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jpg


總統蔡英文(右)與美國總統川普(左)。 圖/美聯社、總統府資料照片

聯合報黑白集
川普勝利,
台灣白目?

2020-08-31 00:06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蔡總統宣布開放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進口,美國自副總統以降到各行政部門輪流推文,盛讚是「川普帶來的勝利」。我外交部則忙著統計出美國政學界共有超過七十位人士表達歡迎肯定,並稱我方「感到鼓舞」。但在國人的憤怒、消費者的不安和豬農的哀號聲中,外交部的振奮顯得很白目。

月初美國衛生部長阿查爾以「斷交以來層級最高的美國內閣官員」,打破陳時中一切防疫禁令,高調訪台。阿查爾不正面回應台灣最迫切需要美國幫助的疫苗議題,被譏「白來了」,陳時中還反批講這話「很白目」。

阿查爾的確沒白來。「層級最高」,壓力最大。阿查爾選在台灣最主要美牛進口商美福集團旗下飯店午宴,被認為預留伏筆;阿查爾才走半個月,蔡英文就對萊克多巴胺美豬美牛大開門戶。許多人也發現,阿查爾還曾是生產萊克多巴胺的禮來公司美國總裁;而衛福部又是美豬美牛進口的最重要把關者。從這些奇妙巧合來看,蔡政府一片歡騰熱迎,恐怕真的很白目。

這是「川普的勝利」無誤。蔡英文說得冠冕堂皇,但陳水扁直指「蔡英文沒說的是,她已經抗拒不了來自美方的政治壓力啦!」阿扁說錯啦,蔡英文連象徵性的抗拒姿態都沒擺,就門戶大開了。用台灣的國人健康和豬農生計來成就川普的勝利,外交部感到鼓舞;一旦時移勢易,台灣再無籌碼或利用價值,淪為美國棄子,外交部也會沾沾自喜?

2020/09/02 10:11 補紀錄
https://youtu.be/PUHZVV06mJ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