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率團訪台,在總統府會見蔡英文總統。歐新社

【即時短評】
兩國論後最戰雲密布的一天?
台灣應沉住氣

2020-08-10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今天可能是1999年李登輝發布兩國論以後,台海最戰雲密布的一天。蔡總統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的同時,中共戰機兩度跨越中線。國防部新聞稿也措辭強硬,首度提到我方防空飛彈已對其監控。所幸米克拉颱風此時闖入台灣海峽,使兩岸明天難有軍事動作,讓劍拔弩張有暫時冷却機會。

川普政府急欲藉衝突挽救選情,台灣顯然成為激怒中南海的好棋:華府不斷傳出軍售加碼的風聲,此次阿查爾訪台,又被AIT誇稱為「四十年來最高」。美方顯然抓住蔡政府「行銷第一,實惠其次」的作風,配合執政當局吹法螺,打造「大內宣」專用的子彈。

中共在香港逮捕黎智英,同時在台海當面踩線,顯然都是不干示弱的表態。然而,從近來美國與中共的軍事調度,雙方並沒有大規模備戰的情況。美國未在區域增兵,解放軍先前兩度高調宣示在南海軍演,實際操演規模卻都不大。

由此可知,同樣面臨內部挑戰的川普與習近平,都在打「衝突邊緣牌」,都想藉著接近戰爭的舉動來火中取栗,卻沒人真正希望戰爭爆發。

站在台灣觀點在美國頻放「利多」之餘,仍須體會到殘酷現實,就是台灣在三邊關係中,量體與實力最小,最禁不起擦槍走火的後果,最沒有任性空間。即使對北京當局再厭惡,也別急著配合衝出去當馬前卒,更別妄想尾巴搖狗。兩頭巨獸如果當真相鬥,或許美方仍可獲勝,但身處第一線的台灣,角色絕非坐在美國頭上看戲,而必是在彼此鐵蹄交錯下被踩扁,成為最大受害者。

回到軍事觀點共機即使尚未越線,我方防空飛彈也不可能「不監控」(當然不會採用實戰頻道)。中共方面透過電子情蒐,對我方防空體系的反應強度,自然也能偵知。因此國防部特別在新聞稿強調「防空飛彈監控」,其目的當然不是警告中共,而是對國內民眾下猛藥,強調局勢嚴重性。就此而言,軍方配合政府政策是天經地義,但把台海當面戰情當成對內宣傳主題,恐怕值得商榷,未來更該避免頻繁使用。

★ ★ ★ ★

photo.jpg
中共殲11、殲10跨越海峽中線,國防部新聞稿首度提到我方防空飛彈監控。圖/國防部資料照片

新聞眼
川習打「衝突邊緣牌」
台海防擦槍走火

2020-08-11 聯合報 / 本報記者程嘉文

昨天可能是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發布兩國論以後,台海最戰雲密布的一天。蔡總統接見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的同時,中共戰機兩度跨越中線。國防部新聞稿也措辭強硬,首度提到我方防空飛彈已對其監控。所幸米克拉颱風在此時闖入台灣海峽,使兩岸難有軍事動作,讓劍拔弩張有暫時冷卻機會。

川普政府急欲藉衝突挽救選情,台灣顯然成為激怒中南海的好棋。華府不斷傳出軍售加碼的風聲,此次阿查爾訪台,又被AIT誇稱為「四十年來層級最高」。美方顯然抓住蔡政府「行銷第一,實惠其次」的作風,配合執政當局吹法螺,全力幫忙「大內宣」。

然而,從近來美國與中共的軍事調度,雙方並沒有大規模備戰的情況。美國未在區域增兵,解放軍先前兩度高調宣示在南海軍演,實際操演規模都不大。

由此可知,同樣面臨內部挑戰的川普與習近平,都在打「衝突邊緣牌」,都想藉著接近戰爭的舉動來火中取栗,卻沒人真正希望戰爭爆發。

站在台灣觀點,在美國頻放「利多」之餘,仍須體會到殘酷現實,就是台灣在三邊關係中,量體與實力最小,禁不起擦槍走火後果,身處第一線的台灣,即使對北京當局再厭惡,也別當馬前卒,以免成為最大受害者。

回到軍事觀點,共機即使尚未越線,我方防空飛彈也不可能「不監控」。中共透過電子情蒐,對我方防空體系的反應強度,自然也能偵知。因此國防部在新聞稿強調「防空飛彈監控」,目的當然不是警告中共,而是對國內民眾下猛藥,強調局勢嚴重性。

只是,軍方配合政府政策是天經地義,但把台海戰情當對內宣傳主題,值得商榷,未來更要避免頻繁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