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外交政策》指出,台灣現在面臨嚴重的士兵短缺問題,以及軍備不足狀況。(資料照)

台海軍情》外交政策:
台軍隊有美先進武器 人員、
後勤卻不足

2020年8月23日 自由時報電子報

中國近日在台海動作頻頻,更不時放話通過一切手段奪回台灣。儘管國際希望台灣抵禦中國侵略,台灣也積極購買美國的軍武,但國外刊物《外交政策》指出,台灣現在面臨嚴重的士兵短缺問題,以及軍備不足狀況。這些缺陷甚至讓台灣的軍人在中共開火前就已經喪命。

《外交政策》20日刊文指出,台灣現在面臨嚴重的士兵短缺、軍備庫失靈的局面。文章質疑,台灣一半的坦克可能無法運行,配載有用武器的甚至更少。當台灣展示從美國購買的豪華武器時,軍隊內部後勤狀況仍然很糟糕。

文章提到,陸軍269旅一名30歲的黃姓中尉,是受過大學教育的年輕人,選擇投入軍旅為台灣服務,這原本是台灣急切需要的模範士兵。但是他卻在今年4月輕生,其母聲稱她的兒子在軍中受到長官霸凌,強迫自費購買維修材料。

文章指出,在台灣網路上,不少自稱退伍的網友抱怨他們在軍備倉庫發生的不幸經驗。不僅有人自稱被迫掏腰包購買零件,更有人稱被迫強迫偽造文書和維護日誌,隱藏甚至竊取零件,供其他單位檢察。

文章引述一名仍在後勤服役,要求匿名的陳姓中士說法,陳中士指出,台灣的悍馬和雲豹裝甲車有良好的妥善率,也許在90%左右;但是保存不善的零件,會讓車在行駛短短50公里後就出狀況。另外,他看過的坦克,其中約有50%有運行能力,但有運行能力的坦克不一定擁有功能齊全的武器。陳中士更表示,如果提升到美國的標準,那麼大約僅30%的坦克有運行能力並配戴功能完備的武器。

陳中士補充,問題還不僅於此,彈藥、燃料和現場維修資源幾乎長期缺乏,「除非某單位即將參加一些大型演習」。最後他更悲觀地說,如果現在中國發動襲擊,「那種情況下,我們最好希望他們能給我們幾天或幾週時間,讓我們的坦克試著運行,並進行實彈射擊。」

文中表示曾詢求國防部說法,發言人辦公室僅答覆無法針對獨立問題回應。

★ ★ ★ ★

photo.jpg

美國雖然承諾軍售台灣66架F-16V戰機(見圖)等武器,但解決不了台灣部隊嚴重缺人,還有後勤系統難以發揮功能的大問題。(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外交政策:
空炫美武器
後勤與人員不足
台面對陸武統令人心驚

2020/08/21 中時新聞網 楊幼蘭 

https://youtu.be/geXeT6bH-t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F-16V 戰機

隨著中方不斷加強軍力,並誓言萬一有必要,不惜採取任何手段統一,美國和其他盟國都希望,台灣能自立自強,對抗中方的攻勢。

然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網20日指出,事實上台灣軍方不僅嚴重缺人,後勤儲備系統也完全失靈。坦克可能有半數都動不了,而有可運作武器的坦克更少。分析指出,在對岸連一槍還沒開前,這些問題就要了人命。在台灣政治人物大秀以稅金買來的炫目美國武器之際,軍方內部的後勤系統卻是糟透了,以致一位中尉被迫自掏腰包買料件而輕生。

30歲的黃姓中尉服役於陸軍269旅,受過大專教育,並是自願服務軍旅,在兵員嚴重不足之際,照理說是模範。然而,4月16日那天,他卻選擇自縊,在軍中了結短暫的一生。而這事直到黃的母親寫公開信給總統蔡英文後,才公諸於世。

雖然國防部長嚴德發在立院接受質詢時說,要是有料件損壞或遺失,可以填寫必要的文件來更換。可是對服役官兵來說,那根本是冷酷的笑話。國防部總督長黃國明便坦承,的確有基層自購料件的狀況。

分析指出,更糟的是,第269旅是陸軍機械化步兵,並非後勤梯隊,而是主要的戰鬥編隊,部署於桃園市郊區,具有戰略重要性。萬一解放軍犯台,進軍台北盆地時,他們必須首當其衝地進行地面作戰。要是防衛台灣首都的269旅是這副德性,那防衛其他地方的軍隊又如何?

國防部並未正式公開,究竟有多少主要作戰平台是在可執行任務狀態。然而,在漢光演習「電腦兵推」中,軍方認為,就兵員來說,有90%的戰力,而在裝備方面,起碼有85%能執行任務。

然而,退役陸軍中校黃竣民說,那些數字毫無價值,並沒有現實依據。如今身為多產軍事作家的他說,就算陸軍想要說實話,很可能也搞不清楚究竟有多少坦克或大砲真能執行任務。他直指這是因為從最基層起,常常會捏造數字,呈現美好光明的景象,以取悅高層長官和政治人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