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說,台灣應該做個精明的消費者,千萬不可「暴發戶逛百貨公司」。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熱議題
專家:
買武器別像暴發戶
要做精明消費者

2020-08-24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對於軍購未來可能出現周轉危機,專家認為,受限國家整體財力,國防預算不可能隨心所欲地跳躍成長,因此國防部更須做一個有智慧的消費者,確實釐清自己需求,配合戰略引進裝備,而非因為門檻降低就任意採購。而先前慶富案暴露的款項任意「流用」,更顯示預算紀律必須檢討。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指出,國防部必須精算預算期程,提早預期未來可獲得裝備。至於美方可能出售多項新武器,如果金額過大,可比照增購F-16戰鬥機編列特別預算,以免排擠其他支出;更應善用工業合作額度,才能藉機提升國內產業能力,避免浪費。

羅致政也說,國軍採購裝備必須恪守「打裝編訓」原則,讓武器配合戰略,不是戰略遷就武器。

國民黨前立委林郁方說,過去台灣常苦於「有錢買不到武器」,如今局面不同,我方應該做個精明、自主的消費者,千萬不可「暴發戶逛百貨公司」;政府應秉持先前提出的「整體防衛構想」,不管是面對美國政商遊說,或是國防部審核各軍種提出的需求,都不應該照單全收。

兩人也都提到,不應因美國軍售放寬,就放棄自力研發,因為美方願意釋出先進武器,前提往往是我方已具備等級接近的技術。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說,檢視預算議題,還應對照後端的決算,方能完全掌握整個國防施政是否「公款法用」,抑或是打著政治正確招牌,隨便調撥其他預算,任意流用支付特定合約商,才是國防預算紀律最嚴重的黑洞與盲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