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美國加油機和U2偵察機殘骸的相遇

2020-08-28 05:50 聯合報 / 副總編輯游其昌執筆 

廿五日一架美國U2高空偵察機闖進了共軍實彈演習禁飛區,大陸國防部立即向美國抗議,要求美國立刻停止挑釁。廿六日,共軍向南海發射多枚飛彈,最初消息是兩枚,然後又有訊息說是四枚中程彈道飛彈,擊中海南島與西沙之間的南海海域。雖然這些飛彈是落入共軍日前預告的演習禁航區,但一枚東風26B飛彈來自青海,射程可達四千公里,據說可攜核彈頭;另一枚從浙江發射的東風21D飛彈,據說是「航母殺手」,兩彈齊發亮劍,美國和東亞諸國都繃緊神經。

戰略調整?台灣難有親美以外的選擇

對最近太平洋和南海等地的軍事活動,蔡總統昨天在演說時,明白表示「我們擔心擦槍走火」。她明確主張各方要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以免誤解、誤判。她也要求北京要「保持自制,克盡區域大國的義務」。雖然蔡表示印太區域需要「自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但她也強調對兩岸政策的務實一致,要提升台灣防衛,要和美國等國家維持安全夥伴闗係。

「二戰以來最全面的戰略調整」這句話令人費解因為,如果回到了二戰後,那就是冷戰時期的開始,政府遷台以來,我們一直是站在「民主自由陣營」對抗「共產鐵幕」。然後,世局鉅變,是因為尼克森訪華後的連串效應,蘇聯解體,冷戰結束,走入了美國獨霸而大陸崛起的年代。

正因為大陸崛起的威脅,美國重新意識到獨霸格局遭到挑戰,重新回頭掀起「抗中大戰」,也因這波中美衝突大戰,有人說現在是個「新冷戰」的世局,因應新冷戰的變化,世界各國都要選邊站,台灣其實沒有多少選擇,我們依舊是「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美國隊,我們其實沒有什麼實質的戰略改變,只是「親美抗中」和美國抱得更緊。

陸刻意秀U2殘骸 AIT拿對台軍售回敬

也正因為這樣的發展,大陸和美國不斷以文攻武嚇的作法,相互對罵秀肌肉。U2偵察機是一種試探與威嚇,飛彈試射也是另一種試探與威嚇。解放軍的實力固然和美軍仍有一段距離,但是必須讓美軍知道「打擊航母」或是「關島快遞」都辦得到,要美軍別輕舉妄動。然而,肌肉秀過之後,大陸國防部仍明白表示,兩軍保持溝通的重要,樣子做一做也就夠了,沒有人真的想打一架。

要打假架,最有效的作法就是文宣「精神勝利法」。昨天最有趣的文宣戰,就是大陸中新社發了北京市民到軍事博物館參觀U2偵察機殘骸的相片,擺明了提醒美國當年U2曾被擊落的記憶。然而,過去美軍對台灣的軍售和支持多半是「可做不可說」,美國在台協會(AIT)昨天卻大喇喇地貼出一堆美國軍售和美方參與我漢光演習的相片,還有美國加油機為我F16戰機加油的相片,寓意甚明,完全不在乎大陸可能的反應,這可真是美國的「戰略調整」。

淪美馬前卒…黑貓中隊悲歌還要重演嗎

值得一提的是,當年冷戰年代,美國想要大陸情報,所以我空軍秘密成立了一隻「偵察機中隊」,也就是後來享大名的「黑貓中隊」,由我們的飛行員駕駛U2偵察機為美國中情局拍空照。

當年大陸飛彈部隊打不到U2,解放軍大為光火,拚命改善飛彈能力與戰法,前後擊落了五架U2偵察機,其中一架犠牲的飛行員陳懷生,台北市的「懷生國中」就是紀念他而命名的。換句話說,昨天北京市民參觀的U2偵察機殘骸,也正是當年我們空軍先烈為美國人作馬前卒留下的歷史遺物,美國丟的是飛機,我們丟的是英勇國軍年輕的性命,這殘骸也道盡了台灣在冷戰裡可歌可泣的歷史。

理解了這段故事,也就會對當前一觸即發的世局,對台灣的角色有更深一層的體悟:較勁的是兩強,在第一線面對可能烽火,替美國人打仗的,就是美國軍售給我們的代價。

所以更多的飛彈,更好的飛機,都只是人家全盤戰局裡的棋子,「台灣就是台灣」,就到底還是得靠自己,縱然有太多的無奈與不得已,但台灣還是要務實地面對這險惡世局,要讓自己多些生存空間,少些無謂的犠牲,這就需要領導人的高度與智慧,別讓那令人心痛的歷史重演。

★ ★ ★ ★

https://youtu.be/kp2lG7Ic2MQ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photo1.jpg
2020年7月,美國軍售台灣32輛兩棲突擊車中的第一輛運抵台灣。圖/取自AIT臉書

罕見曝光
AIT貼出我飛行員在美路克基地受訓畫面

2020-08-27 18:12 聯合報 / 記者徐偉真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天在臉書上貼出照片,是我國在美國亞利桑納州鳳凰城路克基地的F-16戰機,台灣飛行員接受美軍空中加油訓練,並寫「第21戰鬥機中隊依照F-16戰機的訓練計畫,和美軍空中加油機在美國路克空軍基地執行空中加油任務」,這是美國官方極罕見地公布我空軍在路克基地接受訓練的畫面。

國軍派駐F-16戰機與飛行員,在美國亞利桑納州路克空軍基地(Luke Air Force Base)接受美軍訓練,已經行之有年。

1990年代國軍採購F-16A/B的計畫名為「鳳凰」,我方派出種子教官到美國學習飛行之外,一大突破是比照當年的德國,在美成立訓練單位。美國空軍挑選已有多個F-16訓練單位的路克基地,負責訓練中華民國飛官。

AIT除了曝光我國飛官在路克基地的受訓畫面之外,也放了F-16V戰機在嘉義空軍基地參加2019年漢光35號演習和執行日常任務的照片,另外還有今年7月,美國軍售台灣32輛兩棲突擊車中的第一輛運抵台灣,AIT在貼文中寫,第一輛兩棲突擊車運抵台灣,「為台灣海軍陸戰隊增添新戰力」。

另外,還有AIT人員參與今年漢光實彈演習、台灣陸軍航空旅官員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舉行一場線上的主題性專家對話,以及AIT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與台灣陸軍司令會面的照片,主題性專家對話的照片中,國軍並在AIT正門口合照,門上的美國國徽也入鏡。

蔡英文總統今天在澳洲戰略研究所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中發表視訊演時表示,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因此各方保持開放的溝通管道是很重要的,以避免誤解和誤判。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局勢和中國在南海的軍事化行動,也因此更嚴密監控台灣海峽的情勢;而蔡英文明天也將出席F16戰機維修中心成立,將主持揭牌典禮。  

photo2.jpg
AIT 人員參與2020年漢光實彈演習。圖/取自AIT臉書

photo3.jpg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所發布的旅遊禁令,台灣陸軍航空旅官員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舉行一場線上的主題性專家對話。圖/取自AIT臉書

photo4.jpg
AIT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與台灣陸軍司令會面。圖/取自AIT臉書

photo5.jpg
F-16V戰機於嘉義空軍基地參加2019年漢光35號演習。圖/取自AIT臉書

photo6.jpg
F-16V戰機在嘉義空軍基地執行日常任務。圖/取自AIT臉書

photo7.jpg
AIT今天在臉書貼出我國在美國路克基地的F-16戰機,台灣飛行員接受美軍空中加油訓練的照片。圖/取自AIT臉書

photo8.jpg
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所發布的旅遊禁令,台灣陸軍航空旅官員與美軍第25戰鬥航空旅舉行一場線上的主題性專家對話。圖/取自AIT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