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這篇文章雖然有幾年了,但卻直指戰術戰鬥傷患救護的核心,也就是「人」與「領導」;老實說,如果願意把它讀完,無論你是軍醫官科還是其他職業,都會受益的

像它內文提的第二點 IT DOES NOT MATTER HOW GOOD THE PLAN IS—IF NOBODY IS USING IT就是一個常見的弊病:上級單位時常覺得擬定了計劃,所以下級執行就該沒有問題;但事實上,即使你計劃訂得再新再好,如果屬下不懂,不願意或沒有執行的能力與資源,最後還是沒半點用

而其中第五點,尋找好方法,並以人命關天的心態面對

MAINTAIN AN ACTIVE SEARCH FOR GOOD IDEAS-

WHEREVER THEY CAN BE FOUND—AND PROCESS THEM AS THOUGH LIVES DEPENDED ON IT,也是很重要的態度:其實醫學,急診到戰術醫療都一樣,是不斷演進的,去年的作法,今年就不見得對了,更別提如果你是當年退伍前去受的訓練,最好在發言前再確認一下那還符合時宜,因為亂扯這種事是會害死人的

至於隨證據和經驗增加,快速進行必要的修正MAKE

NEEDED CORRECTIONS QUICKLY AS ADDITIONAL EVIDENCE AND RXPERIENCE IS GAINED,也是同樣重要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在下聽到「某一頂帽子」,把相關指南在幾年前塞進教範時,會高興到爆炸的因素:對的架構被引進後,體制才有得救與更新的機會

至於EFFECTIVE STRATEGIC MESSAGING IS NEEDED TO INFORM AND INSPIRE DECISION MAKERS(前軍醫局的楊上校曾提過所謂「向上管理」,讓決策者知道新資訊)和EVIDENCE DOES NOT DRIVE ADVANCES IN TRAUMA CARE. PEOPLE DO THAT(促進急救革新的是「人」,而非「證據」),在我國的軍事革新當中,更是極為重要的:很多觀念單是要萌芽,就已經讓那些有心改革者被罵到焦頭爛額,整個「黑」掉了,更別提後續要落實,甚至被塞進準則裡,還有多少人要前仆後繼

到這裡,要感謝當初在體制內的鍾醫師,林教授,還有在體制內一直丟文章的林長官,以及見過一次面的優秀軍醫幹部(不要害你),在下從各位那裡,真的學到太多,無論是態度或專業上

但就像在下好幾年前和某位先進說的「您推不動,就讓民間寫出來;到時候長官看了,知道那不是您的一家之言,而且民間走在前面,他們會面子掛不住」一樣:如果有心人想要點三三八甚至戰術核武等級的火力支援,你們知道可以和誰聊聊的

臉書網友留言:

向上管理的概念
會一些上官們發狂

Casey Chao
你不能明講 要動之以利害
像新的急救技術 你不能直接和他說「這是國外最新的」因為他會直接連想到「出事怎辦?」「你是國軍還是美軍」
但如何你說「人家在研發出論文」「這樣做風險低 績效高」他就覺得「寫科研論文能換績效」「這不會擋我升官」而比較能接受

「向上管理」本身就是一種幕僚專業

說話的藝術吧!
功勞給長官跟部屬⋯
改變從我做起,成功不必在我

看到第二點,想起英軍的一件事。這件事英國的BBC有報導。Our War系列影片第一季的第一集,Ambushed。
事情的主角是英格蘭步兵團第一營第三連第三排。當時第三連在阿富汗,由前進基地往東越過一條乾河床,進入塔利班的控制區域進行掃蕩任務。
越過河床後,故事有提到的兩個派,第一排向東,第三排向南。沿路敲門調查四小時,完全沒有收穫。第三連下令後撤時,第一排遭到塔利班有系統的伏擊。因為第一排距離乾河床旁的臨時據點最遠,塔利班的伏擊是要切斷並包圍第一排。
這時連部告訴第三排立刻回頭與第一排會合。第三排馬上掉頭,並以機槍伍帶頭往前。但當地的地形死角極多,機槍手與伍長在前行沒有一下子就近距離與塔利班接戰。沒幾下,機槍手中彈。
有人中彈這件事情大大的影響第三排。有人中彈,按規則,看到的人要叫「man down」,然後聽到的人要把話傳下去。話傳到排長耳朵裡,排長聽到第一次時居然沒有把話傳下去。排長後來接受訪問,他說他第一次沒傳是因為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但他第二次聽到傳了。這個「man down」傳到第三排隊伍的最後面,又出了一件事。按照規定,步兵排的排士官要守在最後。但那一天,這個有在阿富汗服役經驗的排士官,照他自己說,「blinkered」。他直接由最後面衝到最前面,試圖救那個機槍手。然後對阿兵們吼出各樣指令。這些指令,其中還有錯的。
後來人終於抬到後面,但事情還沒完。機槍手明顯是陣亡了,幫忙後送的士兵被嚇到手足無措,基本的動作做不出來。醫務兵也被嚇到,因為醫務兵跟機槍手是好朋友。排長要請求支援時,問排士官,這個機槍手到底是T1(優先後送)還是T4(陣亡),排士官說,「No body is dying on my watch」,於是給了T1。然後是後送,那最痛苦的時間。士兵們已經嚇死了,排士官卻不停地大呼小叫。然後那個抬人的東西,根本不是擔架,而是用帆布袋臨時做的。東西沒綁好,於是機槍手的頭會跳來跳去,然後身體會滑落地面。排士官會罵人,士兵們就手足無措的把身體抬回帆布上。然後重來一次。再一次。又再一次。
排長後來寫信給機槍手的父母,說孩子還有希望存活,但英國陸軍的通知說當場陣亡。為了這件事情,老人家還不高興,認為陸軍撒謊。

警察也適用

好久沒聽到有人提「向上管理」,上次聽到已是十三年前,一位十分照顧在下的大前輩(曾擔任知名科技公司大陸廠廠長),他所教在下不敢忘。
認真說,提向上管理是需要有真材實學、有膽識、敢創新的頑劣份子。
只可惜不是沒個能上位的都有頭腦.....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