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jpg
大陸央視報導,大陸國安機關近期破獲數百起台諜案,並於「焦點訪談」詳細披露李孟居案。圖為涉案關係人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 圖/取自央視

對岸吹噓台諜
台灣卻漏氣找不到駭客

2020-10-13 05:50  聯合報 / 副總編輯林修全

今天的新聞,有兩則很有意思,一則是對台灣太吹噓,一則是台灣太漏氣,兩相對照,形成強烈對比。

第一則新聞,是大陸央視繼續公布大陸國安單位破獲台灣間諜案,繼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政顧問李孟居後,最新一集主角是曾任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助理鄭宇欽。報導中指控,鄭宇欽對大陸進行情報蒐集,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並挑撥大陸與其他國家外交關係,而且這14年來,總共向台灣軍情局收取新台幣276萬元工作經費。

大陸稱:台灣情報工作十分強大

大陸國安機關宣稱,鄭宇欽以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人員、華僑僑領、公務團組等為目標,開展滲透工作,意圖策反人員。2015年,他在查理大學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並且擔任所長,就打著該所負責人的名義,借助參加會議、接待參訪團等機會,蒐集敏感情報、攀拉策反大陸重點人員。

根據大陸的說法,我國的間諜布建嚴密,而且在海外能化身不同身分,蒐集相關情資。種種說法和指控,都證明台灣的情報工作十分強大。台灣的諜報若真有如此神奇,那肯定不會有另一件新聞了,但偏偏就是發生了。

總統府傳出遭駭 查不到任何線索

今年5月,蔡英文總統就職前夕,總統府傳出遭到駭客入侵,黨政高層會面資料外流洩密,引發政治效應,事發後,總統府隨即向刑事局報案,並向外界呼籲,不要散發轉傳被變造的資料文件。

當時,政壇上有一個傳言,就是時任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的筆記型電腦遺失,劉建忻昨天是以考試院秘書長到立法院備詢,他強調當時並未遺失電腦。但這也勾起編輯台的回憶,於是請記者去了解總統府報案迄今的偵辦進度。

結果,刑事局回應說,已指示偵九大隊、科技研發科查辦,也與總統府資安人員聯繫,帶回內、外網防火牆、伺服器紀錄檔等資料,並未發現駭客入侵路徑紀錄或植入木馬程式的跡象。

大陸太誇張? 還是台灣太無能?

總統府報案要查駭客洩密案,竟然查不到任何線索,除了是相關單位失職、丟臉外,更可怕的危機是國家安全出現極大漏洞,因為不知打從哪裡來的駭客,實在太高竿,可以自由進出總統府的網路,而且不留下任何線索。

台灣抓不到偽造黨政高層會面資料的駭客,但對岸卻把台灣間諜說得非常厲害,這是大陸的說法太誇張?還是台灣顯得太無能?兩者新聞,都值得去深思。

https://youtu.be/kWFqw2VIDh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https://youtu.be/uPApYj61r6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央視》「焦點訪談」節目報道鄭宇欽在去年4月進入大陸時因涉間諜罪被逮捕的細節。(影片截圖)

央視再報台諜案:
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助理
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

2020-10-12 22:13 香港01 撰文:許祺安

台灣10日(上周六)剛舉辦雙十慶典,大陸官媒11日(周日)即報道稱,大陸國安機關近期打擊台灣間諜情報機關滲透破壞行動,破獲數百宗間諜竊密案件,拘捕一批台灣間諜,又報道去年8月在深圳因國安理由被捕的台商李孟居案細節。

大陸官媒12日(周一)再度報道台諜案,提到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的助理鄭宇欽在去年4月進入大陸時因涉間諜罪被逮捕。報道稱,鄭宇欽受台灣國安局、軍情局等單位發展,針對大陸進行情報搜集,收取276萬新台幣(約75萬港元)的情報經費,並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挑撥大陸與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央視》的「焦點訪談」節目及《環球時報》報道稱,1977年出生的鄭宇欽曾任民進黨前任主席卓榮泰助理,主要從事公開情報研究,自2004年起長期在捷克活動,案發前為捷克查理大學教授。

報道提到,鄭宇欽2004年認識了台北駐捷克經濟文化代表處的代表李雲鵬,李雲鵬透露自己在國安局任職,希望鄭宇欽利用自己的情報研究能力,為台灣情報部門服務。鄭宇欽在李雲鵬指揮下,開始搜集跟大陸相關的情報,並將撰寫資料交給台灣國安局。在報道中,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的幹警指,鄭宇欽的台獨意識根深蒂固,仕途野心也非常大。

2008年,鄭宇欽回台灣,在「復興廣播電台」主持節目,被一名叫呂家嘉的女記者搭訕,鄭宇欽同意協助搜集時政熱點。鄭宇欽表示:「復興廣播電台屬於軍情局的外圍組織,我當時認為她的身分就是台灣軍情人員。」

photo.jpg
報道指,2008年,鄭宇欽回台灣,在「復興廣播電台」主持節目,被一名叫呂家嘉的女記者搭訕,圖為呂家嘉。(《環球時報》)

呂家嘉提醒鄭宇欽要多去大陸,留意所接觸到的專家和學者。鄭宇欽2011到2013年先後四次到大陸參加學術會議。福建漳州市國家安全局幹警稱,「他跟專家學者談完話後,會把每個人的性格特點,所從事的領域,研究內容等信息跟台諜一五一十地報告,還會主動提出如何使用此人的想法。」

後來,呂家嘉又將台軍情局的編制內間諜陶致蓁引薦給鄭宇欽。陶致蓁向鄭宇欽提出通過歐美關係獲得大陸的情報。鄭宇欽提出,如果在捷克成立一個研究所,就能有機會參加歐盟的一些會議,於是鄭宇欽獲得一萬美元在捷克成立「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

福建省漳州市國安官員稱,陶致蓁要求鄭宇欽要多參加歐盟或北約組織的大型會議,通過這些會議了解歐美在一些重大事項上如國防、科技、政治等領域對大陸的看法,並要求鄭宇欽要在參會過程中多建立自己的人脈,以便於搜集情報。

photo.jpg
報道稱,鄭宇欽受台灣國安局、軍情局等單位發展,針對大陸進行情報搜集,收取276萬新台幣(約75萬港元)的情報經費,並試圖在捷克等國策反大陸人員。(影片截圖)

報道又稱,從2005年到2019年,鄭宇欽共收取了276萬新台幣的間諜經費。在收取間諜經費時,鄭宇欽用化名採用多種方式簽收,如回台當面接收或者通過其在捷克開設的公司收取台間諜機關的經費。

大陸國安機關又稱,鄭宇欽以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人員、華僑僑領、公務團組等為目標開展滲透,意圖策反人員安插「釘子」,先後向台諜介報了多名大陸人員。 2015年「中歐政治經濟研究所」成立後,更是打著該所負責人的名義,借助參加會議、接待參訪團等機會,搜集敏感情報、攀拉策反大陸重點人員。

https://youtu.be/aJCEqg-UgDc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大陸央視播出「台諜案」,第二集主角為鄭宇欽。(央視焦點訪談) 

大陸為何在台海敏感時機公布「台諜案」?
原因曝光

2020年10月13日 上午2:23 中時新聞網

大陸為何在敏感時機公佈破獲數百起「台諜案」?陸央視12日日披露捷克查理大學教授鄭宇欽,被指先後被台灣情治單位發展針對大陸進行情報蒐集,而11日李孟居才因涉嫌從事國安犯罪活動被報導。對於為何要接連公佈台諜案,有陸媒就提出相關分析。

陸媒《環球時報》12日撰文表示,雖然台灣的民進黨政府在國慶談話中,姿態放軟,但是實際上相關「謀獨」的作為,實質上並未改變,且台灣與美方近期互動頻頻,正是讓兩岸關係緊張的原因之一。

該文分析,11日大陸「央視」《新聞聯播》公佈被捕的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因其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潛入內地深圳打探部隊集結情況,期間拍攝的照片、影片為軍事機密,涉及部隊集結地、主戰裝備和數量,境外勢力若據此可測算出部隊級規模、戰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

文章並指出,民進黨政府未放棄「台獨」,推動「文化台獨」和「去中國化」,近期一系列活動,就是為打擊台獨活動而推出的。該報總編胡錫進近日則在微博回應,民進黨政府國慶談話,其軟化的語言欺騙不了世人,是以「兩國論」為基礎,但大陸要的是和平統一。

《央視》則指出,鄭宇欽案是一起典型台灣間諜機關迂回其他國家,對大陸進行情報搜集的案件。

https://youtu.be/TJdKLrn1NQg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photo.jpg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短評/兩岸諜諜不休

2020年10月13日 上午4:10 中時新聞網 主筆室

蔡英文總統才在國慶日宣布兩岸應相互尊重,尋求和平相處之道,並遞出橄欖枝盼共促兩岸和解,但大陸央視隨即報導數百名台諜被逮,並劍指台獨、港獨合流。兩岸「諜諜不休」,沒有互信,台海局勢更加嚴峻。

央視這次報導台諜案的操作手法與2018年類似,以全國掃蕩台諜的迅雷行動為主,目的無非是對大陸人民進行大內宣,但前年是針對來台陸生,今年則猛打民進黨操弄「反送中」及台獨,在共機頻擾台和美中台關係緊張之際,顯然有濃濃政治意味。

尤其翻出1年多前的舊案,讓失蹤許久的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在鏡頭前認罪,甚至指控被鄉長陳亞麟騙去香港聲援反送中,這樣的報導內容或許對台灣民眾已無感,但央視藉此可讓大陸民眾了解制定《香港國安法》的目的,就是同時要打擊在幕後操控的台獨分子,避免分裂國土。

兩岸諜影幢幢已非新鮮事,浮上檯面都有其政治目的。去年底,蔡政府在總統大選前推動《反滲透法》前夕,澳洲突然冒出王立強共諜案,自稱是解放軍的王立強向媒體指控,遭向心夫婦指使到香港、台灣從事情報活動,大陸公安隨即澄清王的真實身分,指他是無業在逃人員。

不過,此案和反送中議題在大選前發酵,檢調還大動作跨海查證,並逮捕向心夫婦列為《國安法》被告偵查,然事過境遷,案件快1年仍未偵結,向心夫婦還被境管至今,替共諜案真偽蒙上面紗。

大陸央視報導台諜竊密案,發表時評再批評民進黨政府為了搞台獨小動作不斷,在在都是針對台獨而來。蔡英文總統既已體認兩岸唯有相互尊重才能尋求和平,在民進黨推動修憲、正名之際,蔡主席也應言行一致。

https://youtu.be/XbeOZ-n8NDE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