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今年以來,國防部已經多次發布共機「進入西南空域」的消息。圖為中共解放軍轟-6K等共機突破島鏈繞台。 圖/取自環球網

【每周精摘】
中共軍機頻擾西南空域
真正目的是?

2020-06-14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上周二(6月9日)國防部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Su-30戰鬥機多架次,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國防部也強調,我方全程掌握對方動態,除廣播告警外,並以空中偵巡戰機積極驅離應處。三天後,6月12日國防部再度宣布,中共1架運8型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

今年以來,國防部已經多次發布共機「進入西南空域」的消息,到底「進入西南空域」和「跨越中線」有何不同?對台灣有什麼威脅?我方可以如何應處?

「台海中線」的來由

政府撤退來台初期,空軍常飛進大陸轟炸。1950年代中期起,在美方的介入下,國軍除了偵察機之外,一般戰鬥機偵巡,不進入大陸海岸15海里之內。至於駐台美軍戰機在海峽上空巡弋,則維持在海峽東半部空域活動。

我方擁有整個台灣海峽空域的優勢局面,到1990年代逐漸被打破。1995、1996的台海危機,共軍戰機就利用演習大舉出海。不過從國軍最後一架失事的F-104戰機,是1996年8月在馬祖海域,可知在危機解除後,我方仍在海峽西部空域活動。直到1999年7月李登輝總統「兩國論」再度引發共軍大舉出海,戰機甚至挑戰海峽中線。等到危機平息後,國軍除了外島的運輸班機外,就不再飛至中線以西。

國防部於2004年公布台海中線的確實座標:北端是北緯27度、東經122度,大約在浙江溫州外海;南至北緯23度、東經118度,大約在閩粵兩省交界的外海。

台海中線被我方視為萬里長城,絕對不允許共機穿越。即使兩岸直航,航線也須從「長城」兩端繞過,因此由台灣飛往海峽對面的廈門,航程與飛到廣州、杭州差不多。在馬英九執政時期,陸方曾經提議航線直接穿越海峽,但我方以空防安全考量拒絕。

共機不翻牆 但繞圍牆兩端

photo.jpg

不過,台海中線的南北端點,與我國政府公告的防空識別區範圍之間,並非完全吻合:「長城」的起訖點,並非防空識別區的邊界,而還在識別區範圍之內。

換言之,如果中共軍機越過海峽中線兩頭的「延伸線」,對我方而言仍然是闖入防空識別區,我方仍然會採取廣播或是派飛機監控等動作,但不是直接「翻牆」而是「繞牆」,相對而言仍然是挑釁,但程度究竟比較低。

甚至於,同樣屬於「長城」範圍,如果在海峽最狹窄處(新竹到平潭,不到80海里)或是在中線的南北遠端,如果共機跨越,對我方的空防威脅程度,當然也不一樣。

去年3月31日,中共兩架殲11跨越海峽中線,雖然打破多年來兩岸默契,但地點卻挑選在接近中線最南端、澎湖群島西南方的「台灣灘」海域上空;此後,中共軍機雖未再傳出跨線,但卻經常在線外玩「繞牆」的把戲。

這些動作顯示,共方目的並非立刻挑戰台灣空防、製造兩岸直接軍事衝突,而是利用雙方原本不成文關係中的模糊之處,藉著不斷在原本我方視為「禁區」的空域出沒,挑戰台灣方面的地盤主張,以擴大自身活動範圍,壓縮國軍的活動空間。

Su-30由何處起飛?

1.png
正接受Il-78空中加油的共軍Su-30戰機。圖/擷自騰訊視頻

上周二國防部公布共軍戰機在我西南空域活動時,特別強調是俄製Su-30戰機,由此是否能夠推斷,飛機是從哪邊起飛?

台海當面是共軍的東部戰區,轄下共有10個殲擊機(戰鬥機)旅,每個旅至少32架。其中使用Su-30的,主要是浙江衢州的空85旅;另外安徽蕪湖的空9旅原本也使用Su-30,目前正在換裝自製的殲20。

理論上看,中共空軍在福建省境內,戰鬥機只有空41旅(殲11,駐地在閩西的武夷山),比起國軍數量似乎遠遠不如。但事實上因為大陸幅員廣大,各單位戰機經常依任務進駐其他基地。

舉例而言,去年首度挑戰台海中線的殲11,就是由江蘇北部連雲港的空95旅提前南下,當天由福州的義序基地起飛。以此類推,上周出現在類似空域的Su-30,應該也是提前進駐閩南地區的機場。

另外,也不能排除共機是由廣東的南部戰區派出。南部戰區共有11個殲擊機旅,其中使用Su-30的包括湖南長沙的空54旅、廣東遂溪的空6旅(換裝Su-35中)。這兩地也離台海中線南端空域有相當距離,同樣需要提前進駐較近的基地。

共機擾台,與台灣灘抽砂有關嗎?

photo.jpg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來共機在我方西南空域的騷擾事件,由於該空域下方的海域,就是著名的台灣灘,水深低於30公尺,有些地方只有8~10公尺。近來中國大陸的挖砂船大舉在當地抽砂,台灣方面就有「專家」質疑,此舉可能是中方刻意挖掘出可供潛艦伏擊的海域。

5月17日,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就質詢國防部表示:台灣灘海深8到10公尺,如果繼續挖到10公尺,柴電潛艦是否就可以進來?海軍參謀長敖以智中將表示,潛艦伏擊區沒有這麼簡單。陳柏惟又說,「如果再讓他們挖下去呢?」敖以智表示,「報告委員,可能要挖很久。」

事實上,這些抽砂船並非如同某些台灣政治人物想像,是搭配解放軍作業,為未來攻台作準備,而是對岸官方也會取締的非法盜採行為。由於填海造陸或養殖業興建防波堤,造就大量海砂需求,台灣灘的水深淺,抽砂難度低,因此業者趨之若鶩。但整個台灣灘的面積超過台灣本島三分之一,就算所有抽砂船集中一處,所挖出的「臨時深海盆地」,很快也會被黑潮支流帶來的海砂給填平。

另外,由於水深太淺,因此除了中小型漁船外,一般大型商船根本不會進入台灣灘海域。在當中刻意挖出「伏擊區」,恐怕也會面臨「守株無兔」的窘境。

因此,大陸業者在台灣攤抽砂是生態問題,很難對共軍攻台有所貢獻,更與天空中的軍機擾台無關。

共機出海 與美軍C-40較勁?

photo.jpg
國防部證實一架美國海軍波音C-40A運輸機9日經申請進入我陸域領空進入南海。圖/聯合報系資料圖表

就在上周二同時,美軍一架由沖繩嘉手納機地飛往泰國烏打拋基地的C-40專機,曾經飛越台灣上空。相關消息被網友披露,引發中共與美國在台海相互較勁的說法。

事實上,C-40是美軍採購波音737作為人員專機的軍用編號,根本不是作戰機種。歷來美國參眾議員來台訪問,通常都搭乘軍方專機,包括C-40、C-32(波音757),都曾多次現身松山機場。至於飛越台灣領空,就更不稀奇。這架飛機是循一般商業客機的模式,向我方(台北飛航情報區)申請,循既定的國際航路飛行。

photo.jpg
美軍採購737-700客機用於人員行政運輸,軍用編號C-40。圖/哥倫比亞特區國民兵檔案照

一般而言,以此路徑通過飛航情報區的航班,是由宮古島上空經G581航路,從東方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方位對準鵝鑾鼻,抵達之後轉R471航路往西南繼續飛行,離開台北飛航情報區。

當天這架飛機,則是由R595航線對著台灣東北角而來。「登陸」後沿台灣西部南下,從台南由A577航路出海,到巴士海峽上空轉回R471。也就是說,原本只是短暫通過台灣南端領空的航班,變成宛如「縱貫線」。

然而當天晚間,「聯合新聞網」就引述中華科大助理教授林仲璋所云,指出當天上午在花蓮東方的海域,國軍正舉行空用武器實彈射擊,因此發布限航通告。C-40之所以繞了一個彎,就是為了避開演習空域。

軍方官員也私下證實,C-40通過台灣,對口單位是民航局的飛航服務總台,與軍方完全沒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