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https://youtu.be/hDV07LQyngU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dFQsS0ggE3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2CyE7xcEe5A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擺渡黃河
台灣的哥吉拉

2020/05/22

黃河
知名作家、曾任海軍成功級巡防艦「張騫」號首任艦長、上校退伍。

哥吉拉是科幻小說中肆虐日本的怪獸,以此為題材的電影前後拍了三、四十部(上網查才知道,頗為意外)。不管哪一部,從不覺得有趣,每次在電影頻道看到,都是匆匆幾秒就跳過。

這個禮拜得了腸胃炎,接連在家靜養三、四天,由於身體不適,什麼事都不想做,只好懶洋洋地躺在沙發,觀看有線頻道電影台。連看三、四天,該看的看了,不該看的也看了,正在百般無聊之時,忽然瞧見播映中的《正宗哥吉拉》

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

先賣個關子,不講令人意外的原因,容我概述劇情。

這是傳統「哥吉拉與人類」對決戲碼,片中沒有其他怪獸,哥吉拉獨挑大梁,有如地獄鑽出來的邪惡幽靈。

其次,哥吉拉像中國武狹小說的主角――武功隨著故事發展逐漸演進,而不是一出場就縱橫天下無敵手。

影片中哥吉拉前後「登陸」日本三次:

第一次體長約120公尺,身形像廟會的神豬,只能蹣跚爬行,屬於幼年版,除了龐大身軀在移動時造成的破壞,看不出威脅人類的重大危機。 

2.png

幼年哥吉拉行動力有限,破壞力不足,喜愛動物的愛心人士看了,可能還會心生豢養的念頭。

短暫露面後幼年哥吉拉重回大海,幾天後再度登陸,這時已銳變為成年版,除了體型更形巨大(身高60公尺,身長170公尺),還能夠站立,全身銅牆鐵壁,尾巴一掃便可摧毀整棟摩天大樓。 

3.png

成年哥吉拉充分展現了邪惡的破壞力,即使甘地再世也會取牠的性命,然而就在日本戰鬥直升機的機槍、快炮、火箭都對牠束手無策之時,哥吉拉再度潛回大海。

第三度登陸,哥吉拉已進化為壯年版,身高足足有120公尺,整個身體就是一部核子反應爐,所到之處烽火連天,破壞力猶似小型核彈,別說火箭、飛彈、坦克、重炮、戰鬥機、巡弋飛彈拿牠沒轍,甚至美軍出動B2隱形轟炸機,掛載人類威力最強大的傳統武器,也被哥吉拉如秋風掃落葉般地擊落。 

4.png

事情演變到這地步,還能怎麼辦?

更令人擔心的是,哥吉拉可能再度潛回大海,再一次進化――體型更大、威力更強,然後沿著太平洋登陸美國!

想到哥吉拉可能威脅美國本土,美國總統立即動用聯合國表決,決議使用核武消滅哥吉拉。

不幸的是,那時哥吉拉正在日本東京肆虐。

扔下一枚比廣島核彈威力還要強大千百倍的核彈,雖然消滅了哥吉拉,但也順道摧毀了東京,這對日本經濟會造成什麼影響?

接下來日本以傾國之力,試圖在美國投放核武以前,靠自身的力量解決哥吉拉。

劇情概略如上,很傳統的哥吉拉模式,毫無令人意外之處。

不過,觀看過程中我赫然發現,兩個在未來極可能發生在台海的場景:

第一是日本官僚體系與台灣類似,一層壓一層、一層管一層,說好聽是「分層負責」,最終卻落得「層層都不願意負責」。

好比使用戰鬥直升機攻擊哥吉拉的決策過程(以下職稱以台灣現況比喻):

首須經過各部會,多位專家冗長討論,好不容易下達決心,總統命令國防部部長,部長命令參謀總長,總長命令「地區作戰中心」,作戰中心命令直升機駕駛;等駕駛將槍口瞄準哥吉拉,接著又要反過來循指揮體系層層上報,最終請示總統下達「射擊令」。總統同意,再一次循指揮體系層層轉達,最後又回到直升機駕駛;駕駛打開機槍保險,扣下扳機,這才射出第一顆子彈。

很荒唐是嗎?

荒唐雖荒唐,但這就是「第一擊」完整、邏輯,可以想像的流程。

戰爭一旦開打,後續作為各階層有各自的權責,然而「第一擊」確確實實如前面「荒唐」所述。

這可能造成什麼結果?

幼年哥吉拉初登陸日本,外形猶如神豬,時間足足有兩個小時,這是牠三次登陸,出現在人類面前最脆弱的時刻;此時如果掌握機會,幾枚火箭便可能結束牠的生命。然而眾長官在猶豫不決地討論,層層轉達命令的過程中,自衛隊未發一槍一彈,全國人民眼睜睜地看著哥吉拉蹣跚地爬回大海!

不令人生氣嗎?

第二個令人熟悉的場景,是美國對長年盟友日本的態度。

由於「可能傷及美國利益」,縱然在東京丟核彈,美國也毫不猶豫。

日本是誰?她是世界第幾大經濟體?又和美國有多麼密切的外交與軍事同盟關係?

東京在哪?撇開它的經濟價值,單是人口就上千萬。影片中為了配合美國投核彈,東京在幾天內須撤離360萬居民――能夠想像那混亂的畫面嗎?再者,核彈轟炸後赤地千里,撤離人民絕大部分將淪為「無家可歸」的流浪漢,這又將對日本經濟造成何等毀滅性的傷害!

講完這部看似和台灣無關的科幻片,現在談談我的感想。

哥吉拉是科幻電影之中,日本人民最恐怖的夢魘。

現實生活之中,台灣人民最恐怖的夢魘是什麼?

不就是兩岸爆發統獨之戰?

若不幸爆發統獨之戰,第一個可以預見的是:第一擊的決策過程勢必荒腔走板。

與其臨時抱佛腳,不如事先冷靜、理智、認真地研究,所有與「第一擊」有關的人員、程序、情資、處置、協調、善後……,到底該怎麼做?

如何才能在最短的時間做出「不犯重大錯誤」的決定?

所謂「勿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以兩岸現今緊繃的狀態,國安官員是不是該認真地研究這問題?

其次,兩岸若爆發戰爭,拜託不要把希望寄託在美國。

自己的前途抓在別人手裡的滋味,你還沒嘗夠嗎?

對美國懷抱希望的朋友,麻煩你仔細看一遍《正宗哥吉拉》。片中對美國的霸道、自私、甩鍋……,著墨甚深。這雖是電影,卻也距事實不遠。

不要罵別人現實,只能怪自己愚蠢,因為國際間只有利益,沒有道義。

未來兩岸若爆發戰爭~出現台灣的哥吉拉,會是什麼結果?

如果好奇,建議你冷靜看一遍《正宗哥吉拉》!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0/05/blog-post_2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