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拿下彈匣(左)與裝上彈匣(右)的T75K3,左圖可清楚看到彈匣孔後方的繫繩環,右圖則可看到彈匣底板上的圓孔,正好容納繫繩環。記者程嘉文/攝影

致命缺陷?
國造新槍爆烏龍設計
繫上槍繩就無法換彈匣

2020-08-10 08:54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陸軍從107年起編列3億6862萬多元,採購10404把軍備局205兵工廠生產的T75K3半自動手槍。T75K3使用中正理工學院研發的多邊型槍管,壽命是傳統膛線的兩倍以上。在陸軍之後,海巡署與憲兵也分別宣布採購。憲指部還針對外界質疑「被要求只能用T75K3」,宣稱T75K3與歐美現役手槍同等級,已完成作戰測評,具完整售後服務及維保能量。本案符合作戰需求及國防自主政策,並且依政府採購法辦理相關作業。

不過近日包括《全球防衛雜誌》與臉書社團「爆料海巡」,卻都提及T75K3撥發部隊後,基層發現的一個大問題:如果將手槍繫上槍繩,用完的彈匣就無法順利拆下!

205廠將原始版T75改良為T75K3時,由於基層使用單位曾反應,快速裝上彈匣時,容易夾到持槍的右手小指或掌緣。因此設計人員將彈匣的底板面積加大,並且向前後兩端延伸,如此不但避免夾手,對手掌較大的射手也較好握持。

不過T75K3仍與大部分手槍一樣,在握把底部後端有繫槍繩用的環;槍繩另一端繫在射手的腰帶上,可以防止手槍被搶或掉落。原始版T75時代,繫繩環在彈匣底板尾端之後,彼此不會干擾。但T75K3的彈匣底板面積加大,後緣延長部分已覆蓋了握把上裝繫繩環的位置,只好在底板後端設計一個中空圓孔,在將彈匣插入握把時,繫繩環正好在圓孔位置。

這個「聰明」設計的結果是,如果射手將已裝彈匣的T75K3繫上槍繩,未來想換彈匣時,原彈匣即使從槍上退出,也繼續被串在槍繩上,除非將槍繩從手槍或腰帶上解下,才能真正將彈匣取下。如果射手替還未裝彈匣的空槍繫上槍繩,就會發現彈匣被槍繩卡住,根本無法插入握把完成裝彈。「爆料海巡」上的網友甚至形容,這是本槍的致命缺陷。

對此陸軍官員表示,T75K3的彈匣與繫繩孔,的確會發生「互斥」問題,不過自從換裝T75K3以來,已不再替手槍繫槍繩。因為T75K3搭配新式的安全槍套,不會從套中掉出或被外人搶走,沒有槍繩不至於造成大問題,反而可以避免槍繩與身上其他裝備糾纏。

不過也有特戰部隊幹部表示,槍繩的目的不只是防止被搶或掉出槍套。射手持槍時,若正處在車船飛機或其他不穩定環境,可能因晃動而失手掉槍,如果有槍繩繫住,就不至於一去不回。這項優勢的價值,高於槍繩可能糾纏身上其他裝備的風險。

這位幹部也指出,重點是如果軍方長官當真認為槍繩沒有需要,當初設計時就根本不該保留繫繩環;如今卻是有繫繩環,但卻根本不能使用。顯示當初設計流於閉門造車,也未徹底對所有功能確實測試,才會發生標榜引進高科技,卻在無關科技的細節上鬧大笑話的糗事。

1.png
陸軍配合T75K3服役,也引進安全槍套。圖中手槍未裝上彈匣,可見到握把底部突出的繫繩環。記者程嘉文/攝影

2.png
T75(右)的握把尾端可見到繫繩環,彈匣底板後緣並未延伸;T75K3(左)彈匣底板加長加厚,繫繩環藏在底板的圓孔內,從側面看不到。記者程嘉文/攝影

3.png
T75K3(左)與原始版T75(右):前者彈匣底部明顯加大,並設有容納繫繩環的圓孔。記者洪哲政/ 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