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圖片來源 : 翻攝realclearinvestigations.com

若出兵協助台灣抵抗解放軍 
美媒:美軍多次兵推均遭擊敗

2020/08/21  蘋果日報 桂家齊/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如果出兵攻打台灣,美軍真的來得及協防嗎?美國有媒體最近報導指出,美國五角大廈對此狀況進行多次兵推,但結果經常顯示美國無法擊敗解放軍。還有專家大膽預測,中國若決心武統台灣,台灣恐撐不過2周。

美國新聞網站「Real Clear Investigations」17日報導指出,美國五角大廈和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過去多次對台海戰爭進行兵棋推演,但美軍屢屢戰敗。

蘭德的國防事務分析師奧赫曼內克(David Ochmanek)說:「(美軍)輸了好多年。藍隊(兵推中代表美軍的軍隊)已經震驚了好多年,因為他們無法理解為何在和中國對戰時輸得這麼慘。」

報導中指出,五角大廈官員和蘭德分析師在兵推中假設,當中國決定武統台灣並認定美軍一定會出手干預時,會先對美軍的沖繩、關島基地及佈署在西太平洋的船艦發射飛彈攻擊。

專家預測,美軍先會用愛國者飛彈反擊,但解放軍仍可能成功讓數百枚飛彈擊中目標。此時,佈署在台灣附近的美軍潛水艇可以擊沉數艘共軍軍艦,包括搭載大批士兵的兩棲登陸艦。即便如此,中國仍會有約20或25艘船艦在台海發動攻擊。每艘船艦均配備約12枚魚雷及10枚左右的魚叉反艦飛彈。

預測指出,在戰爭爆發的首兩日,美軍會有成千上萬名士兵死亡,並損失數十億美元。蘭德資深防務研究員希斯(Timothy Heath)說:「中國對我們造成的損傷可能相當驚人。反艦飛彈可擊沉美軍航母和戰艦,地對空飛彈可能摧毀我們的戰機和轟炸機。」

在阻止美軍前來支援的同時,中國解放軍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讓發動一連串的攻擊行動,順利讓士兵登陸台灣。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中國海事研究所教授戈登斯坦(Lyle Goldstein)說,有多項訊息顯示,中國會先派出空降部隊佔領台灣。他說:「他們在討論兩種空中攻擊的可能性,傘兵部隊以及直升機部隊,這是所謂的垂直包圍(vertical envelopment)。兩棲登陸方式已經落伍了,雖然還是必要,但已經不是主力。最新的戰術著重在空中攻擊,先確認地面狀態,然後再讓更多部隊攻佔海灘。在我看來,中國解放軍現在對於空中攻擊所進行的演習密度和規模,相當驚人。」

戈登斯坦指出,解放軍已鎖定台灣東西南北的15或20處登陸點,兩棲部隊的蛙人或空降部隊將同時企圖登陸。他認為,就在台灣軍方展開地空防禦的同時,共軍勢必會佔領部分灘頭和機場,接下來便會確保後勤物資能持續運送至前線,他說:「我的預測是,台灣會在1或2周內被攻下。」

奧赫曼內克也說,中國的戰略就是要在美軍趕到前,先確保解放軍掌控台灣海峽,「一旦此情況成真,我們就會面臨硫磺島戰役再現」。硫磺島戰役是二戰期間,美日之間最慘烈的戰役之一,當時美軍為了拿下日軍堅守的硫磺島,有近7千名美軍士兵在戰役中喪命,逾2萬人受傷。而日軍則有2.1萬多人死亡。他說:「一旦台灣被共軍佔領,想要用兩棲攻擊重新奪回它,屆時的狀況實在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奧赫曼內克認為,若要成功擊退解放軍,美軍應該要著重在長程飛彈攻擊,可從900公里外攻擊共軍,並在台海佈署無人潛艇,可及時對共軍兩棲登陸艦發射魚雷。此外,台軍也應加強空中偵察能力,及早鎖定敵人所在之處。

他還說,台灣需要的不是F-16戰機,而是反艦飛彈、水雷、機動式空防系統,「一旦戰爭開始,F-16戰機根本來不及升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