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不惜一戰? 

2020/07/31 擺渡黃河

為了慶祝畢業40週年,校慶當日「年班」舉辦多項活動,其中之一是觀看「回顧影片」。負責影片編輯的同學請我提供「寫作年表」,我回頭整理,這才發現這些年寫了30本著作(詳如文後附錄)!

30本,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除了第一本屬於教課書,其餘全是長篇小說。
我善於編故事,又擁有叛逆的個性,所以喜歡編「你說不可能,我偏說可能」的小說。假如你只看其中一本,好比說談軍事政變的《一九九七知本風暴》,或兩岸戰爭的《24小時解放臺灣》,你可能認為我別有政治意圖,甚至心態有問題。
例如當年出版《一九九七知本風暴》,某著名評論家在報紙整整罵了半版,說我偏激、惡毒、醜陋……,其實他了解我嗎?
什麼是小說家?
不就是喜愛「說故事」的作家?
可惜現今社群媒體過度發達,有時間、有心情慢慢看長篇小說的讀者越來越少。這也是為什麼最近十年,我沒有任何小說作品。
至於最新出版的《24小時解放臺灣》,也不是單純的小說,有大約20%的理論――這是我對兩岸如果爆發統獨戰爭,根深柢固的判斷。

某些讀者或許會質疑:為什麼你如此唱衰臺灣?
其實,與其說唱衰,不如說我為臺灣憂心!
憂心什麼?
講一個親身經歷,你會明白我憂心什麼。

我職業軍人出身,點子多,因而某些民間朋友如果對軍事方面有疑問,多半會詢問我的意見。
三年多以前,某朋友帶我專程南下參觀A公司。

A公司擁有尖端科技,專門生產「飛彈零件」。據朋友說,A公司成立十多年,年年虧損,最近成為中科院自製飛彈下包商,由於利潤可觀,終於由虧轉盈,而且未來看起來「錢途無量」,以致成為台北兩家投資公司鎖定的投資對象。
不過,兩家投資公司對軍方都是外行。因而請我前往工廠參觀,以便研判A公司的技術是否「無可取代」,以及值不值得投資?
參觀那日,A公司董事長親自接待、解說,還請我們午餐。
總結那天我的參觀心得:A公司的技術的確無可取代,然而不值得投資。

為什麼?
A公司的技術涉及飛彈生產,是全球管制項目,縱然其他國家想要買,也會被限制。換言之,A公司的市場只在國內,買家也只有中科院。
中科院的經費來自國防部。
國防部軍事投資額度每年就是那個數字,而且會「盡可能平均分配」給三軍;至於各軍種採購飛彈的金額,年年都有上限。
簡單一句話:A公司會保持穩定業績,但不可能出現「暴發式」成長。
再以A公司已囊括中科院市場的業績來看,每年EPS約3至4元,這對當時85至90元的股價已屬偏高,所以不值得投資。

我的建議,兩家投資公司都聽進去了。後來A公司股價一路下滑,幾個月之後跌到60元。再之後,股價即使上漲,最高的時候也只有80元左右。
沒什麼高深的道理,就因為國防部每年花在採購飛彈的金額都有上限。

道理歸道理,現實世界往往令人大吃一驚。
今年三月底,A公司股價在65元左右徘徊,短短三個月,當我寫《24小時解放臺灣》的時候,已暴漲到150元!
什麼原因造成A公司股價暴漲?
希望是其他原因,而不是國防部私下採購數量龐大的飛彈。
果真如此,臺灣飛彈密度已高居全球第二……,仍嫌不夠,還要大量採購,政府不惜一戰的心態能不讓國人憂心?

附錄:黃河小說年表
1.    電腦工作原理     78.01
2.    一九九七知本風暴 83.11
3.    武嚇台灣         85.01
4.    射日行動         87.01
5.    蒼煙鎖海         88.01
6.    石之祭           88.02
7.    玉蠱情           88.09
8.    死了一個少將     89.02
9.    月光光           89.07
10. 梅蝶             89.09
11. 背著書包的猴子   90.06
12. 背叛者           90.10
13. 狗仔人生         90.12
14. 白手套           91.02
15. 風塵三俠         91.04
16. 最後一擊         91.07
17. 失速的真相       91.10
18. 誰殺了總統       92.01
19. 金錢風暴         92.04
20. 替天行道         92.07
21. 偷天換日         93.02
22. 牛郎的女人       93.07
23. 希望在明天       94.03
24. 誰綁架了總裁     94.09
25. 獵殺紀壯艦       95.02
26. 黃河來時路      103.10
27. 黃河話半百      103.10
28. 黃河給青年人的信103.10
29. 黃河談禮教      103.10
30. 24小時解放臺灣 109.07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0/07/blog-post_3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