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館長」陳之漢。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王敏旭攝影

吳怡農批國軍操演作秀
館長力挺:長久以來表演大於一切

2020-07-08 聯合新聞網 / 綜合報導

海軍陸戰隊3日的「聯合登陸作戰」操演發生翻舟意外,造成1上士及1上兵死亡,對此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在臉書上砲轟,吳指出國軍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對於吳怡農嚴厲批評,國防部回應「從不作秀、每次皆為捍衛國家安全而奮戰」,蔡英文總統則表示吳的說法不盡公平。不過,「館長」陳之漢在直播時力挺吳怡農,他指出對照過去在陸戰隊服役時的經驗和吳怡農所言相去不遠,館長更直言「國軍長久以來本來就是表演大於一切」。

針對吳怡農在臉書貼文指出,國軍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與國家防衛作戰可能面臨的情境有很大的落差,館長認為和過去在陸戰隊服役時情況相去不遠,館長指出演訓仍有一定重要性,但國軍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長久以來表演大於一切」。

他接著表示,說成表演或許太難聽,但基本上是「想表現最好的一面給長官看」。館長進一步指出,當過兵都知道,長官要到營區督導前,全部士兵都要出動打掃兵舍、割草、擦槍,即使長官不見得會到自己的部隊也必須將環境打掃得一乾二淨,類似狀況可說層出不窮。

接著館長提起過去曾參加2次聯勇操演經驗,他表示全營士官以上幹部、通訊兵等重要任務士兵會集合在大沙盤旁推演,當輪到自己負責段落時,必須起立念口令,全部100多個人都在背誦自己的攻擊路線,而館長提到這段「背書過程」耗時3個月、每天都在重複同樣的事情。

全部都照劇本安排好的操演讓館長大呼「根本作戲」,他更直言萬一共軍真的侵犯台灣,根本不會像操演劇本所說「幾點幾分開戰、在哪個位置開槍」,而這些安排好的操演唯一用處,館長表示全是為了預防開槍射到同袍,以及讓整場操演順利落幕。

不過館長話鋒一轉,他提到演習時國軍士兵白天都瘋狂訓練體能、訓練可說是超精實,唯獨長官安排的操演內容不切實際,館長直言這些演習並非實戰、僅是作戲。接著,館長回憶觀看新加坡星光部隊在恆春演訓的內容,他指出星光部隊全軍使用塑膠彈頭、配戴護目鏡,帶上山頭、散開部隊後隨即射擊對打。

為何台灣無法做到如同國外的實戰操演?館長指出在實彈訓練時一定會有軍人傷亡的風險,因此國外部隊在進行實彈訓練時,都會設定一個可以接受的「傷亡率」,反觀台灣無法接受軍人在演練時傷亡,因此政治人物才會要求國軍將演訓做到最安全的狀態。

https://youtu.be/https://youtu.be/UTmRUc-qPh8-qPh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館長在直播中,聲援吳怡農「表演說」。館長表示,過去打聯勇的經驗,每晚都在沙盤推演背台詞。館長日前的直播中,領出30萬現金,將以白包的方式,提供給陸戰隊死亡弟兄與長官的家屬。(圖/翻攝自館長成吉思汗YouTube)

館長聲援吳怡農:
目睹星光部隊演習「兇悍真相」 
國軍演習與實戰差太多 

2020年07月08日 ETtoday 新聞雲 記者林彥臣

photo.jpg
影片連結: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202413913441750

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吳怡農針對海軍陸戰隊演訓翻覆事件質疑,裝備與訓練內容是否符合國軍弟兄姊妹的實際需求,以及漢光演習就是每年最大場的表演,因此引發爭議。對此館長陳之漢也在直播中聲援吳怡農的看法,認為國軍長久以來就是表演大於一切,甚至曾經目睹過星光部隊演習過程超兇悍,比國軍的演習實用多了。

photo.jpg
▲吳怡農曾經在陸軍航空特戰服役,但是最近因為「表演說」惹議。(圖/翻攝自吳怡農臉書)

館長表示,吳怡農有當過兵而且還是空特,他說的都是公開的秘密,所以他也沒有講錯話,「他在軍中所看到的東西,跟館長在軍中看到的東西,其實差不多」但是國軍還是需要演訓。

館長舉例,以他過去在陸戰隊服役的經驗,都需要準備一套「甲種服」、「甲種軍靴」就是那一套服裝永遠都不是在臥倒的時候穿的,那雙靴子在平常的時候要塗滿鑽石牌鞋油然後用火烤,把那雙靴子擦到跟鏡子一樣亮,迷彩服也是最綠、最新的樣子,其他所有的裝備也會換新的,就為了給長官視導的時候看,但是長官走了就全部都用舊的。

館長再提到演習的部分,以前也曾經擔任過示範排,「表演」給美軍的陸戰隊鑑測官看,為了這一次的鑑測,他帶了整排的阿兵哥,在旅集合場從早上操到下午,打滾了1個半月,口令已經被洗腦到連睡覺都會念,「但是實際的狀況是這樣嗎?」

館長直言,全世界最強的是美軍,但是美軍有像中華民國的軍隊,都是指令、都是套好的東西嗎?美軍沒有這種東西,「美軍的演習就是實彈射擊」。

館長再舉過去打過兩次聯勇的經驗,全營士官以上幹部以及通訊兵等重要任務士兵,會集合在一個能夠圍100個人的大沙盤旁邊,輪到自己的段落,就要起立念口令,「報告,我是幾連某某某,我的攻擊發起線於哪裡、於幾點幾分彈藥幾發,擊出!目標哪裡、行經哪裡、再至哪裡」這一段話足足要念3個月,念到睡覺都會背了,白天操實兵,晚上沙盤推演,念那些口令,「共軍打過來會幾點幾分在那裡等你?」

館長感嘆,每天都是花1個多小時從營區離開,行軍前往訓練地點,中午在山裡面的大太陽下睡覺,吃飯配沙子,然後下午繼續跑,結束再走1小時回營區,休息一下再去沙盤推演,9點再帶阿兵哥操體能,這樣訓練到什麼?這樣訓練真的很累、很精實,但是長官安排的東西就是不切實際,跟實戰差距太多。

photo.jpg
▲美軍的演習不會有國軍的套招,都是實彈射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館長說,10年前就看過外國的部隊演訓,可以用雷射標定,士兵穿的是雷射感應背心,射擊的時候使用空包彈,打出去的雖然不是實彈,但是射擊的威力、後座力、聲響、機槍步槍會退殼等類似實戰的細節都不會少,兩軍對戰傷亡多少,都由電腦去統計。

館長再舉目睹新加坡星光部隊在台灣的演訓內容,全軍使用塑膠彈頭、戴護目鏡,帶上山頭部隊灑開之後,直接兩軍射擊對打,「打下去會痛耶」。

館長也溝通一個觀念,這一點可能很挑戰台灣人的觀念,但是在外國的部隊,凡是實施實彈演訓的時候,都會設定好可接受的傷亡率,也就是每一次的演習,可能會有人受傷甚至死亡,因為在有大量爆裂物的實彈演習中,本來就會造成軍人死傷的風險,在外國這是可以接受這個觀念,但是台灣人不能接受,所以台灣的政客才會要求演訓要做到「最安全」的狀態。

館長雖然在直播中,痛批國軍許多問題,但是在日前的直播中,他也表示已經領出30萬現金,將會由立委王定宇協助,將這每包10萬元的白包,轉交給這次演訓中殉職2位陸戰隊弟兄,以及自殺的長官家屬。

原文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0708/1755106.htm吳怡農?fbclid=IwAR0xRGiHk1v3mGolyf3pqU3PzD_KiZktDRzQDu62njGwMMKD3n1qsRZ7aUQ


延伸閱讀:
執政的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軍隊的訓練,長期以來大多是為了「表演需求」,引發軒然大波!蔡英文總統親自回應,「吳怡農的這個說法,不盡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