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連任成功的蔡英文總統今天視察憲兵快速反應連與緝毒犬小組,快反連的重型機車,在油箱、擋泥板等處套上綠色系的迷彩布。圖/國防部提供

【重磅快評】
當憲兵套綠迷彩
還分得清是片場或戰場?

2020-05-26 15:00 聯合報 / 主筆室              

連任成功的蔡英文總統,今天進行就職後第一場軍方行程,視察憲兵快速反應連與緝毒犬小組。快反連的重型機車,在油箱、擋泥板等處,首次套上綠色系的迷彩布。急於「找哏」的媒體自然配合宣稱,此舉可以強化城鎮戰能力。

事實上當真如此?更進一步說,所謂的「快速反應連」,真能發揮想像效果?

我國憲兵同時肩負軍中警察與衛戍首都的任務。快反連以機車為主力,號稱比汽車有更高的機動能力,可以更快趕到現場,進行「反斬首」任務。如此立意理論上沒錯,例如雪山隧道等單位的消防隊也配有機車,在事故發生時不受車陣阻塞等因素阻擾,第一時間施救。

問題是,快反連就是原來擔任禮賓任務的憲兵機車連,使用的是1200cc的重型機車。這種機車的設計,是在平坦公路上長時間行駛,由於底盤很低、車身極重,對崎嶇與坑洞路面的容忍能力,比一般速克達「綿羊車」都不如;而且車身更寬,「鑽車縫」能力也不如一般機車。換言之,不管是吉普或悍馬等四輪車,乃至一般市售機車(無論是「綿羊」或是打檔車),比起昂貴的重機「禮車」,都更適合擔任快反任務。

這麼簡單的道理,軍方高層當然不會不懂,為何仍有如此奇特決策?理由說穿就是,在先前「精粹案」裁軍之下,憲兵機車連被縮編為機車排。憲兵希望單位留存,挖空心思想到搭配「反斬首」的時髦口號。至於騎著重機是否適合打仗?能否真如媒體宣稱,在行進中瞄準發射「紅隼」反戰車火箭?那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軍方在機車上套綠色系迷彩布,更是頭痛醫腳。除了重機根本不適合戰術使用,進一步說,憲兵強調以城鎮為主戰場,就該考慮環境特性。陸軍的綠色系迷彩,是因應野外的地貌,主要在「住民地」戰鬥的憲兵,理應採取灰色系的都市迷彩,才便於在建築間掩藏。但憲兵從野戰服到各式車輛,仍然比照陸軍採用綠色:試想,在街巷間衝出一輛套著綠色花布的重機車,這種「迷彩」是否比原先更顯眼?

若想保留重機車連供軍禮使用,又希望他們真能扮演快速反應角色,其實也非做不到。辦法就是在現有的重機之外,每位官兵再配屬一輛「普通」機車用於作戰。對於快反部隊而言,機車的用途是儘速克服距離與地形阻礙,將人員帶到戰鬥現場,而非騎著它衝殺駁火:那是好萊塢電影情節,不是真正的戰場。

「軍以戰為主」,每位將軍都能朗朗上口。但軍方近年的建軍措施,是否當得上這句話?蔡總統剛上任就強調,國軍不要只重視刷油漆、剪草皮之類表面工夫,讓社會大眾為之驚豔。然而事實上,所謂「表面工夫」的惡習,遠不只刷油漆、剪草皮那麼簡單。甚至幾年下來也證實:總統當初的發言,也一如將重機套上迷彩布,乍看似乎耳目一新,卻還是換湯不換藥。

photo.jpg
連任成功的蔡英文總統今天視察憲兵快速反應連與緝毒犬小組,快反連的重型機車,在油箱、擋泥板等處套上綠色系的迷彩布。圖/國防部提供

★ ★ ★ ★

photo.jpg
美國宣布售台18枚MK-48重型魚雷相關設備與技術;圖為美國海軍吊掛魚雷情況。圖/美國海軍檔案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
只有軍武
沒有軍魂

2020-05-26 00:28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五二○當天,美國務院宣布將售我十八枚新式重型魚雷,被喻為美方送給蔡總統就職的「賀禮」。諷刺的是,此前數日卻傳出我國現存唯一一艘功勳艦「中海艦」,遭國防部以「廢鐵」標售的消息。這艘曾在台海戰役裡出生入死的老兵,未沉毀於戰火,卻將在我國防部手中灰飛煙滅。

「中海艦」的故事不但是一個傳奇,也代表台海戰役的歷史。它除曾參與二次世界大戰,也曾是一江山戰役指揮官王生明的乘艦,並曾在八二三砲戰期間擊沉共艦。這樣一艘軍艦,國防部無法修復保存,原因竟是「耗資不菲」。而所謂「耗資」,不過是二億三千萬元修復費罷了。

姑不論國防部是否以「現役艦」的修復標準來灌水費用,這個價格,還遠不及一枚「重型魚雷」一千萬美元的售價。政府花了大把鈔票,買了許多軍事武器,喜孜孜地炫耀國軍戰力如何提升,美國對台灣多麼支持;但對於曾立下汗馬功勞、可彰顯國軍軍魂的功勳艦,卻當廢鐵以一千四百萬賣掉,真是無比諷刺。

更諷刺的是,目前極力爭取保存「中海艦」者,除民間人士,只有被稱為「小綠」的時代力量,稱要保存這艘「抗中保台神艦」作為紀念。曾領導台海戰役的國民黨,僅個別的呂玉玲、陳玉珍等立委發聲,黨中央對此竟不置一詞;執政的民進黨,則是把軍功艦直接打成「廢鐵」的推手。「台灣的主流價值」究竟是什麼,也就不難想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