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2.jpg

圖注:通用動力(上圖)以及BAE系統(下圖)的“機動防護火力戰車”(MPF)預生產原型車。

美軍新輕坦首公開:
打完治安戰發現自己完全掉隊

2020-05-01 網易談兵

近日,美國陸軍部長里安·麥卡錫前往位於底特律的通用動力地面系統(GDLS)公司和BAE系統地面武裝分公司視察“機動防護火力戰車”(MPF)專案的進展,通用動力同時展示了“格裡芬Ⅲ”型技術演示戰車。

根據2018年美國陸軍和兩家公司簽訂的合同,它們將在今年3月至9月間分別向陸軍交付12輛預生產原型車進行各類測試。在2021年底最終確定採購其中1種戰車。

按計劃,新輕坦將在2022年第三季度進入低速初始生產階段,2025年前後正式服役,陸軍預計將訂購約500輛左右。如果進行順利,屆時美軍將在20餘年的空窗期後重新裝備輕型戰車。

美國陸軍上一次裝備的輕坦還是M551“謝里登”,由通用汽車公司研發,1969開始服役。美軍在這輛15噸級輕戰車上配備了1門152毫米口徑“巨炮”以及炮射導彈,試圖對抗主戰戰車級別的目標,為傘兵提供強大的支援火力。

3.jpg
圖注:M551發射MGM-51“橡樹棍”反戰車飛彈。實戰經驗證明,這套結合了飛彈和普通炮彈的火力系統並不夠實用。

M551在空降兵部隊和部分輕步兵部隊中一直服役到1997年正式退役。美軍于1990年代中期開啟了新的輕坦研製專案,意圖用聯合防務公司的M8“裝甲火炮系統”來取代M551,但M8項目在1997年被叫停,雖然於1999年至2000年間又做了評估,但陸軍最終還是選擇了“斯崔克”裝甲車,M8被束之高閣。

4.jpg
圖注:M8輕型戰車,它下馬後美軍就進入了輕坦空窗期。

進入新世紀後,美國陸軍開啟了現代化計畫。其中最主要的項目就是2003年開始的“未來戰鬥系統”(FCS)。按計劃,這項為未來大規模戰爭所準備的一攬子研發專案將在2015年前後裝備首批部隊,其中就包括了作用類似于傳統輕型戰車的戰鬥車輛。

5.png
圖注:“未來戰鬥系統”的研製規模龐大,野心勃勃,技術困難自然也不小。

截止到2009年,這個計畫已經投入了超過300億美元研發資金,面臨諸多技術難題而進展緩慢。正在此時,奧巴馬政府宣佈轉變陸軍建設策略,從準備大規模、高強度戰爭轉向應對在中東地區的反恐治安戰,增加反恐方面的投入。

花費高昂的“未來戰鬥系統”則被指出不符合反恐戰需要,於2009年6月終止,由2010年開始實施的“陸軍旅戰鬥隊現代化”計畫所替代,已有的一部分研究成果被合併或者乾脆取消,在新的現代化方案中暫時沒有對輕坦的需求。

通過多年的編制改組和技術升級,當下美國陸軍的主要基礎部署單位是旅戰鬥隊(BCT),通常由多兵種混合而成,要求在離開原單位(師)的狀態下可以快速部署、獨立作戰。當下有三種編制模式,分為步兵旅戰鬥隊(IBCT)、斯崔克旅戰鬥隊(SBCT)以及裝甲旅戰鬥隊(ABCT)。

其中步兵旅戰鬥隊扮演機動步兵的角色,主要地面運載工具是“悍馬”越野車這樣的輕型戰術底盤,並且保有通過直升機進行空中快速機動的能力。這種編制的可部署性強,但從獨立作戰的角度來看輕步兵部隊則缺乏直射火力和裝甲防護車輛。

6.jpg
圖注:步兵旅戰鬥隊自身的主要支援火力為野戰炮兵營的M119型、M777型牽引式榴彈炮,以及騎兵(偵查)營的BGM-71型“陶”式反戰車導彈。圖為M777型155毫米口徑榴彈炮。

在面對反恐治安戰時上述問題並不突出,通過友軍裝甲部隊以及空中戰術支援大多都能彌補。但當下,美軍要從反恐戰爭轉向準備大規模、高強度戰爭的話,將要面對的是有著完善“區域拒止”能力的對手,在多領域綜合作戰環境中,原有的支援手段很可能會受到諸多限制,不能“隨叫隨到”了。

7.jpg
圖注:美軍正在研製中的M1299自行火炮採用了58倍徑長炮管來擴展射程,新型“精確打擊導彈”(PrSM)也正在測試中。逐步提升中、遠程火力打擊能力。

設想一下,輕步兵在面對完備的防禦工事或者裝甲部隊等“難啃的骨頭”時,或者不得不進入道路狹窄的城鎮、泥濘沼澤、基建較差的地區等複雜地形作戰時,如果得不到裝甲部隊配合或者空中支援,他們只能靠自己的火力突破。因此,為輕步兵單位配備一支既可以伴隨行動,又具備較強直射火力的裝甲戰車組成的特遣隊,就成了一種不錯的選擇。

美軍的M1系列戰車以及M2步戰車性能不俗,但可部署性弱,而且步兵旅戰鬥隊本來也不具備支持重裝甲車輛特遣隊的能力,作為輕步兵支援火力在實際運用中有諸多限制。

至於當年取代M8輕坦的“斯崔克”裝甲車族,雖然發展出了具備直射火力的M1128機動火炮系統,但“斯崔克”的設計不適合應對大規模、高強度戰鬥,通用動力也沒有用它來競標MPF項目。

8.jpg
圖注:M1128配備有1門M68A1E4型105毫米炮。但輪式底盤的防護性能和通過性較差,難以應付複雜戰場環境。

於是美軍在2017年決定重拾輕坦,有消息稱未來會給每個步兵旅戰鬥隊加強1支由14輛MPF和支持部隊組成的特遣隊,為輕步兵提供直射火力保護。部署能力方面,要求可以採用C-17運輸機空運,每架C-17攜帶2輛。

回到本次展示的樣車上來。通用動力此前為英國陸軍研製了“阿賈克斯”裝甲偵察車。以 “阿賈克斯”為基礎衍生出“格裡芬Ⅱ”和“格裡芬Ⅲ”兩個變種。“格裡芬Ⅱ”為輕型戰車,參加此次MPF競標。

“格裡芬Ⅲ”則準備繼續改進,競標美軍“下一代戰鬥車-可選有人步戰車”(NGCV-OMFV)項目。這個專案的目的是替換M2步戰車,主要屬於裝甲旅戰鬥隊升級的範疇。

9.jpg
圖注:“格裡芬Ⅲ” 配備了一門“增強型大毒蛇3”50毫米口徑機關炮,炮管仰角高達85度。同時配備了“鐵拳”主動防護系統以及“彈簧刀”戰術無人機。

從現有消息來看,“格裡芬Ⅱ”的總重約為34噸,採用柴油機驅動並配備液氣懸掛。3人車組,駕駛員和發動機位於前部,炮塔位於車體後部,火控系統與M1A2SepV3型主戰戰車類似,主炮為M35型105毫米線膛炮。配備了主動防護系統,以對抗反戰車導彈等威脅。

10.jpg
圖注:通用動力的“格裡芬Ⅱ”樣車。

而前文所述的聯合防務公司在2005年被BAE系統收購,從而獲得了M8的技術資料。BAE此次推出的新輕坦就是在M8的基礎上研製的。據稱,車體經過了重新設計,依舊採用分級防護模組。通過改變模組,獲得不同等級的防護能力。此外也配備了主動防護系統。主炮與“格裡芬Ⅱ”相同,配有自動裝彈機。

11.jpg
圖注:BAE的MPF樣車,光看外形的話和M8類似。

總的來說,長達20餘年的空窗期後,美軍重拾曾不受重視的輕戰車。在“真香”的背後,其實是戰略方向轉移在具體武器研發方面的影響的直接體現。

原文出處:
https://war.163.com/20/0501/16/FBI8KATI000181KT.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