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jpg

photo.jpg
今天上午因為國慶預演,空軍戰機穿越台北市中心上空,讓不少民眾睡夢中驚醒,已為共軍來襲。圖/國防部提供

【重磅快評】
台北上空有戰機
是國慶預演還是心理演習?

2020-09-24 13:16 聯合報 / 主筆室   

國軍前天(22日)早上才舉行全島「聯合防空作戰訓練」,全台機艦與防空飛戰全數進入作戰位置,國防部特地釋出相關影片,呼應蔡總統「不讓敵人在我們的天空耀武揚威」;今晨戰機呼嘯連連穿過大台北市區,嚇壞許多人,以為共軍來襲,後來才知是國慶預演。

戰機早上6點半後持續在總統府周遭行動,可能因能見度不佳,飛得很低,震耳欲聾的音爆聲掠破秋涼清晨,網友在PTT、各大社群平台爭相走告、問卦,皆不得正解。直到國防部小編上班露臉,叫大家「麥緊張」,針對網路流傳台北上空戰機聲四起,是否中共打過來等傳言,澄清都是「假訊息」,還不忘加一句「有國軍就安心」。但若真是敵軍來襲,還能等到打卡上班後才對外說明嗎?

國防部小編輕鬆提醒大家,近期國軍戰機、直升機將持續飛越台北市上空,配合國慶活動預演。但有些民眾不滿留言,大清晨擾人清夢最好先預告,免得驚動人心;但也有民眾體諒國軍近日戰備任務繁重,勸大家相忍為國,甚至有人要國防部教教大家,共機飛到台北上空該怎麼辦。看來軍方比不知所措的老百姓安心多了。

其實,這預演時間來得奇巧,比往年9月底、10月初的排程,略早了些;選在天剛亮出動雖有前例,但當時天下太平,多數民眾好夢正酣,今年台海緊張,民眾集體反應透露出對情勢發展的憂心。再者,今年預演規模較大,F16v、雷虎小組,還有黑鷹與CH47直升機,一一來回首都中樞地帶,國防部或許想藉國慶展示軍力,安定民心,但這突如其來的預演,反而更增疑慮。

近來共軍軍機一再侵擾我防空識別區、飛越台海中線,隨著美中升高對峙,蔡政府刻意呼應華府各項對中施壓舉動,共軍不再默守與國軍的默契,不獨不武的現況早已昨日黃花。總統與國防部長警告敵人,不准越雷池一步,但從去年總統說「對蓄意越過中線的挑釁,必須第一時間強勢驅離」,到今年修正「第一擊」為「自衛反擊」,其實國人心裡有數,台海情勢就如凌晨的陰沈天空,茫茫不見前路。

戰機出現在首都上空,除了國慶表演,也像進行一場心理演習,讓天龍國居民體會全台空軍基地周遭民眾的日常,平時即戰時。在台海中線瓦解後,政府藉國慶表演混搭演習,還沒重建人民的心理防線,被共軍機海戰術密集騷擾的的空軍弟兄,只怕已經演到累垮。

★ ★ ★ ★

https://youtu.be/EFsuB3Cgmb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國慶預演,雷虎、F16飛越總統府。(圖/杜宜諳攝)

國慶戰機掠過台北
民眾嚇壞
陳揮文曝關鍵:
共機擾台還是有威脅

2020/09/25 中時新聞網 莊雅婷  

共機接連擾台,讓台海近日情勢緊張,24日清晨有多架軍機高速掠過台北市上空,隆隆聲響引發民眾恐慌,紛紛疑惑地問「是中共打過來了嗎?」國防部也緊急說明,是國慶的預演。對此,資深媒體人陳揮文在廣播節目中則說,「共機擾台心理戰,還是有一定威脅」。

每年都會有國慶預演的狀況,為何今年有不少民眾會擔心?陳揮文說,「其實我跟大家解釋,共機擾台心理戰,還是有一定威脅,兩岸真的箭到弦上?當然希望不要有,希望蔡總統發揮領導能力時候,要務實,否則一個戰機就讓不少民眾雞飛狗跳;他也坦言,兩岸都是玻璃心,我也是,誰不是?」

陳揮文直言,「如果不願意看到台海發生戰爭,兩岸都要努力,這不是單方面問題。」

至於,總統蔡英文24日上午也在臉書PO文,早上台北市區的鬧鐘有點不一樣,這是戰機飛行的聲音,戰機飛行是為了今年國慶的預演,請大家安心,陸軍的CH-47直升機,以及空軍的UH-60M直升機、F-16V戰鬥機和雷虎特技小組,先後飛越總統府上空,除了參與預演的單位外,中華民國國軍各級部隊,現在也正堅守每個崗位,全神貫注守衛著國家,下次預演時間:9/29、10/6、10/8。

★ ★ ★ ★

photo.jpg
陸軍CH47-SD直升機2019年吊掛大幅國旗慶祝國家生日。圖為示意圖。(軍聞社提供)

國慶戰機預演
「市民嚇破膽」
美魔女學者曝關鍵心理因素

2020/09/25 中時新聞網 陳弘美 

台北市日前清晨,正當許多市民還在酣睡之際,天空突傳來「轟隆隆」巨響聲,讓市民嚇破膽,以為是解放軍打來了!國防部趕緊澄清表示,這是國軍在為雙十國慶預演,請民眾不要緊張。對此,淡江大學教授、前藍委柯志恩直言,民眾會因國慶預演而感到恐慌,是因有預期大陸可能會開戰的心態,而且她也發現大學生改變看法,本來以為大陸會打來,但現在他們認為兩岸真的有擦槍開火的可能。

大台北市區25日上午約莫六、七點間,出現「戰機」高速掠過,不僅發出「轟隆隆」巨響且戰機不只一架,讓不少民眾大一早被吵醒,嚇破膽以為兩岸真的開戰了!對此,國防部趕緊澄清表示,這是幻象等戰機在為國慶預演做路線勘查,並非特殊狀況,請民眾不必擔心。

對此,柯志恩昨在政論節目《新聞面對面》上表示,這次國慶飛機預演引起民眾的恐慌,她認為這是因民眾有心理因素存在。她更以自身為例表示,不要說民眾被飛機吵醒受到驚嚇,就連她家隔壁有個從國外回來的年輕人拿一個舉重練身,結果「碰」的一聲掉下來,她就整個人彈起來了。

柯志恩強調,她之前沒有這樣很容易被嚇到的情形,因為現在兩岸式處在可能開戰的狀態,所以有一點風吹草動對她都有一些的影響。

柯志恩更提到,她所教導的大學生對兩岸局勢看法也開始改變。柯稱,上個禮拜,她去問一些學生,他們都還是認為大陸不會打來,但一個禮拜過後,她發現許多大四學生已經認為兩岸有「擦槍走火」的危險,更有學生開始討論是要去台中還是哪裡避難,這種情況上禮拜還沒有發生,但這禮拜卻開始在學生族群中熱議。

★ ★ ★ ★

photo.jpg          

戰機飛過台北讓大家超緊張?
高嘉瑜秀民調曝民眾心聲

2020/09/25 中時新聞網 李培睿 

共機接連擾台,讓台海近日情勢緊張,24日清晨有多架軍機高速掠過台北市上空,隆隆聲響引發民眾恐慌。國防部也緊急澄清,這是為了國慶的預演。對此,綠委高嘉瑜則表示,根據網路民調顯示,對這件事情感到緊張的人居多,這也代表一般民眾還是希望能過上安穩的生活,不希望戰爭爆發。

高嘉瑜24日在中天政論節目「新聞深喉嚨」中表示,她當天早上出門時,有鄰居問她,如果真的發生戰爭要躲到哪裡?可以先告訴大家是否要先預演嗎?由此可見,雖然這只是國慶預演,但大家仍然十分緊張。

高嘉瑜指出,連她起床的時候,都收到很多關於戰機掠過台北上空的訊息和影片,「台灣人生活都是一樣,我們起床接到的訊息大同小異都是飛機,不管你有沒有聽到。」

至於為何大家會那麼緊張?高嘉瑜說,根據網路上最新的民調,問大家聽到飛機的聲音會不會緊張,「超緊張的有31%,有點緊張有24.9%,完全不緊張有大概有4成,很緊張大概有5成,緊張的人還是居多。」

高嘉瑜認為,一般民眾還是希望過安穩的生活,誰都不希望戰爭,而最近為什麼會緊張,高嘉瑜分析,這和近日共機擾台有關。

https://youtu.be/QRFwUhtRWJ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