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將研擬調整教育召集訓練的頻次及天數。 圖/軍聞社

教召多寡其次
訓練精實才重要

2020-09-01 23:52 聯合報 / 呂蓬仁/公退(彰縣員林)

國防部兵力整建計畫送立法院審議,內容提到將研擬調整教育召集訓練的頻次及天數,有效恢復後備軍人戰技,已組專案參酌美方建議與各國動員制度。其實國防部頭痛醫腳,畫錯重點,稍嫌冠履倒置之迷失錯亂。

徵兵改募兵,役期大幅縮減,二者絕對是討好役男的錯誤決策,馬前總統固然始作俑當之無愧,但蔡總統「執迷不悟」不思懸崖勒馬,延續政策亦屬「一丘之貉」,明知不對猶將錯就錯,國防部缺乏直諫專業勇氣也很糟糕,靈機一動想到要提升後備戰力,是否間接背書馬前總統「首戰即終戰」非危言聳聽?

國安太平首建立在海不揚波,執政者若躍馬橫戈成天作挑戰解放軍動作,再多戰備徒枉然。況且武器也得有人操作,志願役少素質堪虞,短期兵退伍屁股拍拍走人,甫度過摸索期進入狀況,已將待退交棒徒弟,服兵役類似串門子,這種傳承的部隊怎能打仗,這點阿根廷與英國福克蘭戰爭就告誡我們了。

後備點教召根本一日捕魚三日曬網之一曝十寒,而且那種速成軍事複習,據筆者「豐富經驗」乃丟三落四,訓練馬虎。點召一天往返營區,儼如一日生活圈,來去匆匆能學到什麼雜耍,看完莒光教學領車馬費即各自不敬禮解散,通常聽政令宣導甚或政黨宣傳,難怪選舉時徵召頻繁,他軍我民都在混時間,達不到戰訓效果的。

教召則由十天遞減七天到五天,表面打靶、行軍、演習樣樣來,好像部隊精華濃縮版,其實「遊戲人間」敷衍了事態度,連表情嚴肅內心輕鬆都做不到,難怪營長感慨帶後備軍人「大好大壞」,因為「死老百姓」叛逆且解召黑函滿天飛。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在營為良兵,在鄉為良民」、「平時養兵少,戰時用兵多」是後備軍人建立宗旨,過去正規現役六十萬大軍,加上數百萬後備軍人待命動員,戰備潛力無限。牛牽到北京不會變蠻牛,豬送到南京不會變神豬,所以少爺兵卸甲歸田還是草莓族後備兵,筆者膽敢斷言,我輩五年級生之前的後備軍人還勉強能重披戰袍,之後的恐不行了,但能戰的垂垂老矣,老當益壯能幾?

建議國防部,教召多寡其次,訓練扎實才重要;就像工作或讀書講求效率,硬要上滿八小時才下班,硬得讀幾個鐘頭書才休息,皆錯誤認真方式。

兵源少、役期短、軍法廢,度假式當兵,即使軍紀三令五申猶是違紀頻傳,歌舞昇平數饅頭撕日曆,戰火一起牛氣翹頭,「老子不幹」開小差,震耳欲聾砲響就嚇昏了,故而見微知著,國防軍事不能宴安酖毒,國防術語更不能老拾人牙慧,培養搴旗斬將驍勇善戰之士,各個披肝瀝膽,提升軍心士氣方為要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