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蔡總統(中)與勇鷹高教機合影。圖/軍聞社

【重磅快評】
勇鷹vs.擁英:假首飛與真馬屁

2020-06-23 聯合報 / 主筆室   

蔡英文總統昨天前往漢翔,主持空軍新式高級教練機「勇鷹」的首飛。相較於潛艦國造計畫發軔於馬英九時代,高教機才是真正完全蔡政府的政績。2016年蔡總統一上任,立刻宣布放棄馬政府與國外合作生產高教機的計畫,改由漢翔自行研發。也因如此,勇鷹高教機對蔡總統意義非凡,當然值得高調宣揚慶祝。

然而典禮上卻出現兩大敗筆:第一是勇鷹原型機真正首度升空,是本月10日,當時國防部也對外發布照片、影片與新聞稿,中外媒體都已經大幅報導。昨天其實是這架原型機第四度升空,甚至飛行科目與前三次也無不同。然而從總統府、國防部、中科院到漢翔,卻都可以發起文化革命,將「首」字重新定義,把「四飛」稱為「首飛」,似乎不把「首」字留給國家元首,就是對元首不敬,顯示不出自己的效忠之忱。

另外則是在典禮會場上,漢翔員工高舉綠色標語,大書「有蔡總統當年的英勇,才有漢翔今天的勇鷹」。面對記者問及,如此行為算不算拍馬屁?漢翔總經理的回答很妙,「我們是民營公司,不是政府機關,民營公司不會拍馬屁。」

總統出席場合安檢森嚴,相關官員與維安人員,早就場勘預演多次,現場所有節目流程,都不能出現意外。這塊讚揚總統的標語,當然絕非當事者臨時起意製作,更非自己想展示就可逕自帶入。當然是一層又一層長官點頭,才可能出現在現場;甚至很可能是一層又一層的長官授意,精準計算舉牌的時間與角度,就是要在總統眼前與媒體鏡頭前,表現自己對元首的擁護。          

這不免讓人回憶起扁政府時代舊事:包括北宜高速公路雪山隧道「一通再通」,典禮一辦再辦;以及官兵們戴上扁帽、舉著「總統我愛你」標語、高喊「總統總統大帥哥,你是我的巧克力」的例子。當時軍方宣稱,這些動作都是「自發」行為,恰好與如今漢翔的「我們民營公司不會拍馬屁」,前後互相「輝映」。

堅持自製勇鷹高教機,對國防與產業會產生怎樣影響,答案還有待時間證明。如果勇鷹確能如政府所期盼,成為拉動台灣航太產業再起的火車頭,歷史自然會將榮耀歸給當初作出決策的蔡總統。然而,勇鷹機可能成功,但昨天這場「非首飛」典禮,未來被後人所記得的,恐怕只剩官員奉承巴結的嘴臉,以及和扁政府不堪往事的連結,反而陷蔡總統於不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