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軍羅斯福號染疫事件使大陸鷹派聲浪高漲。(路透)

聯合報社論
台海與南海,
誰在玩戰爭遊戲?

2020-05-19 聯合報 / 聯合報社論 

日本共同社日前引用消息人士說法,指中共將於八月在海南島進行「規模前所未有」的大型兩棲軍演,模擬奪取東沙島。這是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以來,再度傳出共軍可能攻取我方離島的消息,頓時引發關注。連日來各方對此訊息之評論、臆測不斷,且有添油加醋之勢,彷彿台海已在戰爭邊緣。真是如此嗎?

三月下旬,美國唯一正在西太平洋的航艦「羅斯福號」因官兵大規模感染新冠肺炎而停航。與此同時,疫情趨緩的中共派出「遼寧號」航艦繞經台灣東方進入南海巡弋,連續航行達一個月。解放軍的預警機與反潛機,更進駐填海興建的南沙永暑礁機場,將兵力推入南海心臟地帶。

美軍雖面臨「航艦真空」,其他行動卻不減反增。神盾驅逐艦三度通過台海,B-1轟炸機、P-8反潛巡邏機與RC-135、EP-3電戰機不停在周邊空域飛行,甚至緊貼海南島領海外圍。美中落入兩強爭霸的「修昔底德陷阱」多時,雙方劍拔弩張,距離終將一戰還有多遠?

問題的答案,須從巨觀與微觀角度審視。從大形勢看,中共距離全球霸主為時尚早,新冠肺炎擴散也引發國際不滿;但北京顯以區域強權自居,意圖建立對美「拒止」與「反介入」的勢力範圍,雙方在印太地區碰撞是必然過程。但不論華府或北京,在伸張自身權力主張時,並無意與對方兵戎相見;儘管彼此「軍事遊戲」頻繁,「鬥而不破」卻是各自圭臬。

何謂「鬥而不破」,雙方的尺度未必相同。歷史證明,許多戰爭不是兩造蓄意發動,而是意外擦槍走火引燃火苗,其後雙方又誤判彼此的反應和局勢演變所致。例如,一九三七年日軍發動盧溝橋事變,目的在進一步蠶食平津,而非鯨吞全中國;未料,飽受屈辱的我方已忍無可忍。隨後的「八一三淞滬戰役」,則是我方認為若將日軍逐出上海租界,即可在國際調停爭取談判籌碼;不料久攻不下,雙方持續大舉增兵,走上八年的全面血戰。

美軍羅斯福號染疫事件確使大陸鷹派聲浪高漲,自認是難得的武統良機。但近日包括曾發表「超限戰」的空軍少將喬良,撰文強調「台灣問題不可急率輕進」;《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主張增加核彈數量,卻遭火箭軍出身的學者楊承軍痛批炒作此議題對國家百害無一利。顯示中南海縱非主動滅火,至少讓「潑冷水」的聲音出現。

值得注意的是,媒體呈現的「戰爭邊緣」意象,有多少是有心者操作?例如美國軍機飛往南海、東海的消息,來自推特帳號「飛機守望」(Aircraft Spots),內容僅是片段擷取。同樣的,日本共同社宣稱的軍演,就算有兩棲登島科目,就能說意在奪取東沙,或真將付諸行動?這些「方便」的新興資訊來源,常被外界在一知半解下擴大渲染或胡亂拼湊,而造成誤導。

大陸鷹派見到美軍染疫,便沾沾自喜;在台灣亦然,民進黨也有被大選與防疫沖昏頭的現象。綠委蔡易餘提案刪除《兩岸條例》中「國家統一前」文句,還自詡「總統會說我很棒」;結果府方的回應其實是「棒喝」而非「很棒」,迫使他只能悻悻然撤案,還厚顏宣稱「現在時機點危險」不可冒進。和他一樣心存僥倖搶食兩岸「衝突紅利」者,顯然不乏其人。執政黨從總統府以下顯均樂見同志炒作民粹,以為只要在緊要關頭踩煞車即可。但如此朝夕操弄,難道不怕如意算盤失靈,先前對社會餵食的仇恨與自滿,一夕成為失控反噬的蠱毒?

無論美中或兩岸,一旦爆發軍事衝突,無論勝敗如何,我方夾在兩大強權間,注定受害將最慘重。如何審時度勢,避免一廂情願的同溫層幻想,不把美中矛盾與兩岸矛盾混為一談,不成為任何一方的籌碼或砲灰,都是國家領導者對兩千三百萬人民應盡的義務。

★ ★ ★ ★

photo.jpg
▲孤懸在外的東沙島,有著易攻難守的地理特性。(圖/本報資料照)

黃竣民
解放軍軍演 
劍指東沙?

2020年05月20日 ETtoday新聞雲

6.jpg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有鑑於今年初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除了打亂美軍在太平洋地區兵力部署的棋局,造成所謂兵力投射器(航空母艦)陸續得進行相關的管制措施外,也讓美軍在印太地區兵力運用進入了前所未見的真空期。

雖然美國也都不甘示弱地對外宣稱整個戰力不受影響,但事實上整個調度的確出現了幾乎無航母戰鬥群可用的罕見狀況,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常規軍力,碰上了難搞的病毒,也只能屈居下風啊!

另一方面,中國在近期對於台灣的軍事舉動,也隨著520的新局有所變化,這些不管是在軍事演習、國際外交舞台、媒體輿論與網路攻擊…均可嗅到一些味道。

日前,日本的「共同社」刊出中國計畫在8月舉行奪取東沙島的軍演報導,這種看似聳動、卻也沒有多新奇的消息,除了徒增國內媒體的跟風外,對於解放軍計畫所要執行的軍事演訓,並不會起任何的變化。

況且,中國人民解放軍每年度的軍演,在攻台主題方面的演習;不管從本島、外(離)島的次數加起來總有數起(先前還出現過類似模擬攻佔台北總統府建築的畫面),所以若是以一個不僅僅是假想敵的國家而言,這有什麼奇怪嗎?不然,解放軍越來越多次的遠海長航或繞島巡航訓練,難不成是在繞好玩辛酸的?

以中國軍力這廿年來的擴張實況以及在南海周邊地區的建設投入程度,遠遠都不是其他國家所能望其項背,要不是有美國在這地區的「自由航行」,就憑那些其他島礁的聲索國,估計也不能起得了什麼威嚇作用,而這其中當然也包含了台灣執政者對於那些孤懸海外的島嶼長久以來的漠視。

1.jpg
▲駐守島上的海巡署官兵,在訓練上具備何種作戰強度,透過公開播出的影片就會心裡有底。(圖/翻攝自海巡署)

原本中華民國早就在南海地區搶佔了先天上的制高點,但是這樣難得的優勢,卻逐漸被國家高層的政策給慢慢地自我弱化,在南海地區其他主張有領土主權的國家相較,這樣反其道而行的作法,著實讓國人無法理解。如果政府對於這些島嶼的關注還只是停留在口頭上的「宣示主權」,那其他國家在這一塊肥水海域所進行的鯨吞蠶食也不用奇怪,只是我國卻永遠挺不起腰桿。

先前在金門、馬祖等外島服役過的官兵都知道,外島的海防是怎麼樣的令人匪夷所思,中國漁船在我國領海內遊蕩都管不動了,更何況要去爭什麼經濟海域?如果這樣還會去相信軍方或海巡的說法,無疑只是掩耳盜鈴,對於實質上的島嶼防務根本起不了多大作用。

2.jpg
▲海軍汰除的40mm高砲,已經是東沙島上火力最強的武器。(圖/翻攝自海巡署東南沙分署)

或許國人會認為戰爭型態已經改變,那種經營了數十年的金門、馬祖列島不該再有昔日作戰的思維,但如果認真做一個比較,暫且先不談島上軍民的心態,那當前駐守的兵力規模與防務體系究竟是哪一種水平?

當正規軍都已經搞成這樣了,現在還把眼光移至更遠的東沙島,那座距離高雄超過440公里、澎湖430公里,距離廣東汕頭僅260公里的小島,海軍陸戰隊早已在2000年撤出,為數更少的海巡署官兵,加上並未配備重型裝備或火砲、飛彈,只有步兵的120mm迫擊砲、海軍汰除的40mm高射砲做為主要火力的編成,更別提防空或空中掩護這種奢侈的要求,一旦真要開戰,恐怕也只會讓台灣有望洋興嘆、遠水救不了近火的感慨。

環顧南海周邊地區的國家,台灣在捍衛領土主權的態度上,明顯不及越南、菲律賓等國,就更不必和中國、日本相比了。如果政府只會一再開記者會,表明秉持著「不升高衝突、不引發事端」的原則,也難怪台灣空有先進的戰機、軍艦在自我安慰,對外事務卻永遠抬不起頭來,畢竟打仗是真實戰鬥力的展現與檢驗,光只會在網路上起鬨蹭聲量,不見得能在戰場上秀出真本事。

3.jpg
▲即便有著外島「應援計畫」,真正能夠執行的成分有多高?(圖/黃竣民攝)

還有那些聽起來都覺得可笑的「外島應援計畫」,屆時如果局部戰事真的爆發,就等著看是本島重要,還是會再抽調有限的兵力去馳援外島?那種虛晃大眾的說詞或許國人早就聽到麻痺;尤其是漁民的切身感受最甚,對於何時能夠展現出堅決捍衛領土(海)決心的作為(北起釣魚台南至太平島),國人倒是很想看看,別讓漁業界「廣大興」之類的事件一再重演就偷笑了!

時值520的敏感時機,中國釋出長達11週在渤海灣內舉行軍事演習的訊息,此舉當然會讓人產生強烈針對性的聯想,不過仔細看中國海事局所公告的演習區域與地形分析,就可以發現一些端倪,除了演習時間罕見較長以外,管制區域為陸地5公里+海上20公里,以這種內海位置又有限的管制區域,說穿了只是關起門來練兵、測試武器,並減少讓美國偵知武器參數,不然大可選在國際海(空)域大張旗鼓地秀肌肉,這樣向國際展現實力的訊號更直接。

至於8月軍演要跟奪取東沙島硬牽扯上關係,恐怕也只是枚煙幕彈,畢竟南部戰區軍事訓練的主要課目,本來就是以登陸作戰為主,差別僅在年度是選擇模擬那一座島嶼而已。對於南海周邊地區這種易攻難守的海上島(礁),中國以現在的軍事實力進行奪取的難度並不大,問題在於後續會在周邊地區引起國際外交上的震盪,中國是否已經做好應對的準備?美國是否會袖手旁觀?這些國人對於詭譎的國際棋局倒是可以拭目以待。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力膨脹速度雖快,但還不至於急迫需要在東海與日本、南海與美國攤牌,畢竟過了一甲子好不容易積累出來的海上實力,就怕一下子牛皮吹破而得不償失。

而南海周邊各島嶼的價值,主要是看主權國家對它的經營態度,即便地理位置再優越,如果無法發揮出它在經濟、交通與軍事上的價值,更別提真正面臨到軍事衝突時的下場。中國選在此時這個國際間正陷入複雜艱困的時間點上,對外釋放出計畫在8月舉行奪取東沙島的軍演訊息,是否有著柿子挑軟的吃的意涵?

畢竟解放軍海軍建軍都70年了,也只有在這地區島礁上嬴過戰爭(1974年西沙海戰、1988年南沙之戰),理論上操作的勝算最大。反正如果都要軍演了,除了可以收到對內激勵國人士氣,釋放一些內部不滿的壓力;對外還可以藉機恫嚇台灣當局,順便轉移國際間對中國在新冠疫情發展上的關注程度,其實也何樂而不為。

4.jpg
▲解放軍海軍陸戰隊擴編,加上海軍實力的倍數增長,讓中國在南海周邊地區更具有兵力投射的籌碼。(圖/Getty Images)

雖然軍事服膺於政治之下,然而政府對於主權問題如果只是會秉持善意、和睦友鄰、建立和平共識…等「滿懷理想」的原則,其實只會挫傷本身內部的士氣,因為國際間並不會因為台灣主動「撤軍」的善意,就能讓其他東南亞國家跟進或獲得更多的外交空間,或許還自己打破了這個「勢」。當面臨各國不斷向島礁擴充軍備、建築防禦工事的同時,台灣卻反其道而行,雖非到自掘墳墓的程度,也與自廢武功沒有差別。

尤其是對於一支久訓不戰的軍隊而言,畢竟「能戰」與「敢戰」是兩碼子的事,並非劃上等號,這也是國軍內部日益積累的「慢性病」,當空海域被其他國家擅入時,又有多少官兵能毫不猶豫地立即執行驅離任務呢?在相關島嶼主權與漁權的問題上,對中國的態度如此、對日本何嘗不是,更何況是對菲律賓或越南。

我國仍然控制著諸多個外(離)島,但東沙島、太平島早已將海軍陸戰隊撤出,2000年改由海巡署接手防務(前總統李登輝任內決策),如果高層未來對於領土主權的態度也僅止於此,那對於這些島嶼的未來與戰略價值,其實不需要再多浪費唇舌!

★ ★ ★ ★

photo.jpg
東沙島僅有海巡兵力約250人,配備120迫砲、40高砲等武器。(翻攝自海巡署東南沙分署臉書) 

新新聞 蕭介雲
東沙守軍遇襲得靠自己
台灣遠水難救近火

2020-05-20  風傳媒

本《共同社》報導,解放軍擬於八月在南海以奪取東沙島為目標,進行大規模登陸演習。國防部以外離島均有應援計畫,會持續加強防護來安定民心。資深軍事專家研判,解放軍不會真的奪島,只是若真發生情況,遠水救不了近火,即便反奪回的衛疆計畫(規復作戰)亦難執行,偏遠外離島只能「獨立作戰」。

軍方:確有奪東沙島對我施壓可能

過去中國發動八二三砲戰攻打金門,到一九九六年第三次台海危機,一度有意拿下東引或烏坵,如果攻台會先拿澎湖。九六年,台灣在中國情報網被連根拔起,在美方介入下,痛失海峽中線以西控制權。

二十四年過去,隨著總統蔡英文第二任任期展開,台海風雲看似再起。尤其東沙島扼控巴士海峽出太平洋,也是進入南海重要戰略地位,為國際原油與運補的重要生命線。

「這條生命線如果被掐死,日本比美國還緊張。」戰略學者研判,日本釋出此訊息背後隱含戰略考量,應是為自衛隊以維護自由航行為名,路過台海進入南海舖路。

從中國角度來看,南海已有多處軍事化島嶼,東沙島易攻難守,甚至會激化我方直接宣布台獨,還將受美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南韓、新加坡與印度等國際輿論壓力和制裁,並不划算。這位人士認為,解放軍真要有動作,不排除以圍島或繞島方式,進行政治性宣示。

曾主管作戰部門的退將也認同,表示解放軍每年都在東沙、南沙等海域舉行例行性軍演,「老共拿東沙島幹嘛?不會真的打起來,要打就直接打台灣。」

1.png
每年4至9月,空軍會以「天駒計畫」為代號,調派台中清泉崗基地IDF戰機聯隊駐防馬公機場。(郭晉瑋攝)

「台海周邊情勢雖然緊張,但仍在可控的安全範圍。」軍方高層對此稱,解放軍是否八月在南海軍演有待觀察,目前尚未掌握具體演習地點,會透過情報監控提前預警。

軍方亦曾證實,解放軍持續強化兩棲船塢登陸艦演練,精進兩棲合成旅,已具備奪我外離島聯合登陸戰力,確有拿下東沙島對我施壓可能。

外離島防衛作戰有三階段作為

綜合歷次國軍漢光演習公開演練課目,外離島防衛作戰主要區分為島上守備部隊反登陸的「固安作戰計畫」、台灣動員兵力的「應援計畫」,以及在解放軍奪島後的「衛疆計畫」等三個階段不同作為。

首先是外離島守備部隊聯合反登陸作戰。分別由金防部、馬防部、澎防部、東引指揮部與烏坵守備大隊,以及納入作戰管制的海巡部隊,強化戰場經營與防衛作戰。

國軍目前以澎湖為支援離島的前進基地。自二○○○年起,天弓一型、天弓二型飛彈連進駐白沙島最北端的煙墩山,採取機動與地下化部署,雷達可涵蓋金門並提供火力支援。

每年四至九月,空軍也以「天駒計畫」為代號,調派台中清泉崗基地IDF戰機聯隊駐防馬公機場,提前預警與提升反應能力。除了空軍之外,海軍艦指部下轄的一四六艦隊也派出成功級巡防艦常駐澎湖,艦指部另一支配備雄風二型等飛彈的海鋒大隊則由第六中隊常駐澎湖,強化制海與反登陸守備戰力。

第二階段為外離島應援計畫。主要以海空軍聯合作戰、運輸機支援,以陸戰隊登陸與特戰空降等方式支援前線守備。每年各島均會輪流進行應援計畫演訓,近年最具代表性的,首推一七年五月在澎湖舉行的漢光三十三號演習。演練項目包括特戰空降、陸戰隊搶灘進犯,守備部隊以地獄火飛彈、雷霆二○○○多管火箭、標槍飛彈等岸際火砲反擊滯遲敵軍;台灣部分則以眼鏡蛇直升機、阿帕契直升機、IDF與F-16戰機,對澎湖進行空中火力支援。

2.png
1992年後,金門已不再是軍事區域,駐軍人數銳減。(林瑞慶攝)

偏遠離島遭遇奪島極難拿回

一四年的漢光三十號,國軍甚至租下民航機,以包機方式運載後備營兵力前進澎湖;一三年漢光二十九號演習更派出阿帕契等直升機,演練夜間低空飛行,火力增援澎湖,相關驗證均十分成功。

只是這些計畫卻很難套用在東沙島,因為東沙島距離廣東汕頭僅約一四○浬,距離台灣卻有二四○浬。過去曾評估,東沙島、太平島等偏遠離島至少要獨立作戰撐住一天以上,本島的應援才能趕赴。但東沙島僅有海巡兵力約二五○人,配備一二○迫砲、四○高砲等武器。資深軍事專家評估,地形並不適合登陸作戰,共軍也不會耗時集結船團,如以直-9、直-11等直升機,快速投射機降兵力,兩個小時就解決了。

屆時高層基於政治考量,應會派兵前往應援。如以運輸機投射兵力,航程約要兩小時,F-16戰機約一小時,加上整備時間,機艦趕至時,戰事恐怕早已結束,遭俘送往中國的倖存官兵亦難救回。

退將分析後搖頭說:「一旦解放軍發起奪島作戰,就極難拿回,可說是軍事上無解。」

在解放軍奪島後,就進入第三階段規復作戰。高階將領稱,國軍每年均配合海疆操演,一併演練衛疆計畫,主要編組一個營的兩棲特遣隊執行任務。在去年漢光三十五號演習,即由陸戰隊擔綱執行登陸,並奪取指揮中心的作戰任務,即為驗證衛疆計畫的一環。

依據國防部與海巡署在立法院的發言內容,國軍曾於一四年由海空軍編組,演練於三十六小時內,緊急支援遠在一六○○公里外的太平島,展開登陸作戰,並空降傘兵進行掃蕩。

雖然演習時,這三階段均成功驗證,但兩岸一旦爆發戰事,我方能否掌握靠近中國沿岸離島的制海制空優勢?戰略學者持不看好立場。軍事專家進一步解釋:「軍方對於每個外離島都有相關計畫,只是戰時能否執行就充滿了變數。」如難掌握海空優勢,台灣的兵力與飛彈部隊應會以防護本島為主,應援計畫有可能淪為紙上談兵。

守軍先做好獨立作戰準備

「問題就在於除了澎湖,其他外離島都與中國距離太近。」將領直言,即便國軍支援兵力與解放軍形成對峙,島上守軍恐得如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一般,先做好獨立作戰準備。

對於何種狀況下必須進行獨立作戰?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於四月十六日在立法院解釋稱,如果外島作戰條件對我有利,可以進行海上運補或空中支援,甚至以長程火力(飛彈)支援;如果作戰條件不利,就要做好獨立作戰準備。

在國際局勢激盪下,南海與台海情勢升溫,時隔近四分之一世紀後,外離島再成為軍事衝突熱點,亦面臨救援困難,恐得獨立作戰的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