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篇醫學系學生,如何因應濫射事件中傷者的研究,其實在一個程度上反映了「民間急救」與「戰術醫療」在心態與觀念上的差距,而這絕對會影響在危機當中,無辜者的風險高低與傷亡率的

這份研究的目標是想要了解,醫學系學生在面對濫射事件中的傷患時,會做出什麼樣的臨床判斷

他們是藉由訪談在六個不同專業計劃中的245位學生,讓他們閱讀四個衍生自實際案例的情境後,在四項可供選擇的行動中擇其一;並回答如「是否曾成為暴力事件中的受害者?」「是否接受過具認證的濫射槍手因應課程?」等問題,最後進行統計分析

結果發現,多數醫學系學生在任一情境中,都會選擇「以傷患為主」的行動,而非「以自身為主」的行動;而傷患的性別,並不會影響他們採取的行動

而那些接受過「具認證的濫射槍手因應課程」者,會比沒有接受相關訓練的同儕,更傾向採取「顧慮自身為主」的行動

結論認為多數不同科別的醫學系學生,在面臨上述特定情境時,都宣稱自己會在濫射事件中,採取兼顧自己與傷患的行動;而這種「以傷患為主」的態度,將會產生高過「逃躲打」這類過於簡化的基本原則的影響,因此所有醫學教育體系必須觸及這類問題

個人的看法就是,派EMT進入未確認安全的槍戰現場甚至戰場,只會製造更多原本可避免的傷亡

臉書網友留言:

民間緊急救護跟戰場救護本來就有差異
只能說那些人沒經歷過真實狀況

Casey Chao
美國人從80年代就犯了這個錯 到1993索馬利亞就付出代價了

這就是軍警特殊醫療專業與純民間醫療專業的差別,可怕的是某團體,看不出來與也沒想認真培養自己的專業,讓民間EMT醫療體系,成為他賴以維生的的緊急醫療能力,美其名軍民合一,看似與民間醫療接軌,實際的代價就是沒有自己的專業,因此被人瞧不起、隨時取而代之也是剛好而已。
不對,補充說明,這不應該用「專業」來形容軍警醫療能力,而是應該普及的「常識」。

不是每一個地方也想把TCCC 的知識和資格在民間普及,有些地方會把這作限定於警方才可參與的課程. 最近才在歐洲找到TCCC網上課程

可能有些誤解,小弟個人認為這樣的相關能力,應該是「軍警人員」普及的「常識」,我覺得他的概念對民間有所助益,但絕不是要顢頇的要一兩天內,連老百姓都會玩,這太強人所難。

成為「軍警人員」普及的「常識」固然必要, 但不要限制市民學習就好。可能我倆的背景不同, 但民間有多些人認識/有資格絕對有好處, 畢竟不是只有軍警人員會遇到狀況。軍警人員也未必能在狀況發生時處理到那麼多傷患.

嗯嗯,當然無需限制,這些概念立意良善(就是保命),況且開放交流本就是好事。

可惜我的地方不是這樣, 對民間有限制,有朋友要去到外國民間軍事公司的課程,有TCCC 的課程和實習的部份才能得到理論+親身指導實習訓練. 不然只有極少數人知的外國網上課程和書本學習,差了親身指導實習那塊.

HK和TW可能有些不同,但這裡還有這個討論空間可以交流,也是挺不錯的,cheers bro!

共勉之

前幾天在YouTube看Chicago Med,看到了一個值得注意的事。影片當時的背景,是人群聚集地出現active shooter,大量的傷患逼使醫院動用mass casualty protocol,就是沒有呼吸心跳的不急救,直接宣布死亡。

Casey Chao
高雄氣爆時也一樣 直接放棄黑色傷患

我的大學文憑,是美國一間小小的liberal college的政治系。從小就在一間很保守的教會長大。所以,我從小的教育,就告訴我要「犧牲奉獻」、「不容一人沉淪」。這些結論,不是一時一刻得出來的。
但是人和他的心,變得太快。以至於上面講得,有時候是不適用的。

我們對於現場環境安全的判斷和掌控,還是有差別,有時候會很急著要推進去接觸;但我們很少認真看待風險,尤其是人為造成的

Casey Chao
大家都需要訓練

可是我念大學的時候
老師是說 要把自己和傷患 帶到安全的地方再行處理

Casey Chao
那是對的

這篇想起上年在討論香港情況那些民間急救員時,用TCCC 的概念和準則去質疑受一般平民醫學/創傷護理訓練或EMT 訓練出身,甚至休班醫護組成的民間急救員的行動時, 兩者概念和處理有那麼大的差別和衝突.
因為他們所受的都是平民創傷護理訓練,連基本概念也有差別.

Casey Chao
沒錯

“什麼是保全 ?優先保護(保全員的)自身安全。你連自己都保護不了 ,如何去保護你的業主”
(在下從業多年 ,曾經遇到過的某位勤務隊長的金句良言)

因為救人是訓練過程中灌輸唯一天職⋯⋯所以紅十字的常在電影中一堆被爆頭擠在傷患旁邊。殊不知他們也是血肉做的。

不過在業界前輩都說顧好自己才能救更多的人。

那是電影效果 我唸某中部醫學院時
老師就在上課說 要把傷患帶到安全穩定的地方再搶救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