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高預備和低預備 你真的了解嗎?

2020年8月6日 星期四

曾睿翔  臉書

當談到戰術射擊,有很多為了特定目的發展出的動作,但在Youtube和影視作品中常常讓人產生誤解或是忽略動作的本質,並被錯誤的教導或使用。在CQB中最常被誤解的動作之一便是高預備姿勢,通常被解釋為你可以在預備位置用槍口火帽攻擊對方,或者是在持槍跑步時跑得更快。

在這裡提一下,高預備姿勢有很多種說法,High ready, High port, High compress等,但同樣是指將槍托收到腋下並將槍口上抬的動作。低預備則是Low ready, Low port等,指將槍托抵在肩上並將槍口朝下的動作。

1.jpg
前三角洲隊員Tyler Gray使用高預備姿勢

反對高預備姿勢的論點
兩種姿勢的支持者已經爭吵許久,也有許多影片證明他們的論點。 首先它比傳統低預備速度慢,並且需要透過大量練習才能達到每次將槍托抵在同樣位置,其次,將槍口指到正在往上移動的隊友造成的傷害比低預備姿勢更大。

前三角洲隊員Tom Spooner提出:在行動中槍口一定會意外的指到隊友,當你用高預備時你的槍口在隊友的上肢或是頭部附近,正是人體許多重要器官所在的位置;低預備時槍口頂多劃過腳,如果發生意外可以用止血帶處理,所以他選擇低預備姿勢。
SWAT隊員Bill Blowers提出:高預備的槍口位置對應人的軀幹及臉部,身為一名警察他需要知道在他的單位甚麼該做或不該做,用火帽攻擊對方臉部或喉嚨被視為致命武力,而在低預備姿勢時他可以給對方來一個肘擊,這是沒問題的。

2.jpg
SWAT隊員Bill Blowers使用低預備姿勢

高預備姿勢的歷史與發展

在2000年初,Mid-South Institute及Direct Action Resource Center (就是鼎鼎大名的DARC)就開始教導高預備姿勢,此外包含海軍特種部隊NSW,而當時陸軍在CQB的持槍姿勢仍是以低預備為主。直到2005-2006年間高預備姿勢才被陸軍特種部隊教導並使用,對應伊拉克戰爭CQB被大量使用的時間是2004年底到2006年初。在這段時間他們發現第一員進入房間後,跟在他後面的隊員使用低預備姿勢舉槍和房間內威脅接戰的速度不夠快,這就是他們需要解決的戰術問題。

3.jpg
美國陸軍第七特戰群使用高預備姿勢U.S. Army Photo by Staff SGT. Roman Madrid, 241st Mobile Public Affairs Detachment/Released)

人體力學在CQB的優勢

觀察大部分射手拿步槍時,因為需要用臉頰或下巴接觸槍托會將脖子往前傾,而移動時會將上半身往前彎曲,因此上半身會略往前於下半身,再觀察一排4個隊員往房間內移動並轉向房間角落時,他們會將身體向前傾以利射擊,此時你會發現他們頭部之間的空隙,因為隊員是往左右展開的,高預備姿勢正是利用這個空隙所使用的。

4.jpg
美國陸軍特種部隊進行CQB訓練(2014)

5.jpg
Force Recon隊員進行移動射擊訓練

比起低預備需要等前面隊員的下半身完全離開你才能將步槍舉起,高預備只需要等對方的上半身和頭部一離開就能將步槍向前指,身為Point man你當然會希望隊友更快掩護你的背面或側面並解決威脅,因為你必須先轉向角落並搜索。或者很不幸的當前面的人中彈而往後倒時,高預備姿勢也能避免往後倒的人壓住你的步槍並立即還擊。

高預備姿勢會害死人?

首先高預備時槍口或護木前端需要在眼睛前方,讓你確認槍口的射向,需要時只要將槍口抬高,就能避免指到隊友,許多人只會模仿動作但並非實際了解,因此覺得它很危險。

使用高預備對周圍人的威脅會增加?當然會,因為槍口指到的區域將會是頭部而不是腳,但一名陸軍特種部隊認為:高預備是特種部隊應對敵方戰鬥人員所發明的,特種部隊有高水準和長時間的CQB訓練,因此最大的威脅應該是他們面對的敵人而不是身邊的隊友,用最有用的技術打擊敵人不是更好嗎?
反之,沒有受過訓練的人並不建議你冒著把隊友的頭打爆的風險使用高預備姿勢。

深入了解高預備姿勢

高預備由兩個動作完成推和拉(push and pull)且每次都要將槍托抵到你習慣的射擊位置,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你當下的射擊姿勢,因此需要大量訓練養成低預備則由一個動作完成將槍上抬至瞄準點,槍托也一直固定在肩上同一個點,因此低預備在一般情況下毫無疑問比高預備快,所以Point man通常會使用低預備以最快速度接敵,看過國內自稱高水準戰術的團體,總是在門邊將槍收至腰間,首先高預備不是腰間射擊姿勢,也沒辦法以最快速度接敵,而且看起來很蠢。

6.jpg

使用高預備姿勢跑步會比較快嗎?
以下是SWAT隊員Bill Blowers用不同方式持槍衝刺30米的時間
高預備姿勢4.76秒
橄欖球式4.56秒 雙手持槍 5.32秒
那跑步中接戰的速度呢?
條件:15公尺外開始衝刺,聽到計時器聲響後便停下射擊,目標是VTAC人型靶,需命中在C區內
高預備姿勢 1.77 秒
橄欖球式1.80 秒
雙手持槍1.71 秒

7.jpg
Jason Falla/Red Back One使用高預備姿勢跑步

8.jpg
電影Den of Thieves中主角使用橄欖球式持槍跑步

雖然這只是簡單的測試和結果,可以確定的是跑步選手或跑步教練會告訴你:手臂的擺動會產生動力,在跑步時有效的擺動雙手有助於增加跑步速度,而不是保持前臂垂直。
對他來說橄欖球式是最有用的,但他也強調不是每個姿勢都適合每個人,透過測試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動作,不要只會盲目模仿和批評。

臉書網友留言:

放到腰間的划船動作可以去跟上過SQT的同好問一下,他們應該不介意告訴你為何要這樣做

曾睿翔 概念差不多知道,但每個人做法不同
收那麼低要再抵托瞄準時間也會增加,第一員負責的不只有房間
我不是很贊同這個做法

理論上應該是取決於不同情況而定
我之前接觸以色列那邊的LP技術然後跟德奧等地執法人員一起上課的時候視突入人數多寡而定,如果只有point man跟wing man反而用的是low ready比較多。所用的姿勢有點類似將槍托扛在肩上,槍口水平微朝下,一方面縮短武器的長度,二來在突入的時候如果馬上接敵,武器可以直接扛在肩上以水平姿勢開火。
二來在比較人擠人的空間的時候high ready是否會干擾前下方的視線呢?
還有另一點我想到的是,不知道high/low ready習慣與否也許跟所謂CQB技術存在的差異有關。
如果是美國人那種Dynamic entry為主流的技術,每個隊員在突入的時候各人所需應對威脅的機率相等所以使用high ready可以確保所有隊員在進入房間的時候能接近同時舉槍接敵盡可能消除其他隊友的威脅(Dynamic entry技術我實在不太懂,有問題麻煩指正⋯⋯⋯)
而Limited penetration在清房的時候point man的責任較重,因為他是第一個,也可以說是唯一接敵的人,所以這時候low ready在速度上就可以滿足這樣的需求。
不過low ready的缺點我個人覺得蠻明顯的就是比起High ready來說,時間一久特別容易累而且情況複雜一點槍口指向問題有時候沒辦法兼顧

曾睿翔 將槍托扛在肩上美國幾年前就有使用了,但是接敵一樣要重新抵托和回覆瞄準姿勢,毫無疑問比傳統Low ready 慢,取決在於你自己的選擇,沒有對錯
如果只有兩個人我也會使用low ready,反應速度比較快,high ready 干擾下方視線這應該不會,側面反而擋住比較多
你學會越多工具就能在不同情況用不同方式,美國也不會規定要用high 或low ,只要評估周圍環境、遵守安全守則就沒問題
至於CQB方面 LP和Dynamic Entry我多少了解一點,有好有壞
最好都要學會,但在公開版面不多做討論

上文承蒙 曾睿翔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