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專案規劃愈詳盡愈好?
海豹部隊:
「過度規劃」會讓團隊陷入危險

2021/01/12  TechOrange

執行專案、舉辦活動時,負責人會努力掌控所有環節,對專案進行完整的規劃。然而前海豹特種部隊成員 Leif Babin 與 Jocko Willink 在《The Dichotomy of Leadership》一書分享自身經歷,認為不管是軍事將領還是企業主管,決策者做計劃時,必須避免「過度規劃」(overplanning),以免讓團隊陷入危險。

Babin:一旦做出決定,決策者就要有能力執行計畫

Babin 在外媒《Business Insider》的影片中,提到自己在拉馬迪(Ramadi,伊拉克的城市)的戰鬥經歷。Babin 表示,在自己初次執行的幾次任務中,有次必須在戰場待超過 24 小時,因此準備額外的手榴彈、子彈、水、食物、電池、無線電等裝備,為任何想得到的突發事件做準備。Babin 形容,自己彷彿帶了「準備去打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裝備,結果卻是裝備重量過重,讓自己幾乎無法跟上部隊腳步,也無法領導團隊,反而讓自己陷入危險的處境。

Babin 不否認備案的重要性。Babin 認為,若領導者沒有為可能發生的事制定應變計畫,會阻礙完成任務的能力,團隊將面臨失敗。然而也不能過度規劃,要取得平衡。從拉馬迪的戰鬥經歷來看,一旦做出決定,決策者就必須要有能力支持,並且執行這個計畫,而不是讓它成為累贅。

Babin 分享,執行計畫前,海豹隊員會先為行動的每個階段,找出最可能發生的 3 到 4 個突發事件,並為此制定備案;此外,也會為最壞的情況做準備。Babin 總結,當領導者想過這些問題,團隊就會先預防,避免狀況發生;若真的發生,團隊成員也會更知道如何應對。

Willink:領導者要在計劃與執行間找到平衡點

Willink 則表示,當企業接到複雜的專案,一定會規劃執行環節,這很正常。然而有些企業會在計畫上投注大量的時間與精力,但專案最後卻沒有任何進展。因此領導者要做的是找到平衡點,要計劃,但不能花過多時間計劃,以至於最後沒有執行任何事情。

不管是軍隊還是企業,所有領導者都希望在執行任務、專案前,都能夠做好詳盡的規劃,以避免突發狀況的發生。然而若過度計畫,反而會過度消耗時間與精力,限制實際執行的能力,讓團隊陷入危險。程度的拿捏,是領導者必須學習的功課。

https://youtu.be/3sJd2yoWh-0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