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因為有些和我領域接近的朋友,在詢問這門「到院前創傷生命救援術」到底有哪些部份要注意,所以我趁自己還沒有忘記太多重點前,寫一些「個人」感想出來

1.

一定要事前準備:因為七八百頁的書,只有十六小時來講述,操作與測驗,所以你一定要好好看書

而且我個人覺得,PHTLS尤其是因為軍版會隨著美軍的TCCC相關研究而演進,所以如果你想用「以前」的觀念去應付,那就失去意義

我自己除了讀書外,也拿以前EMT的學員手冊,搭配玩偶與自己的器材,在事前做一些複習;但除了使用止血器材外,我還是很多地方都需要加強

2.

一定要快速學習:除了你的教官和他講課用的投影片以外,你課堂上會有醫師同學,護理師同學,以及EMTP同學:他們的生理病理知識與臨床經驗和判斷,都遠勝過我,能彌補很多我的不足

所以我除了在上課時回答有把握的問題外,就是集中精神,聽教官與各方同學的意見和觀點,還有看別人是怎樣做的:我和各位保證,假使你用「尊重他人專業」的心態來上這課,絕對會有意料外的收穫

3.

整合你會的東西:因為我第一天有個情境表現很爛,所以當晚就把PHTLS的處理流程圖,搭著EMT在處理創傷患者時的流程圖,在手機上整合了一下;然後第二天再照教官的意見與同學的做法,去調整這個流程,這減輕了一些自己的臨場壓力

我稍微高興的地方,是測驗當中剛好遇上該用止血帶的情境,所以進入了「自動駕駛」模式,雖然教官扮演的路人對我的處置嗤之以鼻(他本來就該給學員干擾);但我知道自己在幹嘛,所以沒被影響

4.

拋下無謂的自尊:就像我前面講的,比專業知識,臨床經驗或現場處置,醫師護理師與高階救護員一定會遠遠領先我;所以我用的是「挖寶」的心態,去聽他們說出來的答案與背後的學理,去看人家在情境裡是怎樣發揮的,這些東西都是課本與投影片外的超高級附加價值

還是非常謝謝主辦單位,教官群與我的兄弟們

臉書網友留言:

戰場急救更重要的是對戰鬥高壓環境的處理能力和對野戰創傷血腥畫面的因應,不像有些人認為只要止血包紮這麼簡單。
https://youtu.be/wz90efMThV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Casey Chao
我只能說 單是列隊衝房間 裡面有會還擊的模擬敵人 就夠了

急救術 是一門大學問
還滿多課程的耶~

有沒有可資參考的youtube操作影片可以伸.......

這個可以嗎?
https://youtu.be/-RK_ybWQVH8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上文承蒙 Casey Chao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