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蔡總統8月27日向澳洲智庫發表演說,表達對於區域軍事活動日益頻繁的憂心。圖為共軍26日從青海方向發射有「航母殺手」之稱東風-26B型飛彈,命中南海水域目標,引發各方關切。(新華社資料照片)

蔡政府騎虎難下
怎防擦槍走火?

2020-08-31 00:31 聯合報
左正東/台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台北市)
林廣挺/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副研究員(彰化市)

上周四蔡總統向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發表演說,表達對於區域軍事活動日益頻繁的憂心,此段談話受到各方關注。蔡總統願意嚴肅面對兩岸擦槍走火的風險,自是好事。但從兩岸關係的政策面來看,民進黨政府應該早知道兩岸關係正處於戰爭邊緣。只是面對自己一手挑起的反中仇陸氛圍,騎虎難下,難以啟齒。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對「小明回家」和陸生返台的無理歧視和政策反覆。擁有合法居留證的陸配子女,和在台灣各大專院校註冊的陸生,在毫無預警情況下不能回台,社會上同情的聲音很多。當六月七日政府宣布大解封後,呼籲讓他們回台返校就學的聲音不絕於耳。

然而,政府部門一再互踢皮球,陸委會說要指揮中心判斷,衛福部說大陸疫情不透明,且要考量兩岸關係。那麼八月初以來陸續解除高中以下「小明」和大學陸生回台的禁令,是因為大陸提供疫情資訊的作法和七月有所不同嗎?還是台灣的疫情比七月趨緩嗎?對此,政府沒有任何說明。說穿了,更深層的考量,恐怕還是要避免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導致擦槍走火,相關的歧視政策不得不改弦更張。

不過,如此不合理的歧視政策能夠延續半年之久,當然有其社會基礎。畢竟民進黨之所以能扭轉二○一八年九合一選舉的敗勢,靠的就是煽動起台灣社會反中仇陸的氛圍,轉移其治理失能的事實,並最終贏得大選。但仇恨動員易放難收,支撐民進黨勝選的仇陸群眾,就像一把雙面刃,已經成為蔡總統緩和兩岸關係的一大阻力。

因為,如果沒有仇恨動員做為掩護,民進黨的支持者將會發現,蔡總統採取的兩岸定位和馬前總統大同小異,都是「互不否認」,甚至對大陸貿易依存屢創新高一旦反中立場遭到質疑,喪失了仇陸群眾的支持,民進黨的執政基礎也將隨之動搖。這也是為何蔡總統過去放縱歧視,但現在卻又表示擔憂擦槍走火。民進黨開放政策的搖擺與反覆,正反映了他們騎虎難下的困境。

而且,蔡總統全篇演說只見台灣不見中華民國,不但自我矮化,更是捨棄主權。蔡總統說「台灣的存在無庸置疑」,但是,台灣在中國大陸官方語彙中極其常見,根本不須特別要求對岸不否認台灣存在。大陸官方語彙沒有的是中華民國,需要大陸正視的不是台灣,而是中華民國!從我們退出聯合國、邦交國陸續斷交以來,各國不能稱呼我們國號,遂改以台灣稱呼。因此,稱台灣並不是彰顯主權的表現,稱中華民國才是!台灣不是抵抗中共的符號,中華民國才是!

自去年以來,兩岸日趨緊張,任何要降低兩岸緊張的努力,都值得肯定。然而,就兩岸定位,蔡政府沒有比馬政府更突出主權;就對外宣示,蔡政府的國家主權更卑微不見。對外既無法有效降低衝突,對內又不能安撫仇陸民眾,蔡總統要怎麼降低兩岸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恐怕她自己心裡都沒有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