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天回答立委質詢時坦言,爭取退伍上校子女恢復教育補助費,「一點進度都沒有」。圖/取自立法院直播畫面

【重磅快評】
總統買冬瓜茶送官兵
卻對教補費視若無睹

2020-10-06 14:58 聯合報 / 主筆室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昨天回答立委呂玉玲、溫玉霞質詢時坦言,爭取退伍上校子女恢復教育補助費,「一點進度都沒有」。馮世寬說,蘇貞昌院長也站在軍公教這邊,但人事總處堅持必須維持與公務人員「衡平」原則。馮世寬不滿表示,對「衡平」這兩個字,自己到現在都不了解。

政府推動年改,刪除上校以上退伍人員子女教育補助費,退輔會與國防部一再公開表達反對立場,然而政院對此屢次援引人事總處的見解,認為上校已經相當高階公務員,退休後沒有子女教育補助費,如果單給軍人不給公教,並不公平。但問題在於,公務員與教師不分職等,都可以當到65歲退休,大多數人的子女都已經長大,沒有學費壓力。反之,軍人的退伍年齡,嚴重受到階級制約,以上校而言,最多只能任官30年(先前是28年),都在50歲出頭退伍。這個年齡的中年人,子女多半還在就學,失去教育補助費,對家計絕對有影響。甚至在某些案例中,可能出現上校領得比中校少,升官變成懲罰的情況。

退輔會與國防部屢次舉例,退伍上校與相當階級的退休公教人員,兩者年齡層明顯不同,請領補助費的比例落差懸殊。在此情況下,人事總處堅持的「衡平」,不過是齊頭的假平等。

相較之下,日前共機飛越中線,海軍子儀號巡防艦奉命出港,官兵訂購冬瓜檸檬飲料只得取消訂單。消息被媒體批露後,蔡總統前往澎湖慰勞官兵,特別將子儀艦列入行程,而且特別向原本的業者訂購一百多杯冬瓜檸檬,艦上官兵人人有獎。當然府方第一時間也釋放消息,讓社會大眾知道總統體恤官兵的辛勞。

蔡總統此舉當然值得肯定,更代表幕僚對輿論掌握的敏感。但問題是,高層不能只以「小工夫」為滿足,而坐視結構性的問題存在。如果官兵質疑,政府對軍人的態度就是「卸磨殺驢」,自己拿著刀槍防衛國境時著意籠絡,一旦退伍失去「實用價值」,頓時就可割可棄,這種陰影一旦在軍中升起,如何能鼓勵幹部長留久用?如何能夠讓部隊達到「上下同欲」的基本求勝條件?

上校教育補助費的紛擾已超過三年,府院至今不置一詞,甚至不曾提出過任何折衷性方案(例如減半發放)。這已經不能說是「人事總處不願發」,絕對就是「蔡英文不願發」與「蘇貞昌不願發」。

另一個角度來說,國防部、退輔會都是內閣成員,必須出席行政院會,國防部長還要定期入府彙報軍務。如果兩個部會的首長當真覺得,必須全力替袍澤爭取權益,難道不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力陳?如果主委與部長敢以不惜辭官來向高層力爭,總統與院長的態度是否仍然鐵板一塊?

對於替袍澤、替團體爭取應有權益,軍方都不敢堅持,動輒退縮媚上。一旦戰火來臨,能相信他們真有不畏犧牲的鋼鐵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