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本報接獲投訴,東引鄉垃圾車路線圖,把島上各軍事單位名稱及位置都洩漏,包括與使用刺針飛彈,負責短距離野戰防空的防空連,圖為刺針防空飛彈。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張垃圾車路線圖
讓東引前線守軍全都露?

2020-10-01 12:39 聯合報 / 程嘉文  

東引列島位於福建外海,是目前中華民國政府控制範圍的最北。在國軍據守的沿海各外島中,東引離中國大陸最遠,距中共控制的四霜列島17海里、黃岐半島超過30海里。由於位置孤絕,不在共軍沿岸火砲射程內,成為控制台海北端入口的重要堡壘。國軍除在東引設置雷達站,也部署天弓二型防空飛彈與雄風二型攻船飛彈。島上相關部隊的陣地位置,當然機密;然而在環保署網站上,卻意外將各部隊位置全都暴露。

本報接獲投訴,東引鄉垃圾車路線圖,把島上各軍事單位名稱及位置都洩漏。不僅列出天弓連、防空連、本部連、通資連、雷達中隊等單位名稱,還詳細註明垃圾車每天到達這些單位的時間。

投訴者質疑,如果共軍攻擊東引,天弓連與使用刺針飛彈,負責短距離野戰防空的防空連,必然是第一優先目標,只要大陸的軍事衛星鎖定東引垃圾車,或是派人跟在垃圾車後面,就知道東引島全部各軍事單位名稱及位置圖了。

環保署建置的全國垃圾車清運路線查詢網中,明列各鄉鎮市區清潔隊的垃圾車輛數、行駛路線、清運時間,方便民眾查詢。比起一般鄉鎮,兵多民少的東引,全島收垃圾的31個站點,四分之三以上都是駐軍單位。

鄉公所緊急更改 但島上居民都清楚

陸軍司令部表示,東引指揮部已經緊急通知鄉公所,要求不要再在垃圾車的清運路線上,標示出駐軍單位名稱。鄉公所從善如流,第一時間改以「定點回收站」搭配數字,代替單位名稱。

軍方官員說,這種把各單位寫出來的行為實在誇張,但也不必過度擔心洩密。因為大部分單位的所在位置,島上官兵與多數居民都一清二楚,知道的人太多,其實不可能保密。至於天弓二型飛彈,因為雷達與發射陣地都是固定的,從衛星圖上也不難辨識。至於垃圾車行駛,也只是到營門以外,不會進入基地。

1.png

環保署的垃圾清運路線查詢網,意外公布東引駐軍的單位與位置。圖/取自全國垃圾車清運路線查詢網

限制Google空照圖 只能「防君子」

人造衛星技術愈來愈發達,空照品質愈來愈高。在天眼之下,各國的軍經設施幾乎都無法遁形。冷戰時期必須靠飛行員冒生命危險駕機拍下的照片,如今一般民眾打開電腦,就可從Goggle Earth或Apple Map等網站輕易看到。

對軍方來說,衛星空照資訊氾濫確實造成困擾。不少民眾輕易從網上看到各營區的空照,質疑會不會造成洩密。國防部曾經發函給Google,要求配合在某些機敏地點,將當地衛星圖打上馬賽克。

去年2月中旬Google Map為台灣地區加入3D地圖模式,立刻引發質疑,包括愛國者、天弓等防空飛彈陣地,或是國安單位建物的細節都被曝光。經媒體披露後,國防部立即與Google協調,讓相關3D圖資下架,並降低當地的衛照解析度。

photo1.jpg
Google Earth上的東引列島,如果放大衛星照片,可辨認部分軍事設施。圖/取自Google Earth

衛星圖打馬賽克 反而此地無銀三百兩

國防部官員表示,連Google這種商業網站都可以取得相關資訊,讓一般民眾查閱,代表這個等級的衛星空照圖,已經不是機密,各國的情報機構或願向衛星公司購買照片的個人,都可以輕易取得任何地點的空照,而且圖片解析度與時效,都遠高於Google等免費網站。

軍方要求Google等業者打馬賽克,目的不是防止情資被敵對勢力掌握,而是避免成為媒體與輿論話題。真正提防的對象不是中共或外國,而是鄉民與記者。甚至單純就保密角度來說,要求業者將某地區模糊化,反而代表提醒外人,當地有機敏性設施,應該仔細去偵察研究。

photo2.jpg
國軍除在東引設置雷達站,也部署天弓二型防空飛彈與雄風二型攻船飛彈。圖為漢光演習時海軍機動飛彈車射擊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圖/國防部提供

政府曾自搞烏龍 飛彈基地資訊大放送

要求地圖網站配合打馬賽克,還可說是因應網路時代的輿論生態。但是軍方糊里糊塗,就將外人無法靠空照得知的資訊大方外洩,這類糗事也不少。

馬政府時代,空軍疾鋒專案引進愛國者三型飛彈。愛國者飛彈部隊的單位數量,由原本僅在大台北周邊的三個連,在中南部再新增六個連,新陣地所在位置軍方秘而不宣,沒想到2015年5月被披露,首處新建愛國者陣地,位於高雄鳥松與仁武間的考潭營區。將消息外洩的,就是軍方自己,完全無法指責媒體洩密。

飛彈基地還需招標公共藝術 意外走光

這是因為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以美化建築物及環境,其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築物造價的1%,否則可處新台幣10萬元至50萬元罰鍰。

國防部因此在興建考潭飛彈基地時,以788萬元預算,在陣地內位於大門景觀區與飛彈陣地入口區,興建兩座公共藝術。招標書還公開記載,本基地由11筆土地組成,使用分區為特定專用區,面積9.8019公頃,基地將興建13棟建物、2棟大樓、1座餐廳、9座掩體,是國內最新型最大的飛彈陣地。

國防部抱怨,這些公共藝術設置在營區內,對社會大眾根本沒有觀賞價值,不但花冤枉錢,還使基地資訊大曝光。但是既然有相關法令,軍方也不敢違法。

儘管如此,吃過虧的軍方還是學到了乖。營區工程雖然仍不免得配合法令興建公共藝術,但是不會再對外透露相關資訊。

photo3.jpg
大陸網友製作的地圖,宣稱是國軍在新竹湖口台地一帶的部署狀況。圖/取自網路

資訊社會與時俱進 保密採用新策略

由於台灣是資訊自由社會,國軍的相關情資,其實在網路上不難查到。一般而言,國內的相關網路討論區,多半會要求避免提及部隊駐地、人數、近日動態等資訊;但在大陸,不少不敢隨意討論解放軍情資的網友,對研究台灣的軍情樂此不疲,還有人特別翻牆蒐集國軍資訊,在大陸網站發表文章介紹。

軍方官員指出,由於科技突飛猛進,軍方與社會大眾對於保防的觀念,也必須與時俱進。許多過去能保密的東西,如今不可能隱藏;對外人無法以科技手段得知的資訊,千萬不要在不經意之間外洩而不自知。在進行基地建置、部隊運動等作為時,也必須考慮天上有眼,採取因應之道。至於大陸網友發表的國軍部署相關文章,不乏錯誤或過時之處,我方當然不會評論,無須幫忙對方勘誤。

海軍備役上校王志鵬在1996年台海危機時,擔任海龍軍艦兵器長。他說,當時海龍艦奉命暫停例行修護,儘速重新完成戰備。在裝載魚雷過程中,刻意挑選沒有月光的夜間進行,衛星通過台灣上空時,就暫停作業。

當然,很多時候相關裝備設施,仍不免暴露於衛星鏡頭下,這時就必須採取偽裝措施。國防部從明年起,替三軍部隊添置新型偽裝網;除了傳統的遮擋可見光視線效果,還增加了防紅外線、雷達波的功能。全案共編列11.6億元預算,預計3年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