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png


戰爭與我何干? 

黃河
左營海軍官校一九八○年班,美國波士頓大學系統工程學碩士。曾任海軍總部武獲室「先進戰系(小神盾)」專案參謀,成功艦首任副艦長、獵雷艦艦長、張騫艦首任艦長。二○○○年以上校軍職退伍後成為專業作家,迄今創作二十六部長篇小說,成立「黃河渡」與「擺渡黃河」網站,寫作類別以小說為主。早期善用其軍事專業,從政治、歷史的角度建構與現實暗合的軍事小說;後期則跳脫軍事範疇,轉向驚悚、推理、科幻。作品具東方特有的人性味,以及對軍人臉譜的生動刻畫,節奏明快、風格流暢,在緊張衝突中透露出對人「性本善、關心、互信」的期待。

2020/09/18 擺渡黃河

上週寫《台海戰爭想定》,文章貼出後引起諸多回應,問題大致區分成三類:

一、斷絕兩岸經貿對大陸也有影響,北京會採用嗎?

二、武統應採奇兵速戰速決,不會事先預告,給台灣準備時間。

三、提前三個月預告武統,台灣內部會產生什麼變化?

針對這三類問題,概略分析如下:

一、斷絕兩岸經貿

經濟制裁是七傷拳,然而重點在誰傷得重,以及能否產生致命一擊?

對於兩岸經貿比重,請參考下表:

photo.jpg

這數字還不包含香港。如果把香港算進來,台灣對陸港進口與出口總額,今年(2020)上半年為42.9 %,其中第2季更高達45%前所未有的水準。

數字會說話。斷絕兩岸經貿,對北京是小傷,對台北是重創。

二、武統不會事先預告

如果台灣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北京的確不會給台北「準備時間」。可是,台灣上下一心、團結一致嗎?

如果事先預告武統,可以撕裂台灣內部,讓統獨打成一團,進而落實「和平統一」的基礎,北京會不採取?

因而這問題的關鍵在:事先預告武統,台灣內部會產生什麼變化?

三、預告武統對台灣內部的影響

許多人有錯誤的認知,以為戰爭是職業軍人的事,與我何干?

其實戰爭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不管你是軍人、大官,或小老百姓,戰爭來臨時無可避免地必須思考三個嚴肅的問題:安全、財產、統獨!

1.  安全

好比說你與家人要不要出國避戰?

撇開個人能力問題,首先你應了解,一旦戰爭來臨,政府很可能宣布戒嚴,出國必須事先提出申請。

縱然政府同意,接著還要煩惱買得到機票嗎?

依統計資料顯示,外籍學生在台人數約12.7萬,外僑76.4萬,外勞70.3萬。如果北京宣布即將武統,這些「外人」有多高比例會搶著離開台灣?

戰火無情、槍炮無眼,只要能走,誰願意待在戰區?

可以想見,一場大呼小叫、熙熙攘攘的逃難畫面會出現在各機場與港口。

屆時就算有錢,買得到機票或船票?

如果買得到,會花多高的代價?

也因此,不管你是自願或被迫,大部分台灣人都只能留在台灣。

這時你必須絞盡腦汁思考:躲到哪裡比較安全?

同樣在台灣,山區比海邊安全,市郊比市區安全,而最危險的地點必定是軍事基地附近。如果不巧,你家鄰近軍港或機場,有沒必要先投靠住在鄉下的親戚?

即使沒有親戚可以投靠,能不能在戰爭發起之前,帶著家人與帳篷,躲到杳無人跡的山區?

不管你住在哪裡,都要考慮斷水、斷電、斷糧的可能,所以每個家庭都會儲備大量民用物資,賣場搶購的混亂場面必將是我們今生僅見。

即便政府強力出手,維持得了社會秩序嗎?

不久前美國爆發種族衝突,暴民衝進賣場「打、砸、搶」的畫面,你還有印象吧?

美國人不夠民主嗎?

美國警察的執行力不夠權威嗎?

如果種族歧視在美國,都會引發難以控制的暴動;戰爭將臨的台灣,又會給社會帶來什麼動亂?

2.  財產

如果手頭有現金,要不要轉買黃金或美金?

股票要全數脫手嗎?

是否該把房子與土地一道賣了?

縱然想買或想賣,請問能以合理的價格交易嗎?

3. 統獨

「安全」與「財產」可以置之不理,或是因能力不及,所以無法也無需處理。然而統獨所挑起的社會動亂,只要身在台灣就無法逃避!

別以為你對統獨沒有意見,那是因為它沒有影響到你實質生活。畢竟,統獨和一般小市民的生活有什麼關係?

好比護照該不該改名?駐外辦事處取什麼名字?軍售向美國買多少武器?甚至進口美豬,你也可以選擇吃雞、吃鴨、吃魚。所以不滿歸不滿,由於和自身利害關係不大,我們能夠忍。但假如北京預告武統時間,頓時之間有多少事情會嚴重影響到我們的生活與心情?

好比說,你花了十倍的價格為女兒買了張機票,接著要四處張羅她出國期間的生活費。到賣場採購,不是貨架上空無一物,就是貴得令人咋舌。想換點美金、黃金,銀行停止交易,黑市貴得離譜。總而言之,以往平平淡淡的日子,突然間來了個一百八十度轉變,每天都讓你輾轉難眠,一起床就要面對各種難以解決的問題。處在這種高度壓力、諸事不順的環境,每個人都會喪失原本的耐性,這時衝突會放大,人與人之間的爭執勢必增加!

覺得我在危言聳聽嗎?

舉一個小例子:

你好不容易擠進賣場,看到貨架最後一包米,心裡才在慶幸,猛不及然卻被別人一把推開,再看著那人搶走那包米。

以前你會忍耐,因為大不了明天再來,或是到別家去買。然而處於物資稀缺的此時,你鐵定怒火高漲,即便不動手搶回,也必然高聲怒罵!

再假如,你們兩人一個講台語,一個講國語,爭執中講台語那人喝斥一聲「中國豬滾回去」,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別忘了大家都處於高度壓力之下,每個人的心情都不好,這時的一句話,會不會當場挑起兩個族群的集體衝突?

對人性不要有太高的期待。

以下這篇文章寫於三年之前,至今仍堅實地存在我心底,也是台海爆發戰爭,我最擔心台灣可能面對的問題。

希望你能靜下心來,仔細看看這篇文章。

★ ★ ★ ★

2.png

《印度獨立》

1947年印度脫離英國獨立,本來是值得慶幸的喜事,卻出乎意料發生了一場慘絕人寰的大屠殺。

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

印度是世界宗教發祥地之一,國內宗教林立,人民信教氣氛十分濃厚,獨立以前宗教分兩大勢力,分別是信徒占全國人口83%的印度教,以及11%的伊斯蘭教。

這兩股勢力相安無事過了數百年。反正你念你的經,我信我的神,不過就是祭拜的對象不同,教友的生活習慣略有差異。

雖然如此,兩邊信徒的心底對彼此還是不滿。因而在規劃獨立之初,不管是印度教或伊斯蘭教的領袖,都要求成立自己的國家。

幾經協調,英國尊重宗教領袖的堅持,派遣特使前往印度,再依兩邊信徒「大致生活區域」,大筆一劃,將英國殖民轄下的印度分成三塊,分別是「巴基斯坦、孟加拉」歸屬伊斯蘭教,現今印度歸屬印度教。

劃分完成,印度人民展開了一場大遷徙――伊斯蘭教區的「印度教信徒」遷往印度,印度教區的「伊斯蘭教信徒」遷往巴基斯坦或孟加拉。

遷徙過程中,沒有任何政治人物煽動,沒有任何軍事組織參與,政府也全然控制不住,兩邊信徒「自動自發」暴發了激烈的衝突,這讓印度迅速、全面地陷入「打、砸、搶、殺、強姦」的無政府狀態。

這場史稱「印巴分治」的大暴動,保守估計雙方死亡超過五十萬人,另外還造成一千兩百多萬人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暴動發生以前,所有人都以為只會發生局部性的小衝突,誰也沒料到最終會形成慘絕人寰的大屠殺!怎麼會造成這個結果呢?不過就是不同的宗教信仰,哪來的生死不共戴天的仇恨?

然而再細細一想,不也是人之常情?

首先,不同的宗教信徒長時生活在同一個社區,雙方對彼此必有所不滿,只是承平時期大家都是君子,都盡可能忍耐下來。

事實上在大遷徏時刻,絕大部分人民仍然會忍耐下來。可是在龐大的人群之中,無可避免地存在一小撮流氓、地痞、無賴、反社會人士,他們利用這難得的機會,找盡各種理由與藉口,堂而皇之地對「對方」進行打、砸、搶、殺、強姦。他們的目的在掠奪個人利益、發洩個人私慾,但掛在嘴邊的永遠是冠冕堂皇的大道理。

儘管這一小撮人僅占社會的1%、2%,然而他們所能激起的怒火、製造的仇恨,必然會由點而面,如星火燎原般掀起整個社會的動亂!

從印巴分治大屠殺,我們台灣能學到什麼?

假如未來兩岸爆發戰爭,先別講對岸會採取什麼行動,單看台灣內部,你能想像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

台灣內部的統獨衝突,會不超過印度的宗教衝突?

台灣人敢於挑戰公權力的勇氣,會不超過篤信宗教的印度人?

更別說台灣還有一個「大敵當前」,處心積慮想要分化台灣的中國大陸。

大家能否平心靜氣想一想:未來台海爆發戰爭,台灣社會可能面對的挑戰是什麼?

長期隱忍的統派與獨派,有沒可能被逼得跳出來表態,彼此站在不同立場,相互指著對方鼻子叫罵?

街頭出現一小撮流氓、地痞、無賴、反社會人士,趁機打、砸、搶、殺、強姦?

對岸會不會利用潛伏分子興風作浪?

假如以上三個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還需要解放軍打我們嗎?

北京還沒動手,台灣內部已經打成一團了!

原文網址:
http://yellowriver69.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