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上圖:海軍今年執行敦睦支隊任務的油彈補給艦「磐石號」爆發新冠肺炎群聚感染,目前累計24人確診。(蘇仲泓攝) 
下圖:磐石艦上設有野戰醫院,供該艦執行各項人道救援任務,其中像是診療間、手術室、病房等均一應俱全。(蘇仲泓攝) 

國軍海上醫院反炸出疫情大洞 
磐石艦上手術室、
負壓隔離病房一應俱全

2020-04-19 風傳媒  蘇仲泓

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依舊嚴峻,惟台灣近期曾創下3日0確診的紀錄,其中2個0更是連續締造,社會為之振奮,然而海軍今年執行敦睦支隊任務的油彈補給艦「磐石號」爆發群聚感染,18日先傳出3人確診,經擴大700餘人實施新冠肺炎篩檢後,19日確診人數再增21人,累積磐石艦至今已有24人「中標」,海軍副司令梅家樹中將除代表海軍向國人道歉,國防部則表示將成立跨單位專案小組,調查該艦任務期間,各項防疫作為是否落實,諷刺的是,該艦5年前交艦時,特別標榜全艦有野戰醫院、負壓隔離病房等醫療設施,這麼強調醫療能量的艦艇,如今卻成為疫情大破口,恐怕海軍自己也是始料未及。

磐石艦由台船公司製造,耗資47億元台幣,艦艇滿水量達1萬371噸,是我國海軍現役最大的軍艦,全艦編制官兵人數達165人,艦長編階為上校,武器方面裝備有方陣快砲、海欉樹防空飛彈等火力,也因為艦艇全長近200公尺,艦上有足夠空間,例如供直升機停放的位置就有機庫與甲板2處,在海上要透過旋翼的直升機進行垂直整補亦非問題;由於2015年才交艦,磐石艦與沱江級飛彈巡邏艦堪稱是海軍最新的一批艦艇,亦為近年國艦國造的代表作之一。

磐石艦設計著重在醫療照護領域

不過磐石艦在交艦時最讓人驚艷的反而不在外觀,而是艦上設有野戰醫院,供該艦執行各項人道救援任務,其中像是診療間、手術室、病房等均一應俱全,官兵甚至能在此看牙醫,磐石艦也有新冠肺炎病患急需的負壓隔離病房,再再凸顯設計之初與交艦之時有多麼著重在醫療照護領域。

回到敦睦支隊本身,歷年來皆由2艘巡防艦、1艘油彈補給艦為組合,編成一任務支隊執行宣慰僑胞友邦、宣揚國威軍威重責,補給艦顧名思義,就是在遠海航訓時進行油料補給等作業,任務結束後,海軍司令部官方臉書亦於發布3艦海上航行、總統蔡英文迎接歸來、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主持結訓典禮等照片,惟隨著疫情爆發,當初的歡喜心情,如今看來早已蒙上一層陰影,官兵代表在帛琉訪問時,不配戴口罩的決定,也持續成為輿論關注標的。

今年由成功級巡防艦「岳飛艦」、康定級巡防艦「康定艦」、油彈補給艦「磐石號」組成的敦睦支隊,本就因疫情大幅縮短任務時間,總航行天數36天已創下史上最短記錄,然而如今已有24人確診新冠肺炎,700多人休假返家四散全台各地,亦因此製造出2000至3000人的潛在接觸者,接下來磐石艦是否會持續增加確診人數、岳飛、康定2艦是否也會爆發疫情,乃至於上千名接觸者是否會出現相關病徵症狀,可能會變成台灣這次防疫成敗與否的一重要轉捩點。

敦睦支隊所執行的任務本質上為驗證海軍官校畢業生及國防大學各學院畢業後將分發至海軍者在校期間之所學,有其必要性,藉由訪問友邦機會,亦能展現我國國威、軍威,達宣慰僑胞目的,數十年來均為海軍年度重大任務之一,然而當國際蔓延重大疫情,且已有多國海軍艦艇成為群聚感染溫床時,是否暫緩執行乃至於今年停止實施,或許相較於目前產生出的疫情破口,孰輕孰重,似乎也盡在不言中了。

★ ★ ★ ★

1.png
國防部投入國家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後備官兵日夜協助工廠生產口罩,各化學兵部隊多次負責包機防疫消毒,工作重要掌聲卻少。圖:軍聞社

【即時短評】
「境外移入」認定轉向
國軍扛防疫疏漏之責

2020-04-20 00:17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敦睦艦隊「磐石艦」確診新冠肺炎案例,昨天暴增廿一例,合計達廿四例,引發群聚染疫疑慮。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取消前三名確診個案「境外移入」的認定,顯示國安單位對此事曾有折衝。顯然,防疫不力責任檢討矛頭範圍明顯縮小為國防部與海軍。

國防部投入國家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後備官兵日夜協助工廠生產口罩,各化學兵部隊多次負責包機防疫消毒,工作重要掌聲卻少,海軍敦睦艦隊意外有多人確診,責難聲紛至沓來。

海軍敦睦艦隊三月五日左營出港後,預計十二日抵達帛琉Malakal港。艦隊旗艦「磐石艦」曾於三月十日在海上透過衛星向「國安單位」確認帛琉境內是否有疫情。海軍曾說明,包括衛福部對國際疫情的認定、駐帛琉大使館對當地疫情的觀察,在海軍作戰指揮中心及國防部衡山指揮所監控下,由執行任務的海軍下達靠泊決定。

在磐石艦確診三個案例後,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認定是「境外移入」,代表在帛琉染疫可能性極高,加上官兵搭康定艦泊靠Malakal港離開梯口從事親善僑胞與旅遊等活動時沒戴口罩,顯示對當地疫情高度「放心」。提供疫情研判的部會、駐館,甚至疫情指揮中心,恐怕都要為敦睦艦隊進入帛琉的決定負起責任。

不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改口,取消磐石艦確診案例屬「境外移入」的認定,暫為衛福部、外交部解套,而防疫不力責任檢討矛頭指向範圍明顯縮小,回歸國防部與海軍。

既然確診案例暫不認定為境外移入,顯然增加「境內傳染」可能性。艦隊四月九日至十四日在左營軍港靠泊實施隔離檢疫的五天內,按防疫規定是不置梯口,艦上人員無法上下艦,人也無法登艦。但昨天記者會資訊卻傳出,期間有運送物資的包商曾登艦,軍醫局也曾於十四日編組軍醫院小組登艦最後確認各艦是否存在疫情。昨天被詢及此節,列席的國防部、海軍將領都未確切回應。

據了解,在此期間表定可登艦者,只有艦艇入港時領港人,而十四日確實有軍醫編組登艦進行疫調,至於有沒有包商登艦還在查,雖有將領私下消毒稱絕無包商登艦,但不見正式官方管道背書。

從結果來看,軍醫單位編組當時登艦為敦睦艦隊作防疫「最後確認」,根本是無效作為,以致面對記者會上「是不是只檢查表冊簿文書紀錄、虛應故事而非深入實境訪查」質疑,國防部與會者都落入沒有說明的窘境。更何況,敦睦官兵本月十五日十三時休假離營前夕,上午十時許立法院還有立委公開詢問,要確認海軍敦睦艦隊官兵健康是否無虞,仍獲致將領公開宣稱「都沒有(問題)」的回應,被紀錄在國會公報中。

疫情指揮中心既取消磐石艦染疫個案「境外移入」認定,艦隊在左營軍港隔離五天中艦上防疫作為就成為關鍵案情。人員管制有無違反防疫規定?國防部必須調查清楚,對外說明以昭公信,才能針對確診個案進行有效溯源,進行防治。

延伸閱讀:

聯合報 / 主筆室【重磅快評】:疫情恐出現破口 海軍欠社會一個交代

國軍說做好準備,但是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的軍人及實習生(海軍官校與政戰學院),卻還是有21人確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