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英文總統。聯合報系記者吳亮賢/攝影

【即時短評】
面對區域緊張
蔡總統如何帶台灣趨吉避凶?

2020-08-27 聯合報 / 記者程嘉文

中共發射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廿六B與東風廿一D飛彈,不免讓人想起,一九九六年對台灣南北海域發射飛彈的往事,似乎也證實所謂「重演台海危機」說法。事實是否當真如此?

利用彈道飛彈反制美軍航艦,堪稱解放軍獨門的不對稱戰法。因為海上實力無法匹敵美軍,因此開發可以調整終端彈道的飛彈,希望對航艦戰鬥群造成威懾效果。

此次共軍飛彈目標區位於海南島東方,政治挑釁度遠不及一九九六飛彈危機。但在區域局勢緊繃當下仍然宣示,如果美國介入兩岸武裝衝突,航艦戰鬥群接近台灣周邊海域,就可能遭打擊。

飛彈試射是北京的宣傳戰,却也是觀察共軍虛實的好機會。美軍必定動員各式觀通系統,掌握飛彈終端彈道的速度、轉向功能等資訊,便可進一步了解,它們到底是必殺技,或只是紙老虎。

共軍當然曉得美方全力情蒐,因此操演中所展現,未必是飛彈最大性能表現。美方無疑也清楚此點,在評估中共彈道飛彈反制自家航艦的能力時,不會只以軍演暴露數據為限。

北京與華府都很清楚,一定程度上必須「亮劍」,到緊要關頭又得「藏鋒」。不管是有心崛起稱雄的習近平,或是急於製造衝突幫助選情的川普,沒有任何一方會希望,彼此磨擦迸出的火花,會變成真正燎原。

「鬥而不破」無疑是各方最高利益,然而要維持不破,其實相當仰賴默契。一旦遇到狀況外的冒失鬼,假戲就可能真做,局面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

就此而言,蔡總統提到灰色地帶活動與擦槍走火的風險,顯然已經體會到局面失控的可能。相較還在對「掃把說」沾沾自喜的蘇貞昌院長,兩人的眼光高度,確實天差地遠。

然而,蔡總統看得出局勢的危險,也須採取實際行動避免「走火」發生,而非繼續敲邊鼓添柴薪。究竟相較美國與大陸,台灣本錢最薄,一旦戰爭爆發,無論結果如何,必然受傷最重、最經不起兵燹的蹂躪。一年多來,蔡總統操作反中牌,已成功為自己收穫龐大的政治利益,然而是否能放能收,不會反而被自己先前拋出的宣傳語言所奴隸宰制,是對其政治功力的嚴格考驗。

★ ★ ★ ★

1.png
去年中共建政70周年閱兵儀式上展示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6B」導彈。(中新社)

觀察站
共軍「航母殺手」威懾美軍
必殺技還是紙老虎?

2020-08-28 聯合報 / 本報記者程嘉文

中共解放軍在海南島東方的南海水域舉行演習,前晚由青海、浙江分別對演習區發射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6B」與「東風21D」彈道飛彈。東風26B、21D之類的反艦彈道飛彈,堪稱中共鑽研的獨家絕活,因為解放軍的海上實力,仍然無法與美軍航艦戰鬥群匹敵,因此致力開發具備終端調整能力的彈道飛彈,希望對美軍航艦造成威懾效果。

在華府與北京關係緊繃,台海兩岸緊張關係也達到近廿年來最高之際,共軍對南海試射「航母殺手」,無疑是趁機對外宣示,如果美軍意圖介入兩岸武裝衝突,其航艦戰鬥群一旦接近台灣周邊海域,就可能遭到解放軍飛彈的打擊。

photo.jpg

飛彈試射是北京的宣傳戰,卻也是觀察共軍虛實的好機會。美軍必定動員各式觀通系統,掌握飛彈終端彈道的速度、轉向功能等資訊,便可進一步瞭解,它們到底是必殺技,或只是紙老虎。

共軍當然曉得美方全力情蒐,因此操演中所展現,未必是飛彈最大性能表現。美方無疑也清楚此點,在評估中共彈道飛彈反制自家航艦的能力時,不會只以軍演暴露數據為限。

北京與華府都很清楚,一定程度上必須「亮劍」,緊要關頭又得「藏鋒」。不管是有心崛起稱雄的習近平,或是急於製造衝突幫助選情的川普,沒有任何一方會希望彼此摩擦迸出的火花,會變成真正燎原。

除了飛彈試射,更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廿三、廿四日接連派出軍機飛到我方西南空域,持續盤旋逗留。由於廿三日蔡英文總統飛往金門主持八二三戰役紀念活動,國內媒體頓時對「共機接近總統專機」大感興趣,強調雙方最近時的距離,還不到半個台灣。

政府掌握共軍闖入西南空域的只是慢速反潛機,因此沒有任何戰術動作,只強調國軍對這類狀況有嚴密反擊的迎敵劇本;共軍重點在「插旗」,藉此宣示北京不承認台灣方面對該空域「強制識別」的宣告。

前一次類似行動發生在廿一年前李登輝總統宣布兩國論期間,中共戰機大舉飛出大陸進入海峽,最遠甚至越過海峽中線。這次共軍很明顯,再度利用兩岸緊張局勢,進一步挑戰我方的「地盤宣告」。

「鬥而不破」是各方最高利益,但仰賴默契。一旦遇到冒失鬼,局面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就此而言,蔡總統昨提到灰色地帶活動與擦槍走火的風險,顯然已體會到局面失控的可能。相較還在對「掃把說」沾沾自喜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兩人眼光高度天差地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