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國防部去年才因防彈衣採購和大同公司鬧上法院,今年又被爆標案評比有內幕。(圖/周刊王提供)

國軍7.6億防彈衣招標有鬼?
無工廠吸金老闆竟得標
「打敗國際大廠」

圖、文/CTWANT

國防部今年4月公以最有利標公開採購(取80分以上前三名 )一批抗彈纖維布(抗彈板),用於軍人防彈衣,預算金額達7億6千多萬元,歷經三個多月於9月21日決標。知情人士向本刊爆料指出,最後得標的3家廠商,其中一家的產品供應商本身並無工廠,且老闆涉嫌吸金違反《銀行法》遭到起訴,又以不實文件投標,質疑國防部審查投標文件不實,招標公平性蕩然無存,恐影響國軍弟兄生命安全。

國防部公開招標採購抗彈板,預算高達7億6千多萬,屬巨額標案,吸引8家公司投標,經過資格審查、性能測試,再由退休公務員、學界教授和軍方人員等組成的評選委員會審查評選,依序選出前3名廠商為台灣捷邁應用材料公司、亮捷先進公司和互億科技公司。

據指出,前兩名廠商的抗彈纖維布供應商分別為知名的Honeywell、DSM,但第3名互億科技公司的供應商卻是一家2014年才成立的「戴壟科技公司」。

戴壟科技公司董事長為陳宏棟,該公司主打奈米科技,但在去年陳宏棟卻被檢調查出,涉嫌以另家公司名義吸金,因此以違反《銀行法》將他起訴,並同時查扣陳名下9百多萬元存款和4筆不動產。陳宏棟2018年接受媒體專訪時,曾透露自己年輕時就政商關係良好,但因怕被捲入十信案,避走美國好一陣子。

業界人士指出,戴壟科技公司作為互億科技公司的供應商,搶做國防部生意,但戴壟科技本身在新北市的工廠登記狀態已是「歇業」,因此戴壟科技找了另一家名為「銓程國際」的公司合作。詭異的是,在5月19日投標前,銓程國際的工廠登記是處於「廢止」狀態,後續才於6月重新申請工廠登記,恐有涉嫌以不實文件進行投標。

此次國防部採購抗彈纖維布標案會備受質疑的原因,除資格審查時,有部分廠商TAF認證已出現問題外,知情人士指出,從評選委員對第3名互億科技公司和第4名全濠科技公司的評比,顯現內情不單純。據了解,全濠科技公司的供應商是日本知名大廠Teijin,相較戴壟科技在抗彈纖維布更有專業技術與知名度,不知評審委員會捨知名大廠,卻採納一家工廠登記有疑義、老闆遭檢調查辦的供應商,到底置國軍弟兄安全於何地?記者去電詢問戴壟科技與國防部採購標案相關事宜,原本公司方面表示會請人了解後再行回覆;後來又表示,沒有這方面的訊息可以回覆。

原文網址: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01006/182583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