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從台灣到香港,
全都是中美對抗的衍生劇

2020-08-11 聯合報 / 副總編輯游其昌執筆     

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昨天一早拜會蔡英文總統,雖然充分表達了川普總統此時此刻對台灣的厚愛,但阿查爾不經意的一句「習」總統口誤,也充分點出了當下美國官方的真實心態,就是處處要讓「習」在意。一切動作,都是不惜要讓中國大陸「有感」,即使北京「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美國就是要衝著北京來做。

簽備忘錄沒列疫苗 台美合演政治秀

對阿查爾來訪,最富想像力的形容是象徵美國對台灣的「戰略轉移」,轉移了什麼呢?就是要改變「非官方關係」,要和台灣改善互動關係,不過,這「純粹是為了擰北京一把,展現美國不怕挑戰北京的態度」。

真的轉變了嗎?阿查爾展現的姿態確實不同於以往,然而美國人還是很小心的,樣子做了一堆,但實質進展卻看不出來。正如我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的最白,疫苗是台灣最迫切需要的幫助,美方如果無解,「這次就白來了」。

當記者會一直追問阿查爾,合作項目列了一堆,疫苗呢?阿查爾說,「在能滿足國內需求後,也會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全球疫苗被美國搶走一大半,台灣想要「公平」輪到,只怕要等到猴年馬月。

其實,昨天雙方簽署備忘錄的是台美事務委員會主委楊珍妮和美國在台協會的酈英傑,陳時中和阿查爾只是「見證人」。為什麼要這麼麻煩?就是連「其實沒有什麼實效」的備忘錄,都要由兩個「民間組織」來完成,官方只是「見證」。這就是個場面很大的政治秀,美方樂於演,台灣很高興,那就一起登台演場戲。

共機跨海峽中線挑釁 就怕擦槍走火

戲演給誰看呢?演給中國大陸看。除了透過大陸外交部的口頭抨擊外,較激烈配合演出的,就是中共空軍「殲十一、殲十」兩架主力戰機,陸續跨越海峽中線挑釁,要充分表達對台美濃情密意的「不高興」。我國防部當然不容共軍撒野,不但宣示驅離,還強硬地表達以「地面防空飛彈」全程監控。

雙方在台海劍拔弩張,彷彿情勢「一觸即發」。當然,兩岸都能理解這是「偶跨紅線」的姿態,台美要跨紅線,中共也要對台跨紅線,默契夠還沒事,就怕跨來跨去、擦槍走火,弄假成真,那就真不是開玩笑的。

中美衝突邊緣遊走 一旦破局必是災難

華盛頓和北京都在玩「衝突邊緣牌」的遊戲,要讓衝突氣溫升高,但一定得維持「鬥而不破」,一旦破局,那將是不可收拾的災難,對雙方都是。這也就是何以前總統馬英九昨天要在演講中說,中共一旦攻台「首戰即終戰」,根本不會讓美軍有支援機會,美軍也不可能來,所以「做總統的要告訴同胞,不讓戰爭發生」。

只是這樣的主觀期待真的不是操之在我。當美國上周制裁了香港林鄭月娥等十一人,大陸外交部昨天就宣布,針對美方錯誤行徑,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參議員克魯茲等十一人予以制裁。十一對十一,一個不多一個不少,但是怎麼制裁大陸沒說,反正就是「對等報復」。

港府搜壹傳媒、逮黎智英 踐踏新聞自由

對美國人或許是虛張聲勢,對香港人可是絕不手軟。港府昨天以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的罪名逮捕了黎智英、周庭等人。

大陸港澳辦說的最明白,指香港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長期以來「逢中必反」,投靠外國和境外勢力,充當其政治代理人,「美國之所以肆無忌憚地插手香港事務,在香港製造亂局,正是因為其在香港扶植和豢養了這些政治代理人」。這就是港版國安法要對過去幾年香港紛亂積極分子「算總帳」,當然也是對美國等勢力算總帳。

然而,這些中美對抗的動作,終究是以犠牲香港的自由言論與法治精神為代價。

過去香港一向號稱是「無民主,有自由」,港警昨天搜壹傳媒、逮捕媒體主事者與主管的動作,就是實質的踐踏新聞自由。港府與大陸當局如果只看到與美對抗,看到香港維穩,卻不維護香港自由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自由港的價值,那真是會殺了香港這隻金雞母,讓人為東方之珠蒙塵心痛。

★ ★ ★ ★

photo.jpg
 

厚禮數的前日相
與敲鑼打鼓的美部長

2020-08-10聯合報 / 副總編輯游其昌執筆

因為弔唁李登輝前總統,日、美昨天都派大員專機抵達松山機場,確實是我國近年來少見的外交大事。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和李前總統是舊識,論地位論交情,作為日方代表當然是對我方相當尊重,更何況,日方議員團代表內還有相當友我的安倍胞弟岸信夫,公情私誼都看得出安倍的慎重。當然,美衛生部長阿查爾專程來台,還要和衛福部長陳時中簽合作備忘錄,「美台親密友好」姿態唯恐天下人不知,也確實是近年來罕見的外交大動作。

美大剌剌來訪 故意要讓中共不快

外交往來許多事都要從細節中看。

美國是現任內閣成員,搭著美國國旗的行程專機來訪,高調作風,完全符合川普政府近來大打「台灣牌」,強調民主陣營共同價值友邦意義,還要藉著衛生政策意見交換,少不了要對世界衛生組織和中共疫情角色有一番討論。這一連串動作,也就是要給中共「好看」,甚至有故意讓中共不快的意味,也算是一連串聲討中共的外交出擊。

西方人的外交是大剌剌的,東方人外交動作則是極奇迂迴微妙的。看看森喜朗,在會見蔡總統時,明示暗示就是要充分表達他是「代表安倍」、「代表日本」來的。這是於公,但因為自己身體不好、不能久待,所以才會有「半日快閃」的安排,有些倉促。八十三歲的老人,手臂上還有厚紗布綁著的病態,非要老驥伏櫪、抱病從公,為國家走這一趟,誠意夠了吧。

森喜朗小動作 滿滿台日特殊友誼

老政治家就是細膩,幫安倍、國家做人情了,還要自己去買本以蔡總統為封面的漫畫雜誌,「產地直送」總統府,這其間的人情之厚,就是標準的日本作風。

森喜朗小動作讓參與會晤的人都有會心微笑,真是「禮輕情義重」,還一直要感謝台灣政府的配合與安排,多周到的表達。到了台北賓館,除了引述李登輝對日本人信心的鼓舞,還不忘提及自己任首相時,不顧中方壓力,讓李登輝赴日醫療的舊情,都在提醒台灣別忘了「日台特殊友誼」。

森喜朗是高,所以行程快閃要不失禮,以前首相之尊率國會議員前來,這是「民間關係」,卻又要強調「官方代表」,對台有厚意,但對大陸也不冒犯,這就是標準的日本外交拿捏,處處有玄機。

川普派衛生部長 沒踩紅線的微妙選擇

日本人老謀深算,美國人也不是省油的燈。

美國媒體就評論,阿查爾此行代表川普拒絕對中共採取安撫路線,阿查爾出訪的意義不僅止於了解台灣如何控制新冠疫情的友好訪問,也是美國和中國爭奪全球主導地位的新一波攻勢。中共當然如預期,重申一個中國原則,反對美台官式往來,並且警告「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敏感的問題」。美國當然不理會,甚至還可能希望中共反彈聲更大些,符合川普釋放強烈反北京訊息。

不過,也有美國專家指出,川普是「儘量接近中共的紅線,但仍然注意不越過紅線」,所以他派了衛生部長來談防疫問題與台灣在世界衛生問題的重要角色,沒有派處理國家安全問題的美方官員來台,這可能也反映了美國川普政府當下在執行美中台三方關係的微妙處。

或許正因為美國越來越不理會北京的反彈,北京也清楚美國有意讓北京的怒火成為川普選舉的助燃器,除了官方的必然表態外,還看不到中共下一步反應,也顯示了北京目前對美國動作的謹慎,進退之間,相當克制。

外交往來雖好 小心又是表面好朋友…

當然,美日外交大動作,我們因而有機會能讓關係升級,自然值得高興,只不過,外交枱面的儀禮與往來,不代表實質的國家利益與利害,我們必須要洞析在這些動作背後的深意,在一定的互動中,深慮而細緻地做出合宜的反應。大家都要和台灣做朋友,當然要拍拍手,不過,要挺就得真挺,不要表面說好朋友,到時候又第一個撤守,美日這種虧我們都吃多了,還是務實些,克盡迎賓之禮,周到安排招待,過猶不及,都可能會對國家造成傷害,這才是外交的本質,官員們得好好體會應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