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圖僅為示意圖。(資料照片/國防部提供)

我見我思:
呂昭隆》
大陸打飛彈之謎

2020/09/14 中時 呂昭隆 

外電日前報導大陸在8月26日從不同基地,向南海發射東風系列中程彈道飛彈,落在南海,有的說是2枚,也有說4枚;但都是媒體報導,沒有任何官方公開證實,美國,日本和大陸都沒有說,搞到大陸究竟有沒有打飛彈,都是個謎。

台灣有長程預警雷達,如果大陸打東風飛彈到南海,台灣應是第一個掌握的國家,就算不是從頭就抓到,在飛彈發射的中段或後段還是能掌握;如果大陸真有打,台灣也抓到,我方應該公布,外電一定會引述。2013年北韓試射飛彈,我長程預警雷達有掌握到,國防部還對外宣布,在國際大大的露臉,很有面子。

當時國防部還在立法院備詢時公開說明。當被詢及北韓若發射飛彈,國軍多久可掌握,國防部副部長楊念祖說,上次北韓發射火箭,國軍在1、2分鐘內即掌握訊息,這次方向若一樣,也會在同樣時間內掌握。

這次傳聞解放軍打的飛彈,包括從青海發射的是東風-26型,另東風-21D(DF-21D)則是從浙江發射。其中東風-26射程可達關島美軍基地,有「關島快遞」稱號;至於DF-21則被稱為「航母殺手」,所以甚受關注。

如果大陸真打飛彈,以民進黨政府操作文宣的本事,竟錯失這次宣傳機會,頗令人意外,除非軍方的長程預警雷達沒掌握到,或是大陸根本沒有打飛彈。

相對國際關注大陸是否打飛彈到南海,向美軍叫板;蔡政府選擇10日解放軍連續2天在台灣本島西南方進行海空演訓,參演機艦距台最近約90浬時,由國防部、外交部罕見主動召開記者會,訴諸國際。國防部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求解放軍有所節制,不要再當麻煩製造者。外交部則強調,我方已將共軍對台的威脅資訊通報重要友我國家。

蔡政府的做法即是所謂的戰略溝通,讓國人與國際知道共軍演習恫嚇台灣,特別公布共軍參演機艦示意圖。但意外的是,包括美、日等重要國家或周邊國家反應冷淡,也沒有正式發言挺台,不像1996台海危機,多國政府聲援中華民國。美、日等國看待大陸這次在西南的海空演訓,沒有像蔡政府想的如此般嚴重。

事實上,美軍在西南海空域活動多年,反潛機和偵察機經常飛,海南島三亞的火箭發射基地與核潛艦基地都是其電子偵搜目標,大陸現在有實力了,想擋住美軍不再往裡走。如要針對台灣,就直接在台海當面演訓,不必跑到西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