稱做好準備
敦睦艦隊為何還是確診

2020-04-19 05:30 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吳書緯、吳亮儀

有人出現症狀 醫官仍每天回報「正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三起武漢肺炎境外移入案例,均為年度海軍敦睦艦隊官兵,兩位為政戰學院參加海軍敦睦遠航的學生、另一位為敦睦艦隊艦士官。外界質疑案三九六、三九七兩人,在航程期間即出現症狀,海軍是否隱匿?國防部解釋說,案三九六於十三日因頭痛求醫診療,經醫官量測體溫為卅六.六度,依頭痛症狀給予藥物治療;另案三九七自訴有身體不適,但該員並未回報及求醫。

陳時中:有判斷錯誤的問題

根據海軍規定,艦隊航行時每天都要由船醫回報狀況,但航行中有人出現頭痛、嗅覺異常、上呼吸道腫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狀,船醫卻仍每天向海軍回報「正常」,遭質疑是否隱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將透過疫調釐清確診者是否回報不實,目前看起來是有判斷錯誤的問題,會請防疫專業醫師針對個案做詢問之後再做釐清。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則表示,船醫回報均正常,因此無法掌握真實情況,如今有三人確診,國防部非常遺憾。

醫界憂同艦官兵 恐三成染疫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部主任黃立民受訪時憂心說,國防部對這起群聚感染事件的疫調太慢了,可能同艘軍艦上已有二到三成的軍人被感染。

年度敦睦艦隊由磐石補給艦、與岳飛、康定巡防艦組成,艦隊二月廿日編成,三月五日自左營軍港啟航,並在三月十二日抵達帛琉,受到帛琉港口條件限制,三艘軍艦無法全數駛進靠泊,由康定艦代表進港。

海軍副司令梅家樹在指揮中心表示,艦隊抵達帛琉,有執行檢疫,並填寫入境他國聲明書,也將各艦人員體溫與健康狀況如實陳報,全程都有戴口罩,艦隊抵達前三天也透過大使館了解當地疫情狀況,而在十三、十四日有在碼頭、飯店舉辦歡迎帛琉政要的晚會,晚會人員、僑胞或來賓都有防疫作為,如量體溫、消毒、詢問健康狀況等。

梅家樹說,官兵在十三、十四日以團體方式到地區參訪,同時全程都有戴口罩。海軍官員則表示,敦睦艦隊官兵有登岸參觀,儀隊有進行表演,官兵也在當地進行壘球友誼賽,艦隊官兵每日返回船上過夜,並無在岸上過夜。

1.png
海軍昨強調有要求敦睦艦隊官兵全程戴口罩,但根據我駐帛琉大使館臉書照片,官兵參加當地活動都未配戴口罩。(取自「帛琉大使館臉書」)

海軍稱全程戴口罩 帛琉照打臉

對於梅家樹斬釘截鐵地指官兵在船上、船下活動都被要求戴口罩,有媒體指出,根據我駐帛琉大使館上月在臉書張貼的敦睦艦隊訪問照片,照片中沒有人戴口罩。梅家樹頓時語塞,尷尬回應表示,要回去再了解。

敦睦艦隊在十五日離開帛琉,啟程歸國,於四月九日返抵左營軍港,隨後敦睦艦隊官兵即在艦上進行六天的自主隔離,直到四月十五日由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主持結訓典禮,參與典禮的官兵也都配戴口罩,隨後官兵解除隔離各自返家。昨天三人確診,其中兩位確診者為同住於磐石艦上一間共住十二人的艙間,另一位確診士官住另一個艙間。

國防部強調,敦睦艦隊的防疫措施均依疫情指揮中心指導,如全艦官兵學生每日量測體溫兩次,密閉空間配戴口罩、艙間每日兩次定時消毒及換氣、全員分批用餐等。

★ ★ ★ ★

photo.jpg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

將公布軍艦感染者社區足跡
國防部鞠躬道歉

2020-04-19 14:34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楊雅棠、簡浩正

國內有海軍軍艦出現新冠肺炎群聚感染,同艦隊700人在4月15日下船後返回社區,一至二天後才有人確診,期間於社區趴趴走,恐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表示,確診者停留足跡超過一定時間的地點會公布;針對國軍造成社區疫情隱憂,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也於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鞠躬表示歉意。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總共744人分為七個檢疫所,昨晚全都採檢完畢,昨也發關懷簡訊,今會發第二波簡訊,若發現有疑似症狀等相關情形,可與1922通報,呼籲國軍弟兄共同配合,建立防線。另針對相關足跡,除了發細胞簡訊,相關確診者停留足跡超過一定時間者,也會公佈地點,同時也會將詳細足跡交給地方政府,進行疫調與清潔消毒。

梅家樹表示,因為敦睦計畫感染新冠肺炎,造成社會的擔憂,他代表海軍跟社會大眾鞠躬致歉。他也同時表達對於參與遠航官士兵、現階段配合檢疫工作的人員及家屬,也表達歉意,並承諾後續竭盡最大努力進行關懷。

photo.jpg
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於指揮中心例行記者會鞠躬表示歉意。

photo.jpg
前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揮官陳時中、副指揮官陳宗彥。後排左起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副司令梅家樹。記者楊雅棠/攝影

★ ★ ★ ★

photo.jpg
海軍敦睦艦隊防疫出現破口,「放假後」才傳多人破診,此節恐怕肇因於軍人重視假期,單兵不願讓團體在執行任務後無法休假所致。圖/軍聞社

【即時快評】
休假皇帝大
防疫須協助官兵克服心理障礙

2020-04-19 15:31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軍敦睦艦隊防疫出現破口,「放假後」才傳多人破診,此節恐怕肇因於軍人重視假期,單兵不願讓團體在執行任務後無法休假所致。只是「休假皇帝大」的軍人「習性」,如今可能成為全國防疫網的未爆彈。國軍未來弭補、強化防疫措施時,務必要有配套措施,協助克服官兵這個心理障礙。

疫情流行指揮中心昨日一度定調敦睦艦隊確診案例為境外移入,軍方內部就有聲音質疑,因航程間每日均量測體溫,未查獲官兵有發燒症候,一例向醫官求醫時並未述及有嗅覺異常的關鍵症狀,因此私下認為,不無官兵是15日結訓解除隔離離營後,在18日確診之間數日,在營外感染的可能。

雖然疫情指揮中心今天改口,取消敦睦艦隊確診案是境外移入的認定,但根據疫情指揮中心針對隔離的七百名官兵初篩,確診案例暴增19男2女等21例,合計有24例的情況下,官兵在艦上遭受感染的群聚樣態明顯,官兵顯然在艦上即已感染新冠肺炎。為什麼個人沒有主動呈報便罷,4月14日休假前,國軍軍醫單位還編組登艦確認有無疫情,周遭隊職幹部、互助組也毫無情資回報?

國防部1月起嚴格要求防疫措施,為確保零確診的要求,各基層部隊履傳若有確診,部隊恐須管制休假進行隔離的訊息。而對敦睦艦隊隨艦官兵,尤其是隨艦出訪的各官校學生,自3月2日就登艦管制,梯口收回,官兵不准下艦,外人不准登艦,進行隔離,直至4月15日除任務管制,近一個半月沒有休假。有官兵寧隱匿個人身體狀況,抱持先出營門的撓倖心理,怕是惟恐因此影響大部隊休假。

但畢竟國軍疫情目前集中於磐石艦,雖然因率爾休假造成各地社區傳染風險,但三軍各部隊目前仍努力維持防疫措施,國防部組成專案小組調查疫情破口,針對確診與影響休假因素,務必要有配套措施將兩者脫勾,協助官兵破除有疫情徵候等於禁假的心理障礙,如此才能及時掌握軍中疫情。

★ ★ ★ ★

不顧反對堅持出航?
國防部駁:
口罩備足、無兩派意見

2020-04-19 15:34 聯合報 / 記者邱宜君、楊雅棠、簡浩正

磐石軍艦實習生及軍人已累計有24人確診新冠肺炎,外界質疑海軍出航前是否有兩派意見,最後仍不顧反對堅持出航?對此,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表示,沒有兩派意見,只是準備時間稍微久了一點;行前口罩備有三萬多片,每人每天可用45天。

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行政院對國軍都一直很關心,4月9日由行政院陳副院長招及國防部跟指揮中心會議,針對新兵、醫護、一般官兵等人員,討論14天配發10片口罩,後發現有些問題,會議後沒馬上執行;17日陳副院長再次召集會議,決定為滿足防疫需求,官兵每天一片口罩。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指揮中心發現案例後,馬上和國防部研議,國軍立刻召回,最後採取集中檢疫。感謝國防部過程中非常積極進行列冊、召回、採檢等工作。

★ ★ ★ ★

photo.jpg
海軍司令部今證實,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位於高雄的海軍官校明日起將停課兩周,學生集中寢室,住居另作符合社交距離的安排,以遠距視訊與教師保持互動。圖/軍聞社

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
海軍官校明起停課兩周

2020-04-19 15:42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海軍司令部今證實,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擴散,位於高雄的海軍官校明日起將停課兩周,學生集中寢室,住居另作符合社交距離的安排,以遠距視訊與教師保持互動。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參與敦睦遠航兩名學生確診心冠肺炎,該校即日起將落實「停課不停學」措施。除參與敦睦遠航、目前在外休假的政戰學院學生,由衛福部進行隔離檢疫外,目前於北投復興崗在學的學生,即日起將不再移動到校區的教授班上課,而在寢室大樓內以電腦載具與教師互動,進行遠距教學。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證實磐石艦上確診案例暴增21例,其中也包括海軍官校學生。海軍司令部證實,海軍官校將比照政戰學院模式停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