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後備軍人利用出國規避教召,國防部修法仍難防堵。軍聞社

後備戰力拚升級
教召「死穴」卻困住軍方

2020-10-05 01:00 聯合報 / 記者洪哲政

國防部宣示已完成後備教召改革方案,後備教召可望加大訓量,原為2年1訓、5到7天,明年將增加為1年1訓、召訓2星期,但國防部召訓制度有一項「死穴」,經年累月修法也無法防堵。面對「出國躲教召」,國防部目前束手無策。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今年起教召規畫增加「行軍」及「宿營」等課程,在仿戰場景況下施訓,同時將「後備戰力運用」納入今年漢光36號演習演練驗證,後備軍人操作火砲參演,是今年操演亮點之一。

photo2.jpg
漢光36號演習「三軍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兵實彈操演,首度由後備兵力執行105榴彈砲實彈射擊課目。軍聞社

我國後備召集戰力遭到美方質疑,國防部長嚴德發日前特別表示已完成後備召訓改革方案。只是,如何杜絕以出國為由逃避教召,軍方目前也拿不出辦法。單周教召即有大批後備軍人藉故逃避,未來改成兩周,恐怕有更多人藉故申請免召。

接到教召令 每五人就有一人申請免召

立法院預算中心指出,教育召集旨在平時操演後備軍人動員能力並恢復與保持戰鬥技能,以能於戰時迅速編成動員部隊,共同遂行防衛作戰任務。但近年我國列管後備軍人召訓人數比率偏低,逾6成未受召訓,為免其軍事專長技能漸喪失,國防部開始重視後備軍人召訓比率偏低問題。

photo3.jpg
教召可望加大訓量,明年將增為1年1訓、召訓2星期。 圖/高雄市後備指揮部提供

預算中心表示,近年我國列管後備軍人接受教育召集訓練比率有限,且下令召集人員平均有高達2成的核定免召比率,不利後備戰力的維持;近年可選充後備軍人曾接受教育召集比率僅約4成,高達近6成可選充教召後備軍人未曾受召訓,其軍事專長技能亦恐漸喪失。

此外,國防部每年下令召集後備軍人中,平均每5人即有1人申請核免,約2成的核免比率似屬偏高,建議國防部應通盤檢討各項免召基準條件及應檢具證明文件的妥適性,以利阻斷不當規避教育召集之管道。

「因事赴國外」免召 去年高達1.5萬人

目前兵役法第43條規定:後備軍人及補充兵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經國防部所屬權責單位核定者,得免除本次之教育召集、勤務召集、點閱召集:1、患病不堪行動者。2、家庭發生重大事故,必須本人處理者。3、中等以上學校在校之學生。4、民意代表正值開會期中者。5、因事赴國外者。6、航行國外之船員,正在航行中者。7、有犯罪嫌疑在羈押中,或犯罪處徒刑在執行中者。8、其他因不可抗力而無法應召者。

photo.jpg
美軍長期質疑我國後備部隊戰力。圖為後備旅教召員實施機槍實彈射擊。軍聞社

預算中心指出,「因事赴國外者」為各年度申請免除召集最主要事由,國防部雖於105年8月30日修正免召基準表,將「於接獲召集令後」方以出國旅遊觀光為由申請免除召集者,排除在核准範圍之外,但因成效不彰,國防部因此於107年12月18日再次修正免召基準表,明定「公告召集日程後」才排定的出國出境觀光旅遊行程,不核予免除召集。

108年度以「因事赴國外者」申請免除教育召集人數,仍高達1萬5504人,占下令人數比率12.24%,雖已較107年度的2萬2028人減少,但仍與106年度的1萬6301人、占比12.3%相當,恐尚難謂已有效阻斷藉由出國方式規避教育召集的管道。

photo5.jpg
國防部長嚴德發宣示已完成後備教召改革方案,後備教召可望加大訓量。軍聞社

國防部修規定防堵 至今沒下文

對此,國防部曾允諾另訂定「執行兵役法第43條免除本次教育勤務點閱召集範圍基準表」,供後備指揮部辦理核免教育召集作業有所依循。109年5月13日修正公布兵役法第43條第2項規定:「前項各款之認定標準,由國防部定之。」但截至109年8月15日止,國防部尚未就免召基準表訂頒新規定。

★ ★ ★ ★

photo1.jpg
針對國防部進行後備改革內容,揭仲建議,訓練改成14天應該分成2階段,除基本武器保養、認識外,也應強化作戰射擊訓練。圖為107年末代義務役入伍,實施清槍。圖/中央社資料照

軍事訓練役適合
擔負油水電要地防護

2020-10-11 16:35 中央社 

國防部推後備改革,軍事訓練役將受「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訓練科目。專家認為,軍事訓練役原本役期就短,也無部隊實務經驗,灘岸及城鎮戰應擔任協助者角色,但適合擔負油、水、電等重要目標防護。

現行後備軍人包括3個部分,分別是志願役退伍義務役退伍及訓期僅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退伍

根據國防部10月4日發布的新聞稿內容指出,針對軍事訓練役後備制度改革,為強化軍事訓練役人員進行作戰任務能力,將依任務進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重要目標防護」等重點訓練科目。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認為,軍事訓練役對於部隊實務並不清楚,依照所受訓練頂多承擔要地防護(重要目標防護),有點類似於中共民兵針對重要機關警戒的防務,但如果要執行灘岸守備、城鎮作戰,能力仍有不足。

揭仲表示,灘岸守備面對的是中共正規軍隊,甚至是精銳部隊,加上需要具備陣地構築、補強及修護,以及陣地作戰、移動、陣地編組、火力開設等能力;最重要的是得在密集砲火下進行作戰,對於沒有部隊經驗、演習經驗的軍事訓練役,恐怕無法承擔。

揭仲也說,城鎮作戰上,由於必須在住民地戰鬥,要求戰技絕對不亞於他者,除必須熟練各式輕兵器,還要熟悉火箭、機槍、土工設施,以及進入建築物後如何組戰。

揭仲強調,城鎮戰所需要的戰技能力相當高,甚至這已屬於特戰限制空間戰鬥(CQB,Close QuarterCombat)一環;且城鎮作戰常因道路等因素導致部隊被打散,因此需要的是「小單位強大的戰鬥力」,這也是軍事訓練役最欠缺的。

針對國防部進行後備改革內容,揭仲建議,訓練改成14天應該分成2階段,除基本武器保養、認識外,也應強化作戰射擊訓練;接下來應該讓教召人員有機會到作戰位置進行基本演訓,藉此認識作戰期間的防禦工作與任務。

揭仲也提到,C4ISR(指管通資情監偵系統)是現代戰爭重要的核心運作系統,可異地即時傳達軍令給各作戰部隊,也是國防部重要的國軍投資項目;國防部應思考讓後備與常備部隊使用相同系統,分享共同戰場圖像,才能讓後備部隊理解作戰時的概況。

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宣布,在組織方面,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隸屬國防部;部隊方面,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裝備部分,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訓練部分,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

★ ★ ★ ★

photo1.jpg
國防部宣布,教育召集將從民國111年起調整為1年1訓、1次14天。圖為107年末代義務役入伍。圖/中央社

爽爽過教召111年走入歷史
專家建議戰力數位化

2020-10-11 16:33 中央社

國防部宣布,教育召集將從民國111年起調整為1年1訓、1次14天,由於現行教召被稱「爽爽過教召」,新制登場後有望強化後備戰力,並協助常備部隊執行防衛任務;退役將領建議,應透過考核將教召人員「戰力數位化」,並適時給予獎勵懲罰。

現行的教育召集天數最短5天、最長7天,扣除第一天、最後一天的領取、繳納裝備及填寫相關資料後,若以5天來計算,實際上能接受訓練的天數僅約3天,成效有限。

一名37歲王姓民眾分享2014年教召的心得。他表示,對他來說,教育召集的用意是熟悉通用裝備,類似於大學時的「通識教育」,而不是專精訓練。

他回憶,當時進入部隊後第一天,上午是填寫資料,下午領取裝備後開始打掃環境、吃晚餐,第二天開始進行65K2步槍分解、學習急救術、唱軍歌,也沒有跑步等特別鍛鍊,最後一天繳回裝備便離營;整體來說,對於作戰的幫助並沒有助益。

但王姓民眾指出,相較過去當兵所居住的營舍,教育召集時生活環境佳,不僅有冷氣,洗澡時也不必戰鬥澡,更重要的是,國軍幹部與教召人員「相互尊重、學習」,不會有所謂「帶不動」狀況發生,更因為相互尊重,不會像過去當兵一樣「被狗幹一頓」。

另一名廖姓民眾則分享,教召期間偶爾會出現「國軍現役幹部管不動教召人員」狀況,且除了打靶之外,鮮少有室外操課,大多數活動是在教室吹冷氣、看書,甚至使用手機打發時間;他認為相當浪費時間,且對戰技、戰略知識的提升沒有幫助。

他表示,過去教召常流於形式,對於所謂後備協助常備的戰略構想,他總抱持懷疑態度,但看見這次國防部終於願意正視問題進行改革,期盼未來的教召能落實訓練,「至少讓我在14天內過得充實,不要讓我覺得像是在陰間浪費時間」。

事實上,有關教育召集的訓練課目,已在今年初悄悄改變,也逐漸揮別所謂「教召很爽」的刻板印象。

國防部指出,今年起新增20公里「戰術行軍」與「宿營」等訓項,並增加建制武器實彈射擊發數,藉以熟練射擊技能,使召員強化作戰能力。

國防部說,現行教育召集訓練課目重點,在於「專長複訓」、「射擊訓練」、「組合訓練」、「戰鬥教練」及「防衛作戰地區戰術演練」等課程。

至於訓練流程,先完成「單兵專長複訓」並經「合格簽證」認可後,再實施「伍、班、排組合訓練」及「戰鬥教練」等課程;最後到「防衛作戰地區」實施「戰術演練」綜合驗收,以熟悉作戰環境,驗證防衛作戰後備戰力。

國防部強調,111年新制順利實施後,將新增實務課程,結合戰術位置實施作戰訓練,以熟悉作戰環境,有效強化後備部隊戰力。

國軍首名具有博士學歷、教授資格的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中將建議,國防部未來應推動「戰力數位化」,將每一名退役人員接受教召後的戰力值數據化,包括考核、排名、槍枝組合等;且評鑑的內容越細越好,未來若有戰事發生,便可從中分配兵力執行不同任務,讓教育召集科學化。

張延廷指出,透過戰力數位化,可研議將高戰力召員「兩年一訓」,甚至發放獎金;若是考核未過且戰力低落的召員,則持續「一年一召」,藉此規則強化召員在受訓期間的積極度。

至於教召不時傳出「國軍幹部管不動召員」情況,張延廷強調,由於民眾在教召期間的身分是軍人,身為軍人就必須服從命令,對於不受控制的召員可用法律約束,甚至移送法辦;但同時國軍幹部也應以身作則強化自身專業,例如透過打靶滿靶、戰技高強等展示,讓召員心服口服。

為推動後備改革,國防部日前宣布,在組織方面,將成立專責的防衛動員署,為行政院三級機構、隸屬國防部;部隊方面,將全台18縣市的地區後備指揮部,以作戰導向合併到作戰區編管,另現有7個後備旅將增加至12個後備旅,讓後備戰力越來越強。

裝備部分,將使用與常備部隊一致的裝備;訓練部分,更改為1年1訓、1次14天,召訓人數從12萬人增加至26萬人,訓練機構都在建置規劃中,並依序推動。

延伸閱讀: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1973/10/06以色列「贖罪日戰爭」能反敗為勝,在於動員機制紮實與後備軍人純熟的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美軍募兵成功原因,有強大的預備役在支撐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假日戰士 - 美軍國民兵(國民警衛隊)與預備役簡介

Casey Chao:不樂觀的假日戰士制度 

為何國軍新兵訓練與個裝和後備動員都需要迫切且大幅度改革的原因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國軍的後備動員與訓練從來就是玩假的!所謂的「即戰力」,還是用二次大戰的血肉長城模式啊⋯⋯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華裔Peter Chan少校「美軍預備役訓練與動員和認證」的實戰驗證經驗談

美軍平均一個新兵:一天在靶場上至少消耗掉三百多發的彈藥量,夜間戰鬥實彈射擊(防護射擊)一個新兵就打光了約三十個三十發連裝的彈夾;而國軍新訓中心新兵於受訓全程,最多只接受44發子彈的射擊訓練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在美軍服「預備役」時,一年一次手步機槍實彈測驗,我一次上場的練習彈藥消耗量就一千發起跳,國軍教召一輩子都超不過這個量⋯⋯

美軍華裔退役士官Allen Lin:今天國軍部隊所有的問題都出在訓練與專業,年輕人認為進部隊學不到東西,當然你會招不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