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photo1.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戰場上的失溫與嚴重傷勢和高死亡率有關,因此這份研究著眼於那些發生失溫現象的戰場傷患。

研究方法:藉由搜尋從2007年1月到2016年8月的國防部創傷登錄資料(DoDTR),找出那些在紀錄中有輕微失溫(體溫為攝氏34-36度),中度失溫(攝氏32-33.9度)和嚴重失溫(體溫低於攝氏32度)者,並以簡易外傷分數(AIS) ≥3作為嚴重受傷的標準。

結果:在25484筆至少有紀錄過1次體溫的傷患資料當中,有2501名傷患(佔9.8%)發生上述體溫範圍內的失溫:19名屬於嚴重失溫(佔0.75%);225名屬於中度失溫(佔9%);2257名(佔90%)發生輕微失溫。

而那些未失溫/輕微失溫/中度失溫/嚴重失溫者的創傷嚴重程度分數(ISS)之平均分別為8(4-14)/14(6-24)/21(13-29)/21(9-25)

嚴重失溫者的生還率為57.8%

中度失溫者的生還率為80.9%

輕微失溫者的生還率為90.9%

未失溫者的生還率為97.6%

即使在考量複合創傷分數/傷患類別/受傷機制與地點後,依然有顯著的差異。另外大量輸血在失溫傷患當中較為常見(19%);而未失溫傷患則僅有6.9%。

結論:雖然失溫傷患的人數少,但其傷勢卻更嚴重,且更可能需要大量輸血,並有較高的死亡率;顯然此時是個為戰鬥傷患預防失溫的改進時機。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