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每年9萬人的軍事訓練役,訓練強度一直不被外界看好。(圖/國防部發言人)

我們想讓你知道…
仔細檢視要執行不對稱的反制武器與島嶼縱深城鎮防禦,這些花費反而遠遠比不上軍購的費用,但偏偏國軍又相對漠視,所以後備部隊永遠只有當砲灰的份。唯有將後備役人員充分訓練,才能具備在島內進行持久作戰的本錢。

黃竣民
台灣的「不對稱作戰」只能大撒幣?

2020年08月26日 ETtoday新聞雲

6.jpg

黃竣民/「James的軍事寰宇」粉絲專頁主編。

隨著年初總統大選的落幕,連任成功的蔡總統以及立法院過半的立委席次,再一次地坐實了全面執政,對於全般政策的推動更是毫無阻力,而就在軍政大權穩穩在握之時,當前台灣的態勢卻又彷彿回到25年前第一次民選總統;也就是「飛彈危機」時的緊張程度。

或許那一段日子的記憶,對於現在的年輕官兵而言是無法體會與想像,但誰能保證台灣近期在強力運作「聯美抗中」的伎倆下,國軍在身理、心理、裝備素質各方面究竟準備好了沒有?還是真的都相信國防部釋出的影片,國人靠著看影片就能壯膽上陣!

還記得蔡總統在5月20日的就職演說中,針對國防事務改革的部分指出,未來將從3個方向強化改革,分別是:加速發展「不對稱戰力」、實質改革後備動員制度和改善部隊的管理制度。而在這三個重點方向上,既然「不對稱戰力」是排在第一優先,也強調要加速發展強化防衛固守能力的同時,未來國軍在戰力的發展上,將著重機動、反制、非傳統的不對稱戰力,並能夠對「網路戰」、「認知戰」、「超限戰」等威脅具備有效的防衛,達成重層嚇阻的戰略目標。

1.jpg
▲軍事教育過於僵化與八股,幹部思維根本難以創新。(圖/翻攝政訓中心)

2.jpg
▲假想敵單位的不專業與長期以來高層的漠視,才淪為無法檢驗部隊戰力的主因。(圖/陸軍司令部臉書)

然而台灣要發展「不對稱戰力」,難道只有靠大量買裝備了事,卻不去探討本身數十年來在戰略/戰術觀念上的古板、僵化?

對於一支久訓未戰,一直以來大都是閉門造車,缺乏與國外聯合演訓經驗的軍隊,要將「不對稱作戰」的真諦領悟透徹,恐怕也真有點強人所難!這一點從國軍在軍事院校教育的反饋上即可輕易發現出端倪,那種腦力激盪後的產物,在軍中制式的環境下根本上幾乎無法存在。

因為上級思維的故步自封與保守,讓下級的創新屢屢受到壓抑,久而久之,這一支軍隊只剩下唯命是從的人會獲得拔擢寧願少錯也不願多做的保守作風,逐漸形成劣幣逐良幣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而要談創新與改革是何等的不容易!

「漢光演戲」的腳本可以數十年如一日,鄙視攻擊軍如智障,藍軍總能在演習的第4天出神入化地逆轉戰局,這一點即可印證國軍在軍事思維上的不切實際,並且早就已經習慣於此套路。就軍事作戰的想定上本該料敵從寬,但偏偏國軍在這一部分卻有著數十年也擺脫不掉的陰影,不願意正視對手不斷壯大的現實,才會導致敵軍上岸後的作戰劇本卻沒人敢提的窘況,深怕落個失敗主義的罪名,但不願意面對並不代表就不會發生。

如果國軍永遠只會演出灘岸殲敵的弱智秀給國人看,也難怪永遠要巴望著美國出手相救,屆時國人是否會猛然發現每年花費巨額的國防預算,其實只是打水飄,這難道不是將國家安全寄望在別人身上的悲劇。

3.jpg
▲國內外一堆智庫學者的報告,根本無視於國軍長年在後勤與訓練上的嚴重問題。(示意圖/總統府)

因為「終戰指導」的難以啟齒,也是軍中避談的禁忌,所以演習想定自然就劃地自限,在無法壯大自己的前提下,只好將對手予以弱智化,才能每每演出殲敵於灘際的戲碼,而這種「劇情」根本連外軍都直呼看不下去,只剩下國軍還在繼續催眠自己。

但是這樣也能把國外一堆智庫的學者唬得一愣一愣,但他們卻連國軍在基本後勤的窘況都沒發現,要不是269旅黃姓中尉的輕生案引起社會關注,國外智庫怎會知道連國防部長官在國會遭質詢時,也都默認基層有自購料件的情事,這種對外軍看似離譜荒唐的事,卻是服役過的官兵日常,其他諸如領導統御、士氣、國家認同…就先不提。後勤狀況如此慘澹,基礎訓練還能有什麼奢求,光憑那每年9萬人服4個月役期的軍事訓練役能發揮出多少備用戰力?

4.jpg
▲每年漢光演習推演到了第四天,藍軍便會上演神奇的逆轉勝,灘岸反擊後好收操,早已讓全軍官兵對演習麻木不仁。(圖/記者郭世賢攝)

當世界先進國家都有一支「假想敵部隊」(OPFOR),而且單位的官兵多是一時之選,這樣才能磨練出各部隊的問題,從而協助改善並精進。不過國軍的假想敵仍然還停留在帶紅帽套、掛紅名條的程度,官兵對於基本的敵軍編制、武器、裝備、戰術/戰法、作戰命令、指揮術語…等幾乎空白,除了演習中出來亮個相,根本完全展現不出錘鍊部隊戰力的功能。

如果要談不對稱作戰,卻無法有一支以敵思考邏輯為模擬的單位,那永遠還是上演同樣劇本的臨時演員而已,進/出了基地訓練又如何?如果台灣真的認真體悟到發展不對稱戰力的需求,也就不會只盲目信仰採購高大上的武器(F-16V戰機、高機動性多管火箭、自走砲、岸置飛彈、遠程無人機…)。

看看行政院公布202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國防部獲核賦將近4千億,但預算缺口卻高達300億,也就是當美國對台軍售的好消息在國內頻傳時,背後卻是財政的雪上加霜,這與所謂的發展不對稱作戰的精髓不就有些背道而馳。

5.jpg
▲只顧採購尖端的武器裝備,卻不願多挹助一些資源在後備人員的訓練。(圖/台南市後備指揮部)

photo.jpg
▲各項軍購的順序亂了套,尤其「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最為離譜與荒唐。(圖/資料照)

仔細檢視要執行不對稱的反制武器與島嶼縱深城鎮防禦,這些的花費反而遠遠比不上軍購的費用,但偏偏國軍在這一方面又顯得相對漠視,所以那些號稱200萬大軍的後備部隊,永遠只有當砲灰的份。唯有將後備役人員充分訓練,才能具備在島內進行持久作戰的本錢,政治領袖也大可不必宣示到要用掃把抗敵的窘狀。

如果還有人會相信共軍犯台他就會上戰場的神邏輯民調,何不選擇平時就挺身加入國軍的行列,勇敢的去簽下去,平時就能保家衛國,何需要等到戰時?不然國軍招募標準都已經無量下修到這樣的地步了,為何各單位的招募工作還壓力重重,難道這種現象還不夠諷刺?

倘若兩岸的選項只有選邊站的份,任何人都知道,夾在兩強中的小國,本應該避免捲入強權的角力中,偏偏以目前的狀況看來,兩頭大象在打架,台灣非得強出頭似的。要知道11月初美國總統大選過後,中、美會不會又回到把酒言歡,屆時台灣是否會從「棋子」變為「棄子」,難道重壓川普就不用戒慎恐懼?

如果操作「亡國感」與「惡鄰論」都是基於選票考量,那對於目前已經完全執政的政黨而言則大可收手,因為如果再繼續操弄下去跨過了「臨界點」(Culminating point),輕者弊大於利,重者無法收拾。

持續的政黨惡鬥與內耗並不會讓國家更富強,試問如果一堆人都藉故發表「不參戰聲明」,對於現役官兵所造成的心理影響會有多大,而這些人一旦被戰時動員或徵召,是會對台海戰事產生助力;還是阻力?這種島內心理發酵出的「逆不對稱作戰」,不就考驗著三軍統帥在「慎戰」與「決戰」上如何拿捏!

原文網址: https://forum.ettoday.net/news/17936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