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1.jpg
 

模擬中共解放軍奪我台中空軍清泉崗基地及台中港等重要設疑,陸軍第五作戰區今(16日)在台中清泉清崗基地執行「聯雲」空降、反空降操演及反特攻操演;台中港的自衛戰鬥,則是由陸軍第10軍團支援兵力,進行空中突擊作戰及港口的攻擊掃蕩。

https://youtu.be/ToGLXjes6t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漢光演習】
共軍奪我清泉崗、台中港 
國軍執行基地保衛戰

2020/07/16 蘋果日報

在清崗基地所執行的「反空(機)降作戰」,由於今天天候不佳,因此取消傘兵空降課目,但其他課目均依想定執行。區分防空部隊暨戰機緊急起飛接戰、基地防衛部署、基地防衛作戰、空中密接支援、空中突擊作戰及攻擊掃蕩作戰等六個課目,透過實戰場景磨練作戰區的聯戰作為。陸軍出動各式空中、地面武器進行機場攻擊掃蕩,將來犯的共軍特攻人員進行殲滅。
 
在台中港反突擊作戰,也是模擬共軍特攻船隊進犯台中港,陸軍十軍團出動雲豹8輪甲車、OH-58D戰搜直升機等兵力,將來犯敵軍一一殲滅。

https://youtu.be/PMogeB8aTv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JBPWLcrohL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

看到這次清泉崗反空降演習後,我們真覺得這次演習「離實戰越來越遠」。

首先,清泉崗演習可說是每次漢光必定會有的想定;但就像部分退役網友提到的,連續幾年的劇本都沒有改變,直到後來有一次移至高速公路上進行,才有所不同!

再來,我們還是看到了假想敵攻佔建築物,然後國軍反擊再度奪回的情境:而在這個場景裡,還是重複著以往紅藍兩軍在開闊地無掩蔽環境下互打,有裝甲車與煙霧掩護的同時,卻又要派出缺乏防護的吉普車到場,然後我方將紅軍人員從模擬建築物上方拋擲摔下的作法。

當然我們能夠理解,漢光這樣的場合,其實是有點被迫要將「戰力展示」(demonstration)與「演習」(exercise)合而為一,也就是說,為了讓重要人物與百姓觀看,也為了讓所有相關單位都能夠登場,它沒有辦法百分之百地接近實戰。

難道我們不能讓劇本變得更合理一些:例如敵方在空降或機降後,與現場的衛戍單位發生戰鬥;而駐防兵力在進行自衛反擊作戰的同時,召來我方如空軍,機步甚至特戰等單位,先將空中優勢奪回後,再由機步人員增援特戰部隊,利用有防護的裝甲車輛,從外側進行包圍後,再由特戰人員突入現場,利用限制空間作戰的技巧奪回設施?

這樣難道不會更接近一個合理的設施防衛與佔領任務嗎?而依此進行先期訓練和演習的同時,不是能讓更多單位運用真正的戰術與戰技,進行「比較接近實戰」的訓練嗎?而最後呈現在要員與民眾眼前的,不也就會更具意義,更有所謂「全民國防」的價值嗎?

而且現地難道不能為了演習,多設置一些可供人員作為掩蔽的障礙物?

以軍方的人力與財力,很多事其實只是「要不要做」,「要做到甚麼程度」,而不是「能不能做到」的問題,不是嗎?

上文承蒙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 - Out Tech Tactical 同意,引用該公司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 :從艦隊染疫看指揮道德問題

OTT Gear 軍規戶外裝備:這還是「個人行為」問題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