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立委趙天麟質詢時提及,調查局南部機動工作站內部閒聊時,幹部回應若中共打過來就投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重磅快評】
莫非只有
「拿掃把抗敵」
才是標準答案?

2020-11-27 09:57 聯合報 / 主筆室       

調查局南部機動工作站傳於內部聚餐時,有幹部在閒聊時對於同事提問「要是中共哪天真的打過來怎麼辦?」隨口應了句「那就投降啊!」竟引起立委趙天麟關切質詢,調查局督察處更大動作南下約談十餘人。眼看政府演出此等荒謬劇,說相關人等是「吃飽太閒」,真是再也貼切不過。

趙天麟說,他得到消息後覺得不妥,不過本意倒不是要懲處,而是以個案來提醒,台灣於兩岸仍屬戰爭威脅處境,主管國家情報的單位,被賦予的國家忠誠度跟軍人一樣,講話雖是言論自由,但這人所扮演的角色,有一些言論是不可以、也不應該。

國家安全相關工作是調查局重要職掌之一,調查局相關人員確實不宜「公開」宣揚「投降論」。以「那就投降啊!」來回應同儕「閒嗑牙」提問,雖屬是個人言論自由,卻也凸顯包括提問的、回應的調查局人員,還真是吃飽太閒沒事幹,才會在內部吃飯時去「討論」這「大哉問」。

但更像是「吃飽太閒」的,只怕是立委與調查局督察處。不知趙天麟可曾想過,為何馬政府時期並未傳調查局人員會吃飽閒閒去討論「中共打過來怎麼辦」?若非兩岸關係嚴峻,又怎會讓人連吃個飯都會想到那上頭去?卻又是何以致之?其次,「對國家不忠誠」與「中共打過來就投降」之間,當中實充滿著太多的變因,又哪裡是一個恆等式?

就算調查局人員必須被賦予與軍人一樣的國家忠誠度又如何?我國軍事審判法第24條規定,「投敵者」處死刑、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有期徒刑,「不盡其應盡之責而降敵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換言之,就算軍人投降,也還得要先證明其「未盡責」才會論罪責,遑論公務員或民眾。

其實,類似此等「閒嗑牙」對話,無時無刻不存在各種於職場之中。縱使有人發言內容不當,口頭告誡一番也就算了;如果事事當「共諜案」、人人當「叛國賊」查辦,只怕無論公私機關行號,都將無時無刻處於內鬥、黑函的白色恐怖氛圍之中,永無寧日。

因此,真正可議的是,面對此等幾近找碴的檢舉,難道竟不去懷疑是否有是有心人故意想把事情搞大?或是否為下屬挾怨報復上級的檢舉?將此等「閒嗑牙」小事上綱到國會質詢、高層大動作調查層次,除了想趁機洗腦人民閣揆蘇貞昌的「掃把抗敵,絕不投降」才是唯一標準答案,又有何更好解釋?

photo.jpg
立委趙天麟(圖)質詢時提及,調查局南部機動工作站內部閒聊時,幹部回應若中共打過來就投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