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總統蔡英文(前排右二)上午視察陸軍第八軍團54工兵群災害救援操演,並頒發加菜金。記者葉信菉/攝影

【即時短評】
從巧克力到愛妳
國軍馬屁文化是會傳承的

2021-01-15 13:50 聯合報 / 本報記者程平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總統蔡英文今天視導54工兵群,在拍完合照後,在場官兵高喊著「總統我愛你」,伴隨著張惠妹的歌曲「一想到你啊」當背景音樂,簇擁著蔡總統離去。歌詞是這樣唱的,「一想到你啊,就讓我快樂…」,但這一幕,只讓人想到當年憲兵對著陳水扁高喊「你是我的巧克力」。國軍的馬屁文化,是會傳承的。

國軍原本以「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做為精神戰力的「五大信念」,是因為前總統蔣介石認為,革命時期必有主義,才有領袖,才有國家,因此早年國軍就在仿效美國西點軍校「國家、責任、榮譽」校訓前,加上了主義、領袖。但到了陳水扁主政時期,國軍順從民進黨立委的要求,聲稱將具意識形態的「主義」,及有個人崇拜意味「領袖」拿掉,改為三大基本信念。

只不過,在此之前,就算民選總統時代的國軍,還是把對領袖的崇拜當成馬屁。

2003年,空軍443聯隊載著「扁帽」載歌載舞歡迎陳水扁;2005年,海軍艦令部復刻陳水扁官田老家模型;同年,空軍443聯隊又合成陳水扁五星上將軍裝大型海報;空軍499聯隊則抽調500位官兵,為迎扁編隊練唱管制休假,最後傳出「總統大怒」而取消。

極致經典的馬屁,則是在2006年陳水扁陷入倒扁危機時,憲兵學校讓學生列隊鼓掌齊喊「大帥哥,大帥哥,總統大帥哥;巧克力,巧克力,總統你是我的巧克力」,什麼也沒有比雪中送暖,更讓人感到溫馨。

沒想到,在主張「去蔣化」、「去中化」,掃除「黨國威權的偶像化表徵」,大搞「轉型正義」的蔡英文上台後,國軍的馬屁軍風更是發揚光大。

國防部將高教機命名「勇鷹」,已經被質疑是「擁英」拍馬屁;現在工兵部隊又把肉麻當有趣,跟蔡英文拍照要稱「愛的合影」,司儀要說「我喊啾咪,你們比愛心,啾咪請看鏡頭」,拍完照官兵還要頻頻齊喊「總統我愛你」,並在「一想到你啊,就讓我快樂」的歌聲下,扭腰擺臀簇擁著蔡英文離去。

蔡英文在2016年上台後,當年主持「國軍重要高階幹部授勳暨晉任授階典禮」曾期勉國軍,「從勤訓精練中建立務實軍風」。今天看到工兵的奮力演出,被滿滿愛包圍的蔡英文,臉上的笑容,不知是捧場硬擠的,還是沉醉其中?

★ ★ ★ ★

photo.jpg
https://youtu.be/6oJ0r2qc7v0?t=1325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 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 YouTube觀看。

★ ★ ★ ★

蔡總統視察
官兵喊啾咪
藍批拍馬屁

2021-01-16 02:17 聯合報 / 記者蔡晉宇、周志豪

photo.jpg
蔡英文總統(中)昨天視察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官兵高喊「總統我愛你」。記者葉信菉/攝影

蔡英文總統昨南下視導「陸軍五四工兵群」與「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蔡總統在陸軍飛行訓練指揮部致詞時,肯定其有「兩個第一」,分別是飛行訓練第一、保修專業第一,且這四年來,除軍購及推動國防自主,配合裝備的改良跟軟硬體建設,也讓國軍感受到政府對軍人的支持,讓更多人願意加入從軍行列。

五四工兵群演練災害救援操演,蔡總統頒發加菜金也與官兵合影。在與工兵團大合照時,官兵大喊「總統我愛你」,高舉雙手大聲歡呼;工兵團女官兵接續與蔡總統單獨合影時,司儀說,「我喊啾咪,你們比愛心,啾咪請看鏡頭」,女官兵也比出愛心手勢;現場還高唱歌手張惠妹的「一想到你呀!」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看到國軍部隊對蔡總統的肉麻招呼,已超過一般公家機關對於長官視察禮節,所謂「消磨傲骨惟長揖」,國軍肩負保家衛國使命,效忠的是國家,並非任何人的親衛隊,即便面對的是三軍統帥,還是應保有全隊的中立;明顯的拍馬屁討好行為,看在國人眼裡,恐怕哭笑不得,如果軍隊該有的紀律與文化變成爭相向特定人示好的馬屁競爭,這樣的軍隊還能有戰力可言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