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塔江艦昨日舉行下水儀式。圖/軍聞社

【重磅快評】
犧牲專業迎上意 國防部何苦自貶飛盤狗?

2020-12-16 17:31 聯合報 / 主筆室

聽到大陸的環球時報,多數台灣民眾的印象是立場激進,代表中共鷹派觀點。不過在大陸網友間,對其則有「飛盤時報」的綽號,意思是只要中央風向一出,環球時報必然拚命讚揚擦脂抹粉,即使政策大轉彎,也不惜否定先前自己的說法。活像是專接飛盤的狗兒,不管主人手中飛盤丟向何處,都可以衝過去一口叼住。

鏡頭回到台灣,軍人理應堂堂正正俯仰無愧,堅守捍衛國家的專業,然而國防部面對政治人物的表現,卻常宛如另類接盤犬。

蔡總統昨天到蘇澳,主持沱江級艦量產型第一艘塔江艦的下水典禮。晚間她在臉書上介紹本艦,宣稱將在2023年之前完成六艘。但是這個說法,時間與數量都與軍方原先的規畫大相逕庭:一直到剛剛初審完、尚未三讀的110年度預算書,上面都白紙黑字寫著,本案總計新台幣164億元,建造三艘,於114年度完成。如今不但結案時間提前兩年,並且數量從三艘加倍成為六艘。

在媒體提出質疑後,海軍司令部則發出新聞稿,宣稱鑑於敵情威脅劇增,為快速提升防衛戰力,海軍依國防部規畫指導,把原先的114年完成3艘建造,修訂為112年完成6艘。至於整個量產計畫總共11艘,總預算不會增加。

兩岸局勢緊張,共軍的威脅增加,這些都是事實,軍方因應敵情調整武器產製期程,理論上是正面之舉。問題是,政府採購任何裝備都有法定程序:第二、三艘的建造工程加速,提前兩年完成,或許沒有問題;但是追加的三艘,就算在相關程序上大開綠燈,避開重新招標議約問題,就算船廠有能力在短時間內把產能擴充三倍,造艦經費(估計與前三艘的164億元相去不遠)卻根本沒列在110 年度預算內,最快也要111年度才能編列。111年開始編列預算,112年就完成交船,這必定成為國軍,甚至各國的軍購史上,空前絕後的紀錄。

進一步說,從110年預算審議過程中,軍方完全不曾提到,本級艦的生產要「加量、加速」,代表決策轉折是近日之內作出。問題是共軍對台威脅提升,中共機艦頻頻擾境,可不是近幾天才開始,難道國防部先前對「敵情威脅劇增」完全無感,這兩天才猛然發現,共軍已經構成台灣的安全威脅?

於是可能的情況,一是海軍先前已決定沱江級艦必須加量、加速,但卻不對外公布,即使立院審查明年度預算時,照樣祕而不宣,硬要把所有的榮耀都留給總統,所有強化國防的宣示,都必須由「綸音」首先對外放送。反正政府吃定在野黨立委戰力低下,執政黨立委聽話不敢造次,就算預算還沒三讀,也不敢有意見。至於造艦期程到底來不來得及,不是主要考量。

此外,加速量產新銳軍艦,儘速提升防衛能力,無疑是重大政策宣示,總統居然不在典禮現場宣示,反而到了晚間,才在非正式的臉書管道提及,第二天才被媒體發現披露,過程實在悖乎常理。這讓人懷疑另一種更荒唐的可能性:就是沱江級艦量產計畫根本還沒定案,或者規模並非「112年前完成六艘」,然而府方既然在臉書寫了出來,軍方就只好無條件埋單。不管國王身上到底有沒有穿衣服,先搶著讚美再說。

當然,還有第三種可能性:就是海巡署目前也依據沱江級設計,建造新一代的600噸級海巡艦,總數高達12艘。如果把其中幾艘借給國軍,就可兌現總統的支票。反正國防部先前把黑鷹直升機「移撥」給海巡署,或是地方政府至今拖欠依法應該歸墊的國軍救災經費,軍方當冤大頭的例子多矣;總不能讓國防部永遠肉包子打狗,如今既然敵情威脅劇增,輪到其他政府單位表演「支援前線」,以彰顯全民國防之精神,豈不大大妥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