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英軍士兵在愛沙尼亞參加演習

英軍推動軍銜扁平化改革

2021-01-15 15:27:59 新華社 (婉寧、璦敏)

英國《衛報》曾披露一則消息,稱英國陸軍的將官數量一直在膨脹,一度擁有超過320名准將及以上的將軍,相當於每310名軍人中就有1名將軍。雖然該報導將英軍的准將軍銜也劃歸為將軍,但從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英軍部隊中高級軍官所占比例較高事實上,近年來英軍一直試圖簡化軍銜結構,對現有體制進行一次扁平化改革。

據英國媒體報導,英軍的軍銜共有8等19級,除只在戰時設置的元帥軍銜外,主要分為將官、校官、尉官以及軍士和士兵等。其中,將官分為上將、中將、少將3級,校官包括上校、中校、少校3級,英軍還在將官與校官間設置了準將軍銜。同時,英軍的尉官分成上尉、中尉、少尉3級;軍士則包括上士、中士、下士;士兵主要分為一等兵、二等兵和新兵。儘管近年來,英軍各軍種軍銜有所調整,但相比英國員警隊伍僅設立9個不同職級來說仍顯臃腫。尤其是英軍在不斷裁撤一線部隊的同時繼續保有大量軍官,使其面臨一系列問題。

報導認為,考慮到多方面因素,英軍開展軍銜扁平化改革刻不容緩。首先,英國早已無法維持一支由30萬人組成的常備軍。去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英國陸軍決定繼續裁撤兵員。英國皇家海軍、皇家空軍組織結構的優化及大量自動化武器的廣泛使用,使得英軍對軍隊規模的精簡將長期持續。其次,伴隨著英軍士兵具備更強的獨立思考和行動能力,一些受過良好教育的初級軍官可以直接擔任戰場指揮員。作戰指揮方式的扁平化,勢必帶來指揮權的合理下沉。可以說,英軍現有的繁雜等級結構已不適應戰爭形態的發展,進行必要的精簡是大勢所趨。

從團隊合作角度看,英軍精簡軍銜等級結構有助於打破等級與角色之間的關係,便於團隊內部上下級溝通。同時,還能打破薪水與職級、服役年限、資歷之間的必然聯繫,以激勵各類人員更好地發揮作戰效能。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來,英軍試圖通過裁減現役部隊、加強聯合作戰、提高部隊資訊化建設水準等方式,推進軍隊改革。伴隨著英國經濟持續下滑,進一步簡化軍銜結構也被提上日程。至於未來實際發展狀況如何,還需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