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中共軍機頻繁擾台,國防部官網日前公布運8反潛機2架次進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圖/取自國防部官網

聯合報黑白集
誰塗掉了海峽中線?


2020-09-26 00:54 聯合報黑白集 

美國務次卿克拉奇訪台,引來共機連續穿越海峽中線,中共外交部更粗暴宣稱「不存在海峽中線」。正因對岸挑釁行動不斷,我國軍日昨出動各式軍機進行雙十國慶預演,戰機轟隆劃破台北清晨的天空,許多民眾紛紛驚醒以為兩岸有事。

人們若不憂心衝突,軍機呼嘯就不會引起那麼多敏感反應了。問題在,我們如何遺失了海峽中線?是高調宣傳卻低調登台的克拉奇所致嗎?其實阿查爾訪台時共機也多次越過中線,但直到克拉奇來,北京才放出中線「不存在」的狠話。這些,當然都與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並不斷對兩岸交流增添限制有關。

海峽中線是一個虛擬概念,兩岸在寬窄不一的台海上設想一條雙方認同的等距界線,當成和平共存的安全距離。在兩岸友好時,這條線維持了四十年的效期;而今,在九二共識被民進黨拋棄後的第五年,對岸用戰機挑釁塗銷了這條中線。

除了海峽中線被漠視,台灣西南隅的防空識別區,近期也屢屢遭共機侵擾。這些違背過去兩岸共識的行動,一則侵蝕我國的防空縱深,二則加重空軍升空警戒的應對負荷。久而久之,即使不擦槍走火,也可能彈性疲乏,而被迫接受空域縮小變形的事實。

中線要靠兩岸共識維持,不要九二共識,至少要發想個新共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