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海軍濟陽級巡防艦發射魚叉飛彈。(圖/中華民國海軍 臉書)

台海開戰哪邊最先被打?
前海軍中將驚爆「2離島」

2020/08/25 中時新聞網 李俊毅 

「台海爆發衝突,美軍航母還能進台灣海峽嗎?」這或許是兩岸網友探討兩岸局勢最關心的問題。前海軍後勤中將甘克強分析直言,台海具備「縱深淺、反應短、透明度高」等特性,若真的開戰,澎湖與東沙2離外島將是最先被攻擊的。

甘克強近日接受港媒《中評社》專訪,被問及前總統馬英九稱兩岸爆發戰事,恐「首戰即終戰」,引起輿論熱議,長期研究大陸解放軍的甘克強說,兩岸對彼此沿海軍力部署,其實都心知肚明,要在台海開戰,其實風險不低。他認為,參戰的艦隊群大家都是透明的,電視上常見美國派一兩組航母戰鬥群在海上秀肌肉,但萬一真開戰,美國不敢把航母戰鬥群排得這麼近、艦隊會散開,否則若全部集中,那敵人高興死了,只要導彈一炸就完了。

他解釋,美航母戰鬥群基本包括「戰略嚇阻」、「武力炫耀」、「越洋用兵」及「縱深打擊」4大任務,但美對中國大陸較無法做到「戰略嚇阻」,因為補給戰線拉得太遠,且他研判,美國不會輕易涉入台海作戰區域,因為解放軍有很多反介入手段可運用。

甘克強因此進一步分析,解放軍若攻台,「澎湖」與「東沙」2離外島是最可能先被佔領的,澎湖距離大陸僅150公里遠,一旦澎湖被奪下,解放軍就可在澎湖架設導彈,屆時台灣全島都將在射程範圍內。

★ ★ ★ ★

photo.jpg
美航母是否進入台海引發熱議。(圖/翻攝美國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航母若開進台海
退將:幫共軍加菜

2020年8月25日 三立新聞網

共軍近來動作頻頻,東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台海實彈演習,引發國際關注,美國航母也多次出現在周邊海域。對此,前海軍後勤中將甘克強表示,「如果真的開戰了,美國航母戰鬥群會散開,因為如果集中出動,等於是幫敵人『加菜』!」

根據《中評社》報導,被問到台海若出現戰事,美國航母戰鬥群會不會來協防台灣?甘克強表示,美國航母群有4大任務,包括「戰略嚇阻」、「武力炫耀」、「越洋用兵」及「縱深打擊」,不過受限於補給戰線太遠,美航母群很難對中國有「戰略嚇阻」的功能。

甘克強也提到,美國也不會輕易就進入台海作戰區域,雖然大家常看到美國航母戰鬥群一起出動的畫面,但萬一真的開戰,美國根本不會把航母戰鬥群排這麼近,會讓艦隊散開,他強調,「如果全部集中在一起,那敵人高興死了,只要導彈一炸,就直接『加菜』了!」

談到美國航母群是否會進入台海,前立委林郁方日前則表示,中美若開戰,地點可能會在台灣海峽,因為這樣中國便可利用地面武器支援海戰、空戰,不過美國航空母艦不會隨便進入台灣海峽,因一進入就變成中國的靶子。

★ ★ ★ ★

1.png
甘克強,1941年生,祖籍江蘇南京。海軍官校65年班、海軍兵器學校高級班第九期、三軍大學海軍學院1976年、三軍大學戰爭學院1987年班。曾任台灣海軍後勤司令部上校處長、海軍第一四六艦隊艦隊長、「海軍總司令部」作戰署署長、海軍政治作戰部副主任、海軍反潛司令部指揮官、三軍聯合作戰部督察部、海軍後勤中將司令。
圖文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